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典型个案】小改帮大忙 多方联动完成海岛独居老人适老化改造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洞头区民政局

  一、项目背景

  洞头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外,是温州唯一的海岛区,拥有大小岛屿302个。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老旧小空间弊端不断呈现,社区升级改造成众多百姓心声。

  二、业主情况

  业主叶奶奶今年65岁,居住在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东郊村,早年丈夫过世,女儿外嫁后目前一个人独居,肢体残疾,行动不便。该自然村原住户大部分已搬迁至山下,老人因家庭困难至今仍居住在山坡上,外出较为困难。老人所住的房屋为一层平房,有简易配置了厨房及卧室,但没有卫生间及洗浴设备,周边也无公共厕所,平日只能靠移动马桶解决如厕需求,存在较大的如厕问题和洗浴问题;同时房子大门破损严重,无法关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长者希望通过安全改造和新建卫生间,提升生活的安全、舒适度。

  三、措施做法

  (一)织密排查网,精准定位困难老人。

  困难老年人家庭的生活状态,考验兜底保障措施的“密度”和“精度”。我局建立了主动发现工作机制“一查二问三走访”,“一查”是通过系统筛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名单,“二问”是建立沟通平台,与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乡镇街道等多部门合作,核实信息,掌握老人的全面情况。“三走访”是我局工作人员联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心贴心统计老人实际困难,一对一开展改造方案设计。

  (二)改造重视老人刚需,解决当下生活痛点。

  开展好适老化改造工作,考验民生实事工作的“温度”和“速度”。一是让困难老人办事更省心。考虑到叶阿素老人居住在远离城区且交通不便的山顶位置,工作人员多跑腿,困难老人少流汗,实现了老人适老化过程中的“一条龙”服务和“零次跑”,体现了政府工作的温度。二是洞头区微动力社工服务中心“勤走访、早评估、细方案、重落实”,一方面尊重老年人生活习惯,保留原有功能分区布局,另一方面针对老人没有卫生间和洗浴设备的困境,为老人新建了一个卫生间,彻底解决了如厕洗澡安全问题,极大提高了生活质量,用有限的经费将改造效益最大化。同时行动部署按下“快”进键,;5月12日进行适老化改造招投标;5月28日确定对象和改造方案;6月10日提前完成适老化改造。

  (三)链接各类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民生实事民众参与,体现了政府民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做好政府兜底保障。按照平均每户6000元的标准给予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补助,考虑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将经费提升至9000余元。二是积极对接社会力量支持。积极对接浙江省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由安基金提供部分资金保障,确保困难家庭老人真正得实惠。三是注重社会资源整合。加大与区慈善总会的合作,通过慈善临时救助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积极对接社会爱心企业,通过提供大理石、瓷砖等物品,在改造投入资金不变的情况下,让困难老人得实惠。四是建立社会组织定期走访机制。与安基金合作,实施“为您按个家”项目,由安基金出资,委托社会组织定期对改造对象进行定期走访,提供食用油、大米等物品,持续提高困难老人的关注度。

  四、改造方案

  (一)门窗安全改造

【改造前

  ※存在问题:1、大门破损严重,不能挡风挡雨。2、门口板砖容易绊脚,存在安全隐患。3、侧门杂物堆积,台风天气时存在巨大隐患。

  ※改造方案:1、更换不锈钢双开门。2、门口坡度无障碍改造。3、清理杂物并给门重新油漆。

【改造后

  (二)新建卫生间

【改造前】

  ※改造方案:

  1、将淋浴区设置在朝阳的南边区域,安装合适高度的马桶。增加前置扶手。

  2、增加洗漱台,同时配备镜子。

  3、地面改造。取消各区域高差,重新铺设上下水管道。重做地面结构(防水层等)、铺设防滑地胶。

  4、重贴瓷砖,安装地漏,毛巾架。

【改造后】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