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陈斌

2021-02-05 09:53:56

  陈斌,男,1993年10月出生,汉族,团员,2013年9月入伍,2015年9月退役,现任泰顺县人民医院护士。

  

  七年前,陈斌应征入伍,两年的部队生活教会了他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更教会了他遇到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七年后,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动请战,守护武汉。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江城武汉,蔓延全国。2020年1月27日下午3点,医院通知要派人支援武汉,陈斌和科室里几名同事一起报了名,并最终获得出征武汉的机会。“当我把消息告诉父母的时候,他们其实挺担心的,他们问我可不可以不去,是不是一定要去。我说不一定要去,但是我想去。”

  2020年1月28日凌晨,陈斌从泰顺出发,辗转温州、杭州,当天晚上19点抵达武汉机场,办理入住后已22点,进行了两天的防护服穿脱训练、理论培训和医院病房走访、实地考察。

  2020年1月31日,陈斌等人正式接手两个病区开展工作。“刚进隔离病房的时候是忐忑和不安的,忐忑的是没有护理这类患者的经验,我以前从来没有穿过防护服,没想到防护服密不透风、护目镜起雾视线模糊,连看体温计这种基本操作都有些困难,更别说打针输液了。两双手套戴着对静脉触感微弱的可以忽略,打针只能借着雾气聚拢后滑下水滴的那道缝隙。”陈斌说,在武汉每次听闻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殉职的时候,都会出现一种无力感和恐惧感。但是作为军人和医护人员的职责担当,让他明白他不能退缩,更不能畏惧。而每次听到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转到普通病房观察的消息,或者今天哪位患者要出院了,给了他们前行的希望和动力。

  陈斌在武汉支援共计52天,在岗工作43天,所在医疗队共接收患者192人,他参与护理的患者约130位,半数以上为重症患者。

  “我们并不是英雄,我们只是更应该比别人走在前面,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陈斌说,大“疫”面前,医务人员最应该担起这一份责任。如果再给他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奔赴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这就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能。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