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

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最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 季永机

2021-02-05 09:53:55

  2018年12月,季永机担任泰顺县和平村村支部书记后,帮助和平村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

  

一、以百年古村之底蕴 打造村庄治理新模式

  “德治法治自治融合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

  季永机号召村民献线索献故事编写微村志,召集100多村民拍摄村史微电影,召集村内今年8位参加高考的准大学生举办初心课堂,为村内中小学生免费补课。通过这些活动全方位地宣传了先辈仁、义、礼、智、信的故事。

  季永机把村内一片原始森林改建成了法治公园,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均有邀请司法所前来普法教育。平日由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播放新村规“三字经”(双语录音),保证了村民知村规守国法。此外,村内事全部按照“五议两公开”工作机制进行,保证村事民说、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

  二、以再创辉煌之担当 创造克难攻坚新速度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守住这根生命线是支部最大的任务。”

  季永机始终以治厕、治水、治违、治乱、治垃圾为抓手提升村庄环境。累计拆除旱厕18处、拆除违建530㎡、拆除乱打乱建20处,新建生态厕所3个,其中3A生态厕所1个。通过党员示范制、党员包干制、党员巡逻制实现了生态美、乡风美、持久美。

  塔头底古民居是村内300多年历史的老宅,是141户400多村民的祖宅。面对整村出租开发民宿的远景,季永机提出不但租出去还要用得好的要求。即邀请乡贤回村帮助宣传,又多次前往上海、宁德等地对村民讲明情况做工作,让村民实现了从“我不租”到“我要租”的转变,项目顺利落地后村民纷纷献计献策让民宿又快又好地得以装修。

  2018年1月28日,泰顺签下迄今为止投资最大旅游招商项目——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而度假区的核心区域正是在和平村。2018年8月4日,项目政策处理正式启动后,季永机每天的生活变得忙碌,加班加点丈量土地、协调邻里解决纠纷……经过二十五天的日夜奋战,华东大峡谷和平村用地1480亩土地完成了丈量并且签订征用、流转合同,48间房屋、134座坟墓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这一串简单而又沉重的数据凝结着季永机和全体村民的汗水和希望。

  三、以借势御风之远望 推进增收致富新发展

  “固本强基才是村庄发展永无止境的追求。”

  经过季永机反复劝说指导,村民在塔头底景区周边开设的民宿、农家乐已有20家,2019年,店均收入达20万元,目前还有10家正在积极筹备。

  雅阳是泰顺县茶叶主产区,村内又有县十大制茶工匠季永族。季永机动员村内30户农户抱团打造“塔头季”茶叶品牌,对比往年户平均增收达3万元。

  经过季永机反复谋划,由乡贤季庆守投资,村民土地入股,村支部负责管理的四季果园正在积极筹备,目前已经完成150亩土地的意向签约,102户农户参与。未来果园将以水果种植为基础,以展示古村农耕文化为核心打造新型农业观光园,预计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监制:金道汉|编辑: 李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