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余朝晖

2021-02-05 09:54:00

  余朝晖,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90年3月入伍,1993年12月退伍,现为温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

  历年来,余朝晖同志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兢兢业业,连续作战,不怕艰辛,创造了温州扫黑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成绩。自2011年余朝晖任扫黑大队长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取得了连续8年打击绩效排名全省第一的史无前例的成绩。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在连续8年下降的基础上,再次同比下降8.1%。社会治安状况持续转好,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实战引领,全国首创“驻点打击”模式。

  余朝晖同志一心投身公安事业,凭借在部队养成的忠诚担当作风、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敏感的抓捕战机能力,先后参与指挥破了“2003.1.21南浦”持枪抢劫杀人案、 “2010.5.19温州”首起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重特大有影响力的案件。自2011年任扫黑大队长以来,余朝晖同志以实战引领全市,积极指导、服务全市扫黑战线实战工作。2015年—2017年,余朝晖率领市局扫黑专班下沉龙港、龙湾、乐清等地,分别对各地黑恶势力开展为期数月的驻点打击,战果显著。余朝晖结合其长期在一线工作累积的经验,在全国首创“驻点打击”技战法,形成独特的温州扫黑模式与作战体系,在2016年7月公安部打黑徐州会议与多次省级扫黑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与推广,并于2018年斗争初期受邀前往浙江警察学院为全省扫黑指战员授课,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扫黑战线同事的高度认可。 

  二、专业引领,雷霆扫黑持续攻坚克难。

  余朝晖同志发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军人作风,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以攻克省市挂牌督办案件和重大影响涉黑恶犯罪团伙为重点,打破常规,深度挖掘,强化专案攻坚、审讯突破、综合施策,深度打击各类黑恶犯罪,攻克了一大批重大黑恶团伙。余朝晖发挥其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的能力,合理利用各作战单位与办案民警的优势特点,在实战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市扫黑队伍摧毁乐清卢某峰、苍南白某宝等黑社会性质组织28个,查封涉黑恶资产10.3亿余元。面对涉黑恶犯罪网络化的新趋势,余朝晖依法利用法律武器,创新运用各种手段组织把握全案,一举摧毁了一个影响全国的部督涉网型套路贷犯罪集团,共移诉犯罪嫌疑人300多人,为温州乃至全省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

   三、创新引领,抽丝剥茧打好线索核查“合成战”。

  余朝晖提出以“有证立案、有据查否”为目标,组织市县会同核查,线索核查质效得到质的提升。在线索核查工作中,余朝晖始终坚持对每起核查线索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涉及黑恶犯罪的举报线索。在对核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充分发挥军事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组织专家会诊拿出合理方案。

  据悉,温州市在全省率先高效完成中央督导组交办核查件并从中打处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犯罪集团4个,查扣非法资产达2.5亿元,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