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这不是反恐大片!我市2020年首次港口保安联合演习在洞头小门岛上演

温州网 2020-12-10 09:42:00

  温州网讯 “1号码头、1号码头,码头前沿装卸臂区域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前往确认!”“收到,立即核实。”

  12月9日下午,一场组织有序的港口设施保安联合演习在洞头区小门岛的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1号码头上演。

  据悉,此次演习系全市2020年首次港口设施保安联合演习,为增强港区企业员工的保安防恐意识,检验完善《港口设施保安计划》应急程序时效性与港区港口设施保安器材设施的完好状态,进一步提升温州港大、小门岛港区港口设施保安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与港区协防合作能力。

  演习模拟可疑分子手持凶器,谋划对一艘正靠泊在1号5万吨级码头的LPG液化气船进行破坏,妄图造成船毁人亡的惨剧,码头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后,启动《港口设施保安计划》应对处置程序,并向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大门公安派出所报告保安事件,各相关单位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程序,全面开展保安事件处置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事态严重性立即组织相关专家领导进行事故状态研判,结合事故现场信息,迅速调集洞头、乐清交通(港航)部门,温州港集团等单位派遣巡逻艇、消拖两用船赶往现场救援和处置后续伤亡情况。

  整场现场模拟共分为3个阶段,历时50分钟,13个小组人员严格执行现场指挥员的指令,沉着冷静,分工协作,熟练处置,按照《保安计划》应急程序及演习内容完成应急处置。

  我市是全国对外开放的主要港口城市之一,今年进入我市港口的外籍船舶达181艘。加强港口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提升港口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有着重大意义。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卫国表示,小门岛中燃华电石化基地是亚洲最大的常温常压液化石油气库,对温州工业生产、居民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温州市港航行政的港口设施的保安计划,将全市港口保安联合演习定在小门岛。

  据悉,大小门岛港区位于洞头区大门镇,其岸线资源丰富,是温州港一港七区的三大核心港区之一,也是温州港唯一可以建设2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港区。该地功能定位为温州石化产业岛和港口物流岛,主要发展石化产业、港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其他配套产业。

  此次演习地为浙江中燃华电小门岛石化基地,其位于小门岛起步区B组团。小门岛A组团目前已完成产业布局规划,B组团目前已投产的有中油沥青、中燃华电、弘博新材料、生态处置中心等4家企业。C组团中的投资92亿元的浙能LNG项现已在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建设。建成后可通过连接国家管网实现对外反输、支援周边省份,对于推进天然气供给革命,构建供应保障新体系、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温州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各县(市、区)交通(港航)部门等单位共同参与。(供图: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