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 刘针

2021-02-05 09:53:55

  刘针,1998年入伍,2000年退伍,历任莒溪村团委书记、莒溪村村主任, 2008年起至今,任苍南县莒溪镇莒溪村党支部书记。

  “从村支部的角度上讲,我们要为村民做一些实事。”刘针对记者说。作为支部书记,刘针兢兢业业,奋斗在农村第一线,特色风情水街、道路改造、农产品销售平台搭建……这一个个扎实的民生实事项目,让村居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打造样板 启动特色风情水街建设

  在莒溪特色风情水街上放眼望去,莒溪大溪溪水清澈,波光粼粼,两岸民居干净整洁,水岸风貌独具特色,然而在整治前,这里的面貌可是集“脏乱差”于一体。为了改变当时的状况, 2017年莒溪村启动了特色风情水街的建设。

  “从我这栋房子开始做,打造一个样板出来,样板出来很多村民看了,这个跟以前有很大的区别,乱搭乱建都拆了,变得漂亮起来。”在刘针的全力推动下,样板房改造成效显著,村民心里有了底,纷纷要求延伸这项工程,主动出资筹建。就这样,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就了现在风光秀美的风情水街。该项目获得了省级样板的荣誉。

  刘针认为,现在风景变好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游客来的也多了,这就是他们当村干部的初衷和目的。

  此前,为了配合他镇完成省级森林城镇的考核和改变公园山脏乱差的现象,他进村入户做了大量工作,动员有地的户主无偿献地用于村里种植了各种花木,同时投入资金亮化公园山的路灯,整个公园山绿化亮化的改造,提升了公园品味,加上镇里的党建素材,让村民有个可以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垫资修路 启动通村公路建设项目

  “以前只有六七十公分宽左右的山路,谷子加工都要挑到莒溪镇去。”村民说道。

  古楼洋是莒溪村所辖的一个畲族自然村,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修路成了头等大事。2012年,该村通村公路被列入了县财政“一事一议”补助项目,但需要村民筹集40%的修路配套资金,几十万的缺口,让大伙万分头疼。时任村支书的刘针知道后,急群众之所急,自掏腰包垫资30.5万元促成了该项目的启动。

  “当时配套资金要村民自筹的话,村民没钱,但是事情又要做,那就只有自己先垫一点钱,然后把这个路修起来,方便我们村民的出行。”

  在职期间,刘针还参与了莒溪入口绿化工程征地和填方工作、莒溪镇旅游集散中心前期征地工作、大坑自然村路灯及公路硬化工程、牛运山塘加固工程,大坑至牛运古道修复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古楼洋地质灾害点整村搬迁工程(市级地质灾害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小流域整治工程等项目。

  他始终奋斗在抗台救灾第一线,始终奋斗在森林防火第一线,他以自己的汗水,来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搭建平台 畅通特色农产品宣传之“路”

  十八锅干是莒溪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由于信息不畅,经常出现滞销的现象。为此,刘针通过精心筹划,搭建了莒溪村当地的十八锅干销售平台,村民制成的十八锅干自己销售不出去,可以售卖到该平台统一营销。刘针也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推广农产品。

  “通过这个平台,一年可以多挣五六千。”村民说。

  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等之类的干制品也通过合作社平台统一打包、统一销售。“我作为村干部,主要是想把这些农产品通过农户收购过来通过我这个平台销售,增加他们一点经济收入,最重要也是想打一个莒溪的广告和品牌。”

  对于村级事务,刘针坚持重心下移,超前防范,认真组织开展纠纷大排查,消除了农户用电、用水、生活用火、防盗等重多安全隐患,也化解了很多村民的各类矛盾,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作为退役军人,刘针对每年的征兵工作格外重视,对退役军人的生活格外关心。村里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作为村级党组织及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他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村两委,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全村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鞭策自己,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

  莒溪村仅 2017年就获得农村党组织五星争创5星级文明村、年度重点工作优秀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刘针在职期间也获得多项个人荣誉,其中包括 2007年抗台先进工作者、年度“优秀村干部”、第九届县党代表、第十届县人大代表等。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