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拥军人物 王剑

2021-02-04 16:56:00

  王剑,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响水县,1997年来温,从事粮食加工工作。1999年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现为龙港市政协委员。曾荣获中央文明办授予的“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开一辆遮挡“人生风雨”的出租车

  从事客运工作时,王剑感恩社会,帮助他人,为交通事故中的伤者,风雨中的产妇,白血病的小女孩,无家可归的老汉等众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2007年,龙港成立防汛应急服务车队,王剑带领一百多名出租车驾驶员在台风暴雨中转移老人孩子。2007年至2014年,王剑率领志愿者运送600多趟次抗灾物资,成功转移11000多名群众。

  创一个优抚军人的服务中心

  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决不让军人流血再流泪”,以“新风”作为组织名称,2015年,王剑组建了“新风志愿服务中心”,成立拥军优属大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打造拥军优属志愿服务品牌。

  王剑从助老、助残、助学、助困、救急、慰问六个方面开展服务活动。

  在拥军优属志愿服务中,王剑带领广大志愿者和少先队员走进军营、关怀老兵、慰问军嫂、帮扶伤残军人,助力军人困难子女。让军嫂,军烈士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他带领团队在清明节缅怀先烈,在三八节慰问军嫂‘在端午节走进军营,在建党节慰问老兵,在建军节关怀困难军人,在海军七十周年送达慰问信慰问品。

  他组建爱国主义宣讲团为孩子们讲故事,感悟和幸福活和谐社会来之不易。他长年对服务对象走访采访,拍摄纪录片和专题片,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引领少先队员参与活动,通过系红领巾、致少先队礼,缅怀先烈,写感想写故事来提高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同步开展“我爱强盛的祖国”征文比赛,激发青少年树立报效祖国的少年强中国梦。

  他带领志愿者为服务对象包饺子唠家常,医疗理发做家政,心理疏导讲故事,受到现役退役军人一致好评,在他的带领下成功开展志愿服务上百次,新闻媒体和公众号推广两百多篇,教育宣传15万人次。

监制:金道汉|编辑: 金道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