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典型个案】用心为老年人营造适老环境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鹿城区民政局

  一、深入学习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目的。

  通过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的相关指导意见的学习,如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浙民养〔2020〕33 号关于《浙江省2020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温鹿民〔2020〕29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深入了解老年人家庭适老化的目的。

  二、调研分析农村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潜在需求。

  老年人家庭适老化的改造情况不同,取决于老年人的多样性,如不同身体能力,收入水平,居住现状等,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农村老年人的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是五花八门,潜在改造对象有低保中优抚和失能老年人,部分失能和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等,在农村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生活还是停留在如何解决基本配置需求,如房间漏风,房屋中无卫生间等。

  三、适老化改造案例现状

  白成忠,该对象属于低保中的特困老人,居住在鹿城区山福镇江南村的一间二层楼内,因为缺失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导致家徒四壁,再加上房子时间久远,更显得破落不堪。门口台阶只有一半,屋内墙体脱落,楼梯坡度大,上楼比较费力,屋内电线老化及电线布置凌乱,屋内无卫生间。

  四、改造实施方案

  通过各项评估,再根据相关改造项目为基础,与白成忠老人耐心沟通,最终确定改造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改造,用心为老年人营造适老环境。

  1、如厕洗澡安全项目

  在房间的合适区域,增添最基本的卫生间功能,从最初的防水处理,再划分坐便区和洗澡区,再布置水管和线路照明,再墙体贴瓷砖,安装坐便器,再安装坐便扶手等。

  2、室内行走便利项目

  由于楼梯坡度大,且老人睡在二楼,每天都要上下楼,考虑到老人的实际用途,在楼梯关键转弯部位安装几处扶手,便于老人的室内行走。门口台阶只有一半,为其填补完整,防患于未然。

  3、居家环境改善项目

  由于房屋老旧,且电线裸露及照明差,对房屋进行墙面刷白,对二楼电线进行更换,同时用PVC套管加以保护,对房间内的照明更换,用LED灯泡替换,不仅节约电,而且比原先照明光线更好。同时为老人安装适老应急灯,以便于停电时照明。

  4、智能检测跟进项目

  老人用煤气灶进行烧菜做饭,考虑到老年人记忆力随着年龄会慢慢变差,看到原先的煤气灶存在安全隐患,为其配置适老煤气灶并更换硬化的煤气管道,增添智能煤气安全报警器,为老人平常用煤气的时刻加以提醒。

  5、辅助器具适配项目

  老人的腿有点不便,为老人在洗澡时提供方便,在卫生间铺设防滑垫,同时按照适老辅助器具助浴椅。

  五、改造总结

  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本着“用心、专心、细心、耐心”为老人营造适老环境。改造对象白成忠对改造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脸上乐开花,谢谢党和政府的照顾。

  针对不同改造对象,制定多样性、多层次的改造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如厕洗澡安全项目、室内行走便利项目、居家环境改善项目、智能检测跟进项目、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更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这是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真正目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