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典型个案】为居家老人打造一个宜居的家

2020-10-26 10:25:00
申报单位:鹿城区民政局

  一、案例背景

  夏爷爷,76岁,视力一级残疾,家住鹿城区桥儿头社区某老旧小区一楼,居室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因为一楼平时较为潮湿,墙体均已发霉并脱落,部分开关老旧并已损坏,卧室与客厅的高低差明显,卫生间与厨房的地面较滑,家具相对陈旧,并有多处尖角,餐桌为玻璃小方桌,餐椅为四方小凳。

  二、实施方案

  通过评估并与改造对象反复沟通后制定了详细改造方案,主要通过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住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对居室进行改造。旨在打造一个适老宜居的居住环境。

  (1)如厕洗澡安全改造

  卫生间铺设防滑地垫,增设马桶扶手、助浴扶手以减少如厕洗澡时的安全隐患。

  (2)室内行走便利改造

  因长者为视力一级残疾,对光线感知较为薄弱,因此在长者床边添置红外感应式灯带,起床时自动亮起,18s后自动熄灭;卧室、过道添置可移动式感应夜间照明灯,床边添置起身扶手等以便于夜间起夜时室内行走。配置的夜间照明灯均为可移动充电式低能耗的产品,充电一次可用3到6个月,以减少使用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居住环境改善改造

  首先对居室的整体环境做了提升,居室内所有尖角增加防撞角(不同尖角选用不同防撞角,以便于长者区分,以弥补长者视力残疾的短板),粉刷了老旧墙体,更换了老旧开关,高差地面增设适老斜坡;其次提升了厨房、卧室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厨房铺设防滑地垫,把老旧水龙头改造成抽拉式水龙头,添置适老餐桌、适老椅,卧室添置适老衣柜(含下拉式衣杆)、适老床头柜(带扶手)等以改善居住环境。

  (4)智能监测跟进改造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会逐渐减退,忘记关燃气引发意外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为进一步降低安全隐患,让长者居所更有安全性,在长者厨房安装了燃气报警设备。

  (5)辅助器具适配改造

  为长者添置防滑餐垫、适老旋转坐垫(便于起身)、适老斜口杯(防止呛咳)、放大镜指甲剪(带灯光)、助行器、四角拐杖等辅助器具,让老人在不同的生活场景更具有安全性。

  三、改造感悟

  适老化改造完成后,长者甚是欢喜,于改造完成后第二天便不辞辛苦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改造服务企业——温州睦邻总部送上了锦旗以表示感谢。

  适老化改造要本着一心为老,适老为先,针对性的为居家老人打造一个宜居的家至为关键。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年轻时为社会做了应有的贡献,年长时也希望所有长者可以安享晚年,打造一个适老宜居的家正是适老化改造的意义所在。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