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沈仁生

2021-02-04 16:56:00

  沈仁生,男,1950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3月入伍,1994年10月退役,温州市审计局原调研员(正县级),现已退休。

  爱党又爱军,退役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沈仁生一直以来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社会公益和广大群众做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一片丹心 爱党爱国

  无论是从军还是从政或是退休后,沈仁生始终铭记初心,一片丹心跟党走,逐梦为国又为民。

  1969年3月,他满怀报国之心、卫国之志,毅然报名参军,当年10月以战略预备队参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

  1986年,对越防御作战后期,所在部队奉命调往南疆,他又毅然抛下正卧病在床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奔赴老山前线。

  1994年,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地方并迅速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1994年和1998年间,沈仁生分别受领深入农村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动迁任务,以身作则带领工作队成员,舍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住房,认真做好宣传开导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实质深入民心,顺利按时完成任务,并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和赢得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2020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他不仅做好本局离退休干部的宅家工作,且在市政府吹响“奋战10天、拿下拐点”号角时,他冲在前、做在先,还多次和儿子一起参与小区的一线防控值班,坚持做到“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一腔热血 建功立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沈仁生无论干哪一行当,不管做任何事情,没有“苦”这个词,有的只是完成任务、攻下山头的决心毅力。

  沈仁生家里珍藏着好几枚部队三等功军功章,记录着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首都阅兵场上和部队重大演习场上的突出业绩。在战场上,他深入各线、各阵地、各哨卡了解排查,经常召集各参战部队指挥员研究补给等问题,为加强战区管理、消除隐患、落实补给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部队完成作战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受到了中央军委嘉奖。

  转业后,工作、岗位、职务都变了,但沈仁生在部队熔炉锻炼出军人对事业执着精神没有变。他殚精竭虑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与班子一道共同努力,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成绩斐然,连续几年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单位”,他曾代表集体在全省审计系统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

  退休后,沈仁生继续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只有离退休干部,没有离退休党员”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凭着从部队带出来的一股韧劲,退而不休,斗志不减,积极为单位工作献计献策,尽心尽力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誓言。2019年7月被鹿城区评为“十大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4月(第四批)被浙江省委老干部局通报表彰为“最美银耀老干部志愿者”。2020年4月被市通报表彰为“五好”、“五星级”老干部党支部。

  一身正气 除恶扬善

  在地方工作期间,沈仁生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受到部队的多年培养,从未忘记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帮助的同时,以更大的热情和行动服务国家、回报社会。

  沈仁生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只要遇到老百姓特殊困难的求救,如一些疑难困境诉求无门和群众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等问题,他总是挺身而出,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力所能及地出手相助,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得到了维护,事后并纷纷地送上了锦旗和牌匾以示谢意,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也曾先后作了适时报导记载,且扩大了影响力。

  此外,沈仁生利用自己从军阶段的亲身经历,经常给市(区)多所学校(幼儿园),还有机关、街道(社区)等单位作了20多场专题讲座,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播红色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在广大师生和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虽年近古稀、但意志弥坚,仍倾力投入市机关老干部党建和社区及做好关心下一代的辅导教育工作。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沈仁生把小区“卡口”作为战场,也把离退休支部工作群作为阵地,及时宣讲各级党委政府的防控政策,通报防控进展,安抚大家情绪,并即兴作诗9篇,用诗词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医护人员的崇敬,激发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获得所居住小区及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数百个点赞和上级的通报表彰。

  他就是这样一位不忘初心使命的践行者、正能量的传播者!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