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金肖演

2021-02-05 09:53:56

  金肖演,男,1976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入伍,2005年9月退役,现任瓯海区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副所长。

  2005年,从军十二载的金肖演从武警部队退役转业后,扎根基层派出所整整工作了十五个年头。二十七年的军警生涯,尽管工作岗位职务不断调整变动,而不变的是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军人良好的精神品格,牢记从警初心,认真履行人民警察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为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贡献自身的力量。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荣获省千名好民警、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亲民警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多次受到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嘉奖和表扬。

  一、年少怀揣从军梦,戎马军旅十二载

  时间定格到1994年,18岁的金肖演怀揣着对军人的美好向往投身军营,由此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通过刻苦学习知识和苦练军事技能,年纪轻轻的金肖演逐渐养成了做事雷厉风行、英勇果敢、善战担当的良好品格,时常被指派参加各种紧急军事任务。

  1999年5月,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轰炸一时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抗议,随后美国驻中国各领事馆相继受到群众的冲击。当时作为武警战士的金肖演被指派参加行动维持现场秩序。一些情绪激动的群众频繁用砖头、酒瓶打砸美国大使馆,为了确保大局稳定,金肖演多次夺下群众手中的工具,和战友们用身躯阻挡群众的冲击,在手掌和身体多个部位受伤流血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最终圆满完成执行任务,受到武警总队通令嘉奖。

  在部队担任军械助理员职务期间,日复一日的维养、登记、运输等工作在他人看来是枯燥无味的,而金肖演却干得津津有味,并深受部队领导与同事的赞誉,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军旅生涯十二载,由于工作突出,他屡立战功,并通过组织多次考验,实现了从战士、排长到连长的华丽转变。

  二、退伍择业首选警察,扎根基层获称“连长”

  为了更好地协调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作为一名老兵的金肖演决定退伍转业,而在择业志愿上他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警队。同样是服务人民群众,维护辖区稳定,凭借相似的职业特性,金肖演很快就适应了警察这个全新的角色。从警初期,他担任潘桥派出所潘东社区民警,肩负辖区内一个工业园区、两大物流园区、五个行政村约一万余人的管控重任。由于辖区治安要素繁杂、社情民情多变,为了更好的熟悉辖区状况,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在当时公安科技信息化手段并不发达的条件下,他只能靠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获取第一手信息,短短个把月的时间就理清了辖区地形脉络,名副其实地成了一个“门儿清”的片警。

  正是因为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辖区走访,且为人热情肯帮忙,爱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情办,久而久之,金肖演逐渐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并亲切地称呼他为“连长”。由于群众工作扎实,业绩优异,他本人也从社区民警逐步被提拔到副所长的职务。

  三、突发事件冲锋在前,妥善处置勇挑重担

  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面对突发事件,金肖演总是冲锋在前,果敢担当。2016年8月5日,金肖演带队处置一起农民工讨薪不成扬言要跳楼的警情。当事人杨某一边扬言要跳搂自杀,一边将办公椅、饮水机等物品从四楼窗户往外面扔,当场砸坏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同时危及路人生命安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金肖演不顾个人安危,出其不意抓住杨某的左手将其从窗台上拽了下来。可是杨某竭力反抗,用手持的三角铁多次击打金肖演头部,又用手抓伤了金肖演的右脸。金肖演忍痛徒手钳住杨某避免其挣脱。最终,杨某被制服带离现场,金肖演也伤得不轻。

  从警十五年来,金肖演带队处置的突发事件不下数百起,救助人群达到上千人,其工作事迹更是多次被省市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他身先士卒投身防控一线,率先推广“安居码”,为精准防控疫情发挥重要作用。军警生涯从未停歇的他,恪守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恪守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用感恩的心对待工作,用亲人的心对待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