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彭福义

2021-02-04 16:56:00

  彭福义,男,1968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3月入伍,1990年2月退役,现任洞头区鹿西乡人民政府 经济和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彭福义,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乡干部,既没有多高的文化,又没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渔民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作为一名为工作付出了满腔热忱和全部青春的基层共产党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乡干部的新形象,为身边的同事树立了ー个好榜样。

  这个“渔小二”很专业!

  鹿西乡百姓亲切地称彭福义为“渔小二”——渔家“跑小二”。22年来,他心系渔民兄弟,似如一名代办大使,只要他们有所需要,就会主动“跑”去帮他们办事。

  作为全市第一渔业乡的鹿西,在渔业发展最高峰时拥有100多对渔轮,近千名渔民。几乎乡里所有渔业证件和培训事项的办理,都得经过彭福义的手,给渔民解释证件类别、办理条件、办理好处、培训内容等,每天跑上跑下盯着证件办理流程,几十年如一日,不曾松懈过。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后,彭福义一星期至少2次坐船来回本岛与鹿西乡,帮转产转业的渔民跑腿办证,解决渔民的办事之忧,还去洞头本岛帮140多名退渔渔民代办了基本养老参保前期工作。

  1997年,鹿西岛114对渔船捕捞许可证到期,他和同事们用三个大麻袋装上全乡3192个各类证书前往杭州换证,成为一段佳话。

  温州市洞头区有302个岛屿,大部分岛与本岛相距甚远,鹿西岛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区唯一一个离岛海岛乡镇,鹿西乡的岛际交通并不发达,平时村民去本岛只能坐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对于需要去本岛办理渔船经营、登记、所有权等事项的渔民来说,每次只能掐着时间,赶每天仅有的几个航船班,跑洞头,跑温州,来回舟车劳顿,十分不便,要是碰上资料不齐全需要补充,更是让人头疼。出门办事以及回岛办事带来的不便,一度成为当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

  为破解离岛居民审批难题,鹿西乡立足离岛实际,紧盯“办事不出岛、便民零距离”目标,探索“渔小二”等角色扮演机制,有效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扎根离岛、普惠渔乡,让离岛居民办事尽量不出岛。

  鹿西乡延伸服务半径,设立乡级行政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落实审批事项全部进中心,建立以内设科室、派驻站所、村干部为核心的“渔小二”代办队伍,实现全程式代办服务,群众办事成本平均节省200元以上。

  彭福义一直坚持着为群众办事、帮群众解难的工作态度,他认为鹿西“渔小二”就是为打通离岛“最多跑一次”改革堵点,专门着力打造的一支队伍。

  这个“渔小二”很贴心!

  近几年,鹿西乡渔民陆续转型,上岸后的渔民有些则成了养殖户。可这转产转业不是说成就成,办证一堆堆的事,和当初渔民时期相差不多,让学历不高的渔民们头疼不已。

  羊栖菜养殖户虞立平说“渔民的产量、产值都不好,彭福义就建议我们养羊栖菜,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一伙人开始养羊栖菜,一系列办证手续他都帮我们处理好”。若是以往,他先要坐车到码头,再坐轮渡到区里办证,得花上一天时间,如果手续不齐全,甚至得来回跑好几趟。如今,自己不用到洞头本岛也能审批好,这得亏了彭福义的热心帮助。”

  彭福义表示,这样陆路水路来回跑,就是自己工作的常态,以前半个月出岛一次,现在平均每个星期都要出岛两次,虽然现在自己辛苦一点,但是一想到渔民方便了,自己替他们跑,辛苦也感到高兴。

  有部分渔民对于转行养殖还处在观望阶段,下不了决定,老彭便挨家挨户的给他们讲趋势、说前景、讲解利好政策,让踟蹰不前的准养殖户们真正放下心来。平时难得能在办公室歇一会儿,也会有一些群众前来向他咨询渔业生产、办理证件等事情。彭福义总是会耐心地解答群众审批疑问。他表示,群众咨询涉及到渔船买卖、渔船过户,办理证件等方面。此外,还有关于生产需要的问题会和我们探讨。

  去年上半年,“最多跑一次”新闻微剧大赛在全省范围内火热展开。以彭福义原型制作的新闻微广播剧《渔家跑小二彭福义》入围。经过一个月的微信推广,阅读量达到10万+,位居全省第四,在县级台中排名第一。从全省12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多跑一次”新闻微剧大赛二等奖。同时,彭福义作为组委会特邀四名颁奖嘉宾之一,到杭州出席颁奖典礼。

  22年,足够啼哭的婴儿成长为有志青年,让步伐变得蹒跚,也让彭福义成为了愈加敬业、不求回报的“渔小二”,他是鹿西渔民心中的代办使者“船小二彭福义”,是百姓心中的“兰小草”式人物。他的故事见证了鹿西渔业的发展史,他的爱心见证了洞头“最多跑一次”的成长史!

  “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彭福义同志还不断自我加压,为了适应工作需要,他坚持不断学习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平时更是注重对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三农”方面的法律法规,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为了提高农民群众对农培的认识,利用本地人优势,不分工作时间,积极向本村农民开展了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在营商环境中,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海域选址和政策处理工作,既不使群众的利益受损,也能使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他能够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遵照党的纪律,谨于言,慎于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自觉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影响。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