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典型个案】洪三妠老人适老化改造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瑞安市民政局

  一、基本情况

  洪三妠老人,瑞安市陶山镇金山村人士,85岁,独居,低保对象。家庭居住条件简陋,未开通自来水,房间没有卫生间。其适老化改造由我市社会组织星儿爱心承接,经改造,共花费8030.00元,另外加社会捐赠,为老人建成集成墙板15㎡,吊顶6㎡,线路整改6㎡,添置床1张,门1扇,简易卫生间一个(包含排污管铺设、坐便器、水管铺设、助力扶手等),另加四开铝合金门一扇,二开铝合金门一扇,安装厨房间水管龙头,并为老人开通自来水。老人居家环境获得大幅改善。

  二、主要做法

  1.对洪三妠老人家适老化评估和施工分别由不同的主体进行。由易租康公司对对象开展适老化评估,明确居家环境需要进行改造的内容,后续由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具体施工。评估和施工的分离,有利于更加客观公正地了解老人家所需,将适老化改造落实到实处,解决老人最急需的问题。如洪三妠老人家经评估改造内容是集成墙板15㎡,吊顶6㎡,线路整改6㎡,床1张,门1扇,后经施工队调整,为老人添置了铝合金大门,简易卫生间等设备。

  2.由社会组织承接改造,并解决对象实际生活困难。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和专业性,由社会组织承接适老化改造,有利于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公益属性,解决对象的实际困难。比如爱心阳光在洪三妠老人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来支援老人家的改造,发动808爱心志愿队为老人家进行捐款,为老人添置了铝合金大门;为老人多方出动,解决水表安装问题,动员水务集团,为老人快速安装了水表。同时,在实际改造过程中,社会组织积极解决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由社会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对超出财政补助部分进行募捐。将财政补助和社会捐款有机结合,拓宽了养老服务资金的来源,有效地弥补了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

  3.开展延伸服务,回访帮扶改造对象。爱心阳光在完成洪三妠老人的适老化改造后,开展为期半年每月1次的回访,在回访中主要了解改造后各项用具使用情况;对老年人进行卫生习惯指导,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明亮;为洪三妠老人提供延伸服务,组织志愿者送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去社会的关爱。

  三、改造成效

  在财政资金补助不足的情况下,发动社会力量为老人募得适老化改造的超出额度之外的资金。在改造的同时,为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帮助老人安装并开通自来水。改造完成后发动爱心人士为老人送米、送油,为老人送去社会的温暖。

  四、改造对比照片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