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温金木

2021-02-04 16:56:00

  温金木,男,1961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入伍,1992年8月退役,现任瑞安市税务局主任科员。

  从军12载,温金木是枪林弹雨中荣立一等战功、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功臣”四字牌匾的忠勇战士;为税28年,他是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多次获得嘉奖的优秀税务人。

  冲锋在前,炮火中勇立一等战功

  温金木从1980年入伍到1992年退役,足足当了12年兵。

  1985年3月上旬,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温金木所在的连队接到攻下156高地的任务。温金木身为突击队队长,冲锋在前,和战友们提前排雷破障、开辟通路,并摸到敌前秘密潜伏。天刚拂晓,突击队抓住战机,闪电般发起攻击,顽强奋战。这场战役前后打了三昼夜,温金木背部、胸部、腿部皆被流弹所伤,但他和战友牢牢守护着156高地。因在这场战役中的突出表现,温金木被授予一等战功。

  2019年9月25日,他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得到这样的殊荣,身边的朋友们都向他道喜,但温金木却并不沾沾自喜。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冲锋陷阵是我的责任。”

  为税28年,铭记“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使命

  1992年,温金木从部队转业,主动选择回到家乡瑞安,开始他的财税工作生涯。有人说他傻,不去省城,硬要回到瑞安这个小县城。他说:“这是我的家,我的根在这里,在这儿我踏实!”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温金木在工作中依旧冲锋在前、兢兢业业,始终铭记“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使命。

  温金木坐着的时候,总是翘着他的左脚,后来才得知,因为他的左腿在战场上受过枪伤。一到阴雨天,他的腿疾就会复发,酸痛不已、行动不便,把脚翘起来能让他稍微舒服点儿,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他的习惯性动作。

  除了这个习惯性动作,温金木总是随身携带一把长柄雨伞。瑞安是丘陵地区,七山二水一分田,一些偏远地区山路蜿蜒,纳税人又分散,有时到了无法通车的乡间小路,只能靠步行。每次下乡为纳税人辅导税法时,温金木都会带着他的那把长柄雨伞,一是可以遮雨,二是用作行路的助力,在他腿疾复发时,还能当做拐杖借点儿力。

  分局的领导同事体谅温金木,跟他商量下乡的工作可以由其他同事多承担点儿,他一口回绝:“辖区管理属于我的本职工作,我必须完成。”他也跟领导解释,不是他逞强,只是每一户纳税人的情况都不同,只有自己实地去了解,后续的工作才好开展。这是温金木对自己的严要求,也是对税务工作的责任心。

  在工作中,温金木总是细致入微。每次下乡,他除了了解纳税人的信息外,还喜欢和纳税人聊聊家常,听听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的难处。听到山区纳税人说办税不方便,他就拿出自己的手机一步步教纳税人如何在手机上开发票。平时在单位,温金木也喜欢跟年轻的同事学习电子税务局的用法,说是如果纳税人咨询,他也好给大家演示。

  在近几年的“万民党员进万企”活动和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中,身为党员的温金木也是第一时间走进企业,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送去减税降费红利。

  已经59岁的温金木快到退休年龄,但他在税源管理岗位上依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每个职业和岗位都有相应的职责。现在作为税务铁军中的一员,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便是我的使命。”温金木总是这样说。

  在温金木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中国70年的赓续奋进里老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人生轨迹,也看到了引领我们开拓进取、干在实处的榜样力量。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