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地区案例】“三分法”推进适老化改造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瑞安市民政局

  一、基本情况

  今年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省任务是120家,温州考核任务160家,瑞安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是200家。今年的改造任务我局早谋划、早布局,于去年底就落实镇街改造任务,入户调查230户,筛选符合改造对象214户。4月7日召开适老化改造承接商工作部署会,4月13日就评估方案同评估方和施工方进行项目对接,确定评估方案,4月27日完成全市230户申请对象的入户审核、评估,确定214户改造对象及施工方案。截止6月底,214户施工已经全面进场,完成改造107家,预计9月底可以全部完成214户的改造任务。

  二、具体做法

  1.分年度立指标,建立健全改造标准

  瑞安市从2017年开始在主城区2个街道开展适老化改造试点。2019年全面铺开此项工作,将适老化改造具体内容纳入了《瑞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三年内完成500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并针对实际出台了《瑞安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对实施对象、评估和改造内容及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争取到市财政给予每户6000元的改造补助资金。遵循“安全、灵活、舒适、适用、经济”的原则,根据老年人家庭情况和适老化特点,选择最适合、最迫切、最有需求的对象进行改造,并将此政策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救助,惠及更多困难老人。

  2.分主体强施工,弥补财政资金不足

  推动适老化施工主体多样化,大力吸纳社会组织参与。在开展适老化改造的前期阶段,瑞安市民政局积极与多家改造施工单位对接洽谈,将专业的社工机构和改造公司纳入推介名单,召开全市适老化改造项目推介会。由专业的适老化改造评估公司在改造前会对困难老人的居住环境进行整体评估,当评估改造费用超过财政补贴额度时,承接的社会组织会发动社会力量对超出部分进行募捐,目前已为51户超过财政补贴额度的困难家庭,募集改造善款20.3万元。将财政补助和社会捐款有机结合,拓宽了养老服务资金的来源,有效地弥补了财政适老改造资金上不足的问题。

  3.分主次有优先,集中改造降低成本

  瑞安市民政局将适老化改造作为低保和低保边缘户老年人提升养老服务的重要手段,将适老化改造的优惠政策,优先向边远山区、海岛等地区倾斜,实施区域式推进,降低改造成本。比如对芳庄乡西屋村9户低保和低边老人进行一次性改造,将北麂乡原本三年的改造任务压缩在一年内完成,大大降低了施工方在设计和设备采购上的成本。

  三、成效

  截止9月中旬,瑞安市已完成省市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任务160户和120户。同时瑞安市民政局不断拓展延伸服务,持续回访帮扶改造对象。由社会组织对完成改造后的困难家庭开展为期半年每月1次的回访,了解改造后各项用具和设备使用情况;对老年人进行卫生习惯指导,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明亮;对部分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等,实质性地改善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