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温州首个老年食堂智慧系统上线 洞头区老年食堂进入“e”时代

温州网 2020-10-23 15:17:00
该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洞头区老年食堂从“一元”时代进入“e”时代。

  10月23日,洞头区“e养食堂”智慧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洞头区老年食堂从“一元”时代进入“e”时代。为进一步加快民政领域数字化转型,洞头区民政局从惠及面较广的老年食堂着手,建成“e养食堂”智慧系统,打造汇集老年食堂数字管理、智能监管、精准服务为一体的数据集成中心,使老年用餐服务进入“e”时代。

  该系统以零距离满足洞头区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需求为切入点,借助互联网运营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应用,实现子女为父母点餐等功能。民政部门通过统一的联网运营系统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各老年食堂运营状况,收集老年人就餐需要的大数据,从而实现老年食堂的“补助精准化、管理规范化、参与大众化、激励载体化”的目标。

  洞头区“e养食堂”智慧系统从一开始就树立了“技术领先、数据共享、功能完善”的建设目标。系统将在全区各食堂实现用餐老人取餐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嵌入“区块链”技术,实现老人订餐、支付、食堂财务数据的安全记账和防篡改功能。系统突出数据共享功能,实现了与省社会救助信息平台的对接,及时获取低保人员信息,根据政策及时对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给予用餐补助。

  该系统在洞头民政“民生事务”微信公众号提供“老年食堂”的应用入口服务。系统目前上线的老年食堂有24家,已经陆续开通线上订餐支付功能。通过线上订餐,子女或老人自己可以不出家门即订购下一个月的就餐服务。线上应用还将提供社会各界资助老年食堂运营的捐赠方式和通道。为更好地监督老年食堂规范运营,线上应用不仅提供了投诉、建议的通道,还向全社会公开食堂的财务运营状况。

  洞头区“e养食堂”智慧系统的上线,将使食堂运营管理和部门监管融合在同一平台之上,民政部门可以实时在平台上进行远程服务监管及运营数据调看,及时、准确掌握各食堂的日常运营情况,有效推进各食堂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进而推动全区老年食堂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天下至德,一生暖老温贫。”近年来,洞头区民政局不断探索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出台了《温州市洞头区老年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村居自建食堂、中央厨房配送、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等形式加大老年人助餐服务,着力打通老年人就餐“最后一百米”,累计建成老年食堂38家,全区村居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56.5%,平均每天用餐老人达到1600余人次。“e养食堂”智慧系统的应用,是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养老服务领域的体现,将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