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功臣模范 杨泽民

2021-02-05 09:54:00

  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中南、进军西南、剿匪、抗美援朝,87岁的杨泽民是一本厚重的“活历史”。

  1964年,杨泽民转业温州,先后在学校、医院、公司、地县机关多岗位工作;1985年离休,他又继续扑在干部考察、整党、“三讲”等政治任务上……不遗余力为他所认定的一切“对党有利的事情”忙碌奔波着,杨泽民甘之若饴。

  沉心著书 还原有血有肉的人和事

  “我不甘心”,杨泽民说了两次。

  2000年12月,杨泽民搬到了潘桥岷岗中村清幽的小宅,他开始把平生耳闻目睹的革命经历感受奋笔写下。“我有幸在军队中掌握了大量可供创作的素材。如果把创作素材比作粮食的话,我属于‘余粮户’,不把‘余粮’做成‘食品’,不把战友的故事写成书,我不甘心”“我不甘心那些既有生活内容,又有思想光辉的人物像手电筒似的,过不久就没有光彩了,他们应当像探照灯,放射光芒”。洋洋130余万字,70多岁的杨泽民创作出版了《过河卒子》《橛柄仗义》《留根传奇》《雁过无声》等书。

  请记住“我” 用讲述传递红色精神

  杨泽民曾与这些人并肩作战,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为此奋不顾身、忘我牺牲,不能忘记他们,除了手上一支笔,杨泽民还要亲身讲出那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

  今年5月,他参加区委老干部局组织“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先后到瓯海拘留所、市拘留所为在押人员和干警讲述从军经历和红色故事。“一个国家如果把那些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利益牺牲的英雄给遗忘了,那它也就没什么希望了。我们的革命经历是‘正能量’,红色教育是‘传家宝’,要发挥余热,为下一代把革命前辈所传承和走出的这条路发扬光大!”播撒红色基因,杨泽民毅然决然。

  讲座上,杨老激情澎湃,情绪振奋,结合自身抗战经历与时代奋斗主题,以三大战役、朝鲜战争中的战事趣闻为切入点,呈现了一场充实知识与锤炼信仰的精彩演讲。在场百余名拘留人员,听得仔细,学得认真,感悟颇深。当杨泽民说到:“我们那辈人可以自豪地说,人民解放,推倒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有我;我希望你们回归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洪流中,有你!”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耄耋之年,杨泽民没有闲着。2019年,杨泽民参加瓯海区“清明祭英烈”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和孩子们一起缅怀先烈,向烈士们敬献花圈。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他又参与瓯海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和百余位共青团员分享红色故事,传递革命力量。

  “天若有情人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七十年前解放军渡江解放全国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七十年后我们更因以此不断激励自我实现更高的价值追求。杨老的谆谆教导正是传递这样一个观念:无论你身处何方,眼前或是阳光或是阴霾,中国新时代改革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之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个人的奉献之力!

  走过了风雷激荡的20世纪,走进气象万年的新时代,岁月带不走这位老革命身上不竭的激情与活力,带不走那份对党和国家忠贞不变的信仰、那份传承革命精神的责任担当、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和生命的豁然。这正是“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