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杨岩春

2021-02-04 16:56:00

  杨岩春,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2月出生,1968年12月入伍,1975年4月退役,现为瑞安市侨联退休干部。

  扩大侨联工作网络,建立瑞籍华侨、归侨侨眷档案……杨岩春出任瑞安市侨联主席期间,加强对基层侨联的领导,使之开展有效的为侨服务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让瑞安侨界文明建设之花盛开,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栏目曾作专题采访并播放。

  他被省市级人民政府、军(分)区授予先进专职武装干部称号,被温州、瑞安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国家劳动部授予中国侨联全国侨界劳动模范称号,被国务院侨办授予中国侨联全国先进归侨、侨眷工作者称号。

  一、发挥三大作用,加强侨联组织功能

  杨岩春走马上任瑞安市侨联主席后,始终注重发挥侨联联谊、服务、引导三大职能作用,把自己所有精力和时间用在侨联事业上,全心全意做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各级侨联做好迎春团拜等已经制度化的联谊工作外,还能及时地探望患病的侨眷,拜访回国的侨领和知名侨胞,传递乡情。五年任期,他组织接待回乡观光探亲、讲学、经贸、投资的华侨9100多人,接待侨团,侨胞88批63于人次,慰问老归侨100多人次,举行大型联谊活动10多次。

  杨岩春深深懂得,以法护“侨”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实实在在地维护“侨益”,才能行之有效的引“侨心”。他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归侨侨眷保护法》,营造依法护侨氛围,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同时,他也不遗余力狠抓侵侨案件的解决,全市各级侨联共接待来信来访1300人次,协助处理涉侨案件35起。在一些侵侨案件中,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归侨侨眷撑腰说话。2004年11月,他还促成瑞安市侨联和瑞安市中天法律服务所联合创立瑞安市侨联法律顾问室,专门为归侨侨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法律帮助、法律服务。

  多年来,他致力于扩大侨联的影响力,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荐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期间市侨联共组织提交了35件提案,其中涉侨提案9件,有效保护了侨界的整体利益。

  二、加强四项建设,夯实为侨服务基础

  杨岩春在工作上真抓实干,十分重视侨联的组织网络、干部队伍、工作制度、硬件设施等四项建设。

  他始终把基层侨联组织网络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扩大侨联组织的覆盖面,4年时间在全市建设基层侨联16个,达到“海外侨胞人数500人以上乡镇都建立侨联”的要求,并把组织网络进一步延伸到村,全市112个重点侨村配备了联络员,初步形成纵横交错的侨联网络组织。

  基层侨联网络的扩大,让瑞安市侨联的工作局面创出了一片新天地。身为侨联主席的杨岩春,更注重两级侨联的自身建设。期间,他连续举办3期基层侨联干部培训班,并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参观先进基层侨联、召开经验交流会、评选先进等多种形式,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塑造高素质基层侨联干部队伍。各基层侨联还根据各自实际分别建立健全了每月一次的委员会学习制、走访慰问制度、财务制度,以及每年一次的侨情调查登记制度,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各级侨联硬件设施建设也步步跟进。经过多方努力,瑞安市侨联大厦余2005年投入使用,占地4.885亩,总建筑面积22300平方米,1至3楼作为市侨联活动中心,4至19楼为96套商品房,定向销售给侨户。多处乡镇基层侨联组织也都积极兴建侨联办公楼和侨联活动中心。

  杨岩春正是以自己的一片真情为侨服务,让瑞安市侨联真正成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心中的“侨眷之家”。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