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典型个案】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更舒适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平阳县民政局

  适老化改造,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为了适应老年人的生活而进行的一些空间环境上的改变,使老年人在自我较为熟悉的环境下安全、便利地生活,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我国受传统文化影响,大多数老年人仍把居家养老作为首选养老方式。然而,很多子女并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老年人空巢率越来越高。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独自在家的风险也会增大。家中没有紧急呼叫、报警设施,卫生间缺少扶手、室内光线昏暗,老旧楼房楼梯没有安装扶手等,这些安全隐患与不便,都可能给居家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危害,即使足不出户也有安全风险。如何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

  温州市平阳县今年最先开启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为老人居家养老谋福利。此次平阳县适老化改造项目中,水头镇将张志锦老人家确定为适老化改造对象。张志锦老人,今年81岁,是一名退役人员。一直以来,和老伴两人相伴居家生活,膝下没有儿女。适老化改造团队通过入户评估,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和对老人身体状况及空间环境的了解,为他们设计了一套改造方案。

  ▲该对象家里整体情况:厨房卧室一体,物品摆放凌乱,整个房间灰暗、拥挤。

  张志锦老人,今年81岁,年龄虽高但身体很硬朗,整个人高高瘦瘦的,为人很和善,每次过去脸上都布满了笑容,开心地和我们聊天。老人的老伴身体却不是很好。由于眼睛看不见,老奶奶大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平日里穿衣、吃饭、上卫生间都是老人帮忙穿衣服、喂饭和抱着老伴上厕所。

  老人家里是两层楼的木质老房,由于两位老人年岁都比较大了,上下楼不方便,所以楼梯基本不用,楼梯扶手也没有安装。两位老人吃住都是在一楼,最里面一小间是卫生间,卫生间马桶已经坏了很久,一直没有维修或更换,卫生间里堆放了很多杂物,行走非常不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适老化改造评估人员根据对老人身体能力和物理空间全面评估结果,为老人设计一套符合他们的改造方案。首先,这次改造为老人更换掉了坏的马桶,清理了墙面和卫生间内的杂物。由于马桶的位置离三面墙壁距离都很远,不适合安装一字扶手或马桶扶手,特意为老人配置了移动马桶架,不管是老人蹲下还是起身时都可以很好的起到助力作用。另外,老人家里一直没有浴室,平时洗澡就是擦擦身子,所以为老人配置了助浴椅方便老人坐在椅子上洗澡,尤其对于老奶奶来说,这项改造非常实用和及时,给爷爷介绍时嘴上一直说着这个椅子好。改造后整个卫生间看起来干净整洁、老人行走也方便了,保障了老人生活中最基本的如厕洗澡安全。

▲对卫生间进行墙面翻新、顶面吊顶和更换马桶。

  其次,除了卫生间外,就是一间房子了,厨房和卧室是连在一起的,整体空间比较拥挤,杂物很多,看起来很凌乱。老人平时行动起来也不方便,常常磕磕碰碰。而且,四面墙壁灰暗,经常落灰,屋顶全是木质的,也许是年代已久,已发黑了,俩盏灯也是昏暗的。适老化改造评估人员认为这个部分最急需改造的是帮助老人改善墙面灰暗、落灰和光线昏暗的问题。根据老人的需求,结合老人目前居住的环境,为老人家里进行了墙面翻新,更换灯具,和顶面吊顶处理,是整个房间看起来明亮了许多,氛围也不再那么沉闷了。工作人员还考虑到老奶奶起身不太方便,特意在床旁边安放了床边扶手,方便老人起身,这些改造保证了老人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对厨房和卧室进行墙面翻新改造、顶面吊顶和灯具更换改造。

卧室床边安装床边扶手,便于老人起身。

厨房内安装水槽和改装下水管道。

  适老化改造团队评估人员在和老人聊天中还了解到,老人对门口放置的桌子不满意,想换一个矮一点的桌子,工作人员答应老人,为他配置一张适老餐桌,方便两位老人坐在桌边吃饭,细心地工作人员还发现老人家里的椅子已经破损了,特地为老人配置了适老餐椅。还包括厨房内没有洗菜刷完的水槽,每次洗碗后,需要老人把水倒在外面,很不方便,福康通评估人员为老人安装了水槽,做了下水处理,今后洗菜刷碗都不用再端着水盆出去了。

  张志锦老人家适老化改造在这次平阳县适老化改造中,仅是个案之一,还有更多的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切实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老人创造一个更方便、更舒心的生活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