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地区案例】政府主导,企业、社会组织协同推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平阳县民政局

  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一定调整或改造,以方便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当然也可避免老年人受到人身伤害。与普通家装不同,适老化改造需先对老年人原有居住环境和身体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制定设计方案并进行阶段性干预和改善,保证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今年,平阳县完成200户的适老化改造,前期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机构上门评估及改造,在不断探索和摸索中,打造“高质化、高效化、精细化”服务,推荐适老化改造工作,主要做法:

  一、民政牵头,部门参与改造

  针对适老化改造主体参与性不强,市场化程度低,加强组织统领作用,依据目标和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把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县民政局于4月16日就通过招投标确定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为第三方改造方按照每户6000元标准通过招投标确定第三方机构提供每户6000元的标准上门改造并提供适老化产品,入户了解每户需求分门别类针对性制定适老化改造措施。加强规划统筹,建立多方联动、高效运转的协调机制,整合住建部门危旧房改造、红十字会慈善帮扶等政策,为困难老人适老化改造提供保障。

  二、企业参与捐资,助推适老化改造

  启动平阳县“安心暖居 真爱到家”公益项目,针对列入改造名单的老年人,开展“微心愿”征求活动,我县乔治白公司定向捐赠16.5万元资金,专门用于适老化改造。企业捐款和财政补助有机结合,拓宽了养老服务资金的来源,有效地弥补了财政适老化改造资金上不足的问题,提升了适老化改造标准。

  三、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开展陪伴服务

  大力吸引社会组织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精准定位帮扶,推进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取得显著成效。引导垟城义工社等7家志愿者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结对探访陪伴服务,定期上门与改造对象交流,观察了解改造对象身体、精神状况,并对其居家环境进行基础安全检查,如发现问题及时回馈,保障老人日常生活平安,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