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地区案例】“3+3”举措助力适老化改造安心工程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温州市瓯海区民政局

  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现有家庭环境中易滑、易摔等不友好的问题渐渐暴露,给老年人的生活带去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瓯海根据2020年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用心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努力交出一份让老人受益、让家属满意、让政府放心的高分答卷。

  一、基本情况

  我区今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共60户。在前两年实施改造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今年再摸对象,再提标准,再增内容,再推精准,将改造服务送至最需要的老年人家中。3月初,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后,我区立即下达适老化改造任务的通知,分解任务到镇街,发动村、社区积极开展适老化改造宣传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逐一入户进行排摸,共收集到85户需求家庭申报名单。联合区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温州市瓯海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政府兜底对象改造补助标准为15000元/户。经过条件审核、能力评估、需求评估,最终确定60户改造家庭。4月22日发布招投标文件,5月13日评标完成,由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中标负责施工。在实施过程中,虽受到疫情影响和中标单位适老化产品供应链不完整等因素的制约,但瓯海蓄积不畏难的攻坚精神,采取“需求+推荐”“专业+本土”“监管+服务”的战术积极应对,截至8月中旬已全部完成适老化改造工程。

  二、主要做法

  (一)需求为主+合理推荐,以人为本定制个性方案。适老化改造是顺应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和趋势的项目,应以自愿选择为前提,由老年人本人或其代理人自愿申请改造,在改造前,方案需经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同意后才能实施。改造要把握“安全、灵活、舒适、适用、经济”五大方向,根据老年人家庭情况和老年人的特点,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老年人最迫切、最适合的需求进行改造。因每一位老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着不同的生理状况和心理状态,加之不同的老人家里生活条件不同,房屋结构和墙体材料也不同,所以适老化改造方案也是“一户一档”各不相同。在做需求评估时,评估人员应充分征询老年人的诉求,对于合理且在改造目录内的项目予以吸纳,同时,还要避免“随声附和、言听计从”的随意性,要从专业眼光出发推荐必要改的项目,特别是“L型扶手”“床边扶手”“电动起身器”等设施的安装,扫清老年人或家属对适老化改造的“盲区”。我们支持“大动工”与“微整形”相结合,如潘桥街道高某某老人深居小巷,屋内较为昏暗、楼梯间无把手、老人时常需要摸着台阶上楼,对此则进行大面积的墙面翻新、更换吊顶、安装楼梯扶手;南白象街道苏某某老人家中空间紧凑,仅对卫生间安装马桶扶手、淋浴扶手等进行重点改造。

  (二)专业资质+本土力量,珠联璧合共创改造品质。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适老化改造市场氛围,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供求双方相互匹配,利用施工技术的专业化、施工组织的合理化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供给品质,为此我区实行公开招投标程序。本次招投标中标单位——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健康养老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培育企业,专注于适老化设计、改造、产品研发,通过对适老化物理空间改造、适老化辅具配置改造、适老化智能安全监护改造,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江苏首批智慧养老重点企业(“互联网+适老化改造”被列入首批智慧养老优秀产品及服务名单),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RBT303-2016养老服务认证和AAA级信用企业认证。南京福康通为瓯海带来专业的技术支持,但鉴于瓯海具有浓厚的区域方言特色,仅有专业团队远远达不到高质量施工的效果,故由公司在本土召集施工人员,融入到团队中,做到交流顺畅和品质保证“双保险”,同时带动瓯海人民劳动创收、学习经验、掌握技术。

  (三)强力监督+用心服务,披荆斩棘迎来社会认同。项目开工后的最初一个月内,进度十分缓慢,通过多次与项目经理沟通、严格倒排时间表、发送整改函、约谈总部负责人后,一个个困难如云雾褪去后的大山,逐渐显露出来:今年适老化改造在浙江遍地开花,公司承接业务量陡增,但后备力量储存不足;受疫情影响,适老化产品供应链受阻,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产品到货后无仓库存放,只得限流运输;泽雅等山区山高路远,地理环境和居室环境给改造带来较大难度……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挑战,区民政局明白与“管”与“服”相结合的重要性,主动开展“三服务”,积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为项目顺利施工铺平坦途。一是租赁场地,服务团队就近驻扎。由于今年改造任务大多集中于瓯海西部,故选择了位置相对中心的原瞿溪敬老院场地作为中转站仓库,既便于适老产品厂商直接运送货物至瓯海,也利于仓储地发挥枢纽转运功能,以总和最短的距离向四周派送产品,施工方可以派驻更多人员驻点在仓库附近,免去频繁投宿的烦恼,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这也是盘活政府闲置资源,达到“一举三得”的效果。二是有效沟通,服务团队顺利进家。充分发挥村社干部作为百姓身边“贴心人”的优势,由村社干部“牵线搭桥”入户施工,往往能免去诸多“外来人”的麻烦,有不足也能做到“早发现、早整改”。三是通力合作,服务团队顺畅施工。有5户卫生间整体改造方案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如厕洗浴难题的,但因房屋属老式结构未预留化粪池和排污管道。考虑到老人需求迫切,镇街、村社迅速发动民间力量,组织村民齐心协力帮老人在屋外挖出了化粪池,为营造人人尊重老年群体、关爱老年群体的社会氛围又注入了一股力量。

  三、发展成效

  通过适老化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旧貌换新颜,环境从昏暗变得明亮、线路从裸露变得规整、地面从易滑变得防滑,老人起身更加方便、行走更加安全、坐立更加舒适,更为重要的是老年人的心情更加美丽,安全感、幸福感由此大大提升。

  以往,人们是因老年人在居住环境中发生事故后才认识到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性,而改造的内容和效果也不被人所熟知,甚至对适老化改造存在认识偏差。现如今,适老化改造已从简单的家具配置过渡到环境的改善,从注重局部功能效用逐渐提升到整体效果的呈现,适老化不仅要改“硬件”,更要改“软件”,从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等多个维度出发,改到老人的心坎上。此次的改造正是让更多人见识到适老化的功效和意义,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营造尊老爱老为老的文明社会环境,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养老市场活力,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四、改造前后对比

  (一)适老化改造“大动工”

  (二)适老化改造“微整形”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