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红帆领航“聚合力” “七彩党建”绘新篇

温州网 2020-10-19 09:04:00

  自2019年1月正式挂牌以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七彩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在“红帆”的引领下,使“金徽”“青荷 ”“墨香”“橙心”“绿色”“蓝盾”七项工程共同发展, 不断开创新时代平阳应急管理新局面,以实际成效彰显“浙南红都”的责任担当。

  “七彩党建”品牌的成功创建,实现了党建品牌建设与应急管理中心工作的“两促进”“两提升”。一年多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先后取得了“温州市墨香单位”、“温州市防汛抗旱先进单位”、“平阳县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帆领航、思想引领,点亮信仰引航灯”。

  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中、细化到党员身上,使理论武装有计划、有步骤、有程序地得到落实。联合平阳县直机关工委、审计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红十字会共同组建了平阳县机关第一支党建联盟,将组织部“红七月服务月”的要求,融合进党建联盟活动计划,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一次主题党课、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学习联盟分享会、一次乡村扶贫、一次红色记忆追寻”等六个一活动,使党员干部再一次受到深刻红色教育。

  二、金徽先锋、岗位奉献,率先垂范添光彩”。

  健全完善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在疫情防控、应急审批、防汛防旱、森林防火、抗震减灾、安全生产等领域塑造“防疫先锋”、“E线先锋”、“应急先锋”等,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年初该县腾蛟岱山村疫情出现突发情况后,党支部快速反应,立即成立应急党员突击队,每天有20多名队员驻扎腾蛟镇,值守岱山村口腾带桥等3个情况最杂的卡点,助力该县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

  三、墨香文化、弘扬国綷,培养干部“素能”。

  设置了墨香长廊、墨香书画室、初心书吧,将墨香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计划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联合”、“自娱”四种活动形式。经常组织爱好者到平阳县文化展览中心、县文联、县内外书画馆观看书画展、摄影展,组织开展“雅山讲坛”、“雅山笔会”、“诗词朗诵会”等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又培养了干部文化素养。

  四、服务、阳光惠民,架起党群连心桥”。

  该局成立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专班,在复工复产中,从复工准备,应急物资协调,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指导;在审批服务中,通过更加彻底地“减”,更加高效地“跑”,更加优质地“服”,更加便利地“办”,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让“跑零次”成为常态;在安全教育中,推出学习强安云平台,让员工通过手机和电脑登陆云平台学习,开通官方抖音号,采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直播互动教学,在数字电视上开设“应急知识大讲堂”进行教学。据统计,今年借助“三屏融合”,共计动员5000多家企业,46000多名员工参加了节后复工专题培训。

  五、荷育廉、风清气正,塑造应急“好形象”。

  该局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举措,紧盯新形势下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格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规范公务接待,做到“清单制”;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党员干部亲临法院审判庭等手段,适应党员多样化廉政学习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开展;通过听廉政党课、开展观摩廉政示范基地、举办廉政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党员的廉政意识,引导党员形成廉政生活“生物钟”;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作风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等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六、绿色和谐、低碳节能,共筑生态“温暖家”。

  该局倡导绿色办公、低碳办公、循环办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的发展理念融合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植树造林共建宜居环境”主题党日活动。自己动手在单位建设了“海棠山坡”“美丽天井”绿化环境;提倡使用自然采光、打印机统一默认设置双面打印,空调打高一度节能省电;杜绝使用一次性杯子,使用可充电电池,倡导垃圾分类等使资源能循环使用。

  七、蓝盾护航、织好铁网,智慧守护“新窗口”。

  该局构建智慧应急“一张图”,利用信息化管理,织牢科学防汛防台“信息网”;督促建成鳌江流域防洪工程、南麂陆岛电网工程和水头、萧江、麻步强排工程,扎紧防汛防台“基础网”;建立预测分析模型和数据平台,编织防汛防台“预警网”;构建县、乡镇、社区、村四级指挥体系,协同化作战,打造高效防汛防台“指挥网”;依靠“安全码”赋码,启动防汛防台“转移网”;通过避害场所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人居舒适“安置网”;新修订46个部门、16个乡镇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并开展综合演练,形成应急救援“救援网”。(供稿: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