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淑范:睦邻颐养中心试住体验小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分享者:梁淑范

试住机构:温州睦邻颐养中心

  (一)

  时间:9月19日

  2020年9月19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本来以为应该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却迎来倾盆大雨的天气。当我站到养老院大楼面前时,还是出乎意外,想象中的一切应该都美好,听别人讲过的,眼光在大雨中呈现出来的风景,欧式风格的五幢别墅建筑,一栋主楼,那哪像是老太太老头们栖生之处,简直就是怀疑进入欧洲的花园。

  在一些年轻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缓缓的办理入住流程、体温测试、健康码的检查,医院核酸检测报告、登记表、协议书的签字、领取房间钥匙、总算安顿下来。标准间面积挺大、设备齐全、似乎住宾馆的待遇。

  晚餐是五点开始,我不知道程序如何还仔细问了一下,唯恐出差错、好笑、四菜一汤、味道真的不错,温州地方特色,大家都认同了,标准就是,没有剩菜,还没有认识新朋友,早早睡了。

  (二)

  时间:9月20日

  2020年9月20日,七点早餐随意搭配、有包子、小馒头、黄年糕、九层糕、玉米、地瓜、煮鸡蛋、煎鸡蛋、咸鸭蛋、炸花生、萝卜干、小米绿豆粥、面条……活动开幕式现场九点开始来了许多宾客,方方面面的感觉比较正式。市民政局、瓯海区民政局、睦邻颐养中心院长等领导发言,活动热烈又庄严,关爱老人、传递温暖,最后领导们亲手把民政局赠送的礼品一一送到我们的手里。

  睦邻颐养中心像一座老人疗养院,非常满意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景山公园,除了看中齐全的设备、温暖舒适的环境、还关心提供养老服务设施。每位入住的老人都要检查身体健康,这里的医生检查可以说好像是一次全面体检,十分仔细,饮食方面的询问,精细到一餐吃多少饭,菜味的咸淡、青菜、水果、肉鱼豆制品的摄入量等等,比每年去医院检查身体健康还详细,我的血压有的高自己已经习惯了,想不到下午4点有小护士来量血压,我真的很不好意思,麻烦了。

  下午的文艺演出活动非常精彩,六七十年代的歌曲,在坐的老人都会唱的,不出声,但我还是觉得有人嘴巴在动,好温馨呀,老年慰问更老的老年人,他们说得太好了,说你们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做慈善事业就是储蓄时间银行。互动交流环节,运气来了逃都逃不掉,我被第三次的花球传到了,不好意思,和大家分享聊天,哈,教师的职业病随口出来了。晚上无事,把这里拍的照片、资料发给朋友们。

  (三)

  时间:9月21日

  9点钟左右,大堂里早早排好队的老奶奶老爷爷们,随着悠扬旋律响起,开始早操了!现在流行许多形式的广场舞操、大妈大爷跳起来可起劲了,但是像我们这种奶奶级别的体力可能吃不消。

  大家面对着硕大的电视屏幕听着音乐,跟随电视屏幕里的教学老师一拍拍、比划着,刚刚开始第一节大家有点紧张,不够整齐,有出左手、有出右手,一会儿大家自然而然的一致了,按着节奏慢慢适应协调了。

  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和老爷爷居然也能跟着音乐节奏手舞起来,哦!有些不可思议,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和量力而行的身体健康锻炼,真的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下午三点多开始学习书法课,老师耐心教学,深入浅出、一笔一划说得清楚。休养员也非常认真的提笔书写,当然各人书法程度不一样,纸上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但大家好好努力学习是一样的。

  我碰巧看见一个房间,里面有些东西挺奇怪的,询问了护士站的小护士,才知道这是休养员进院时除了全面检查身体健康之外还要测试活动能力,这里就是活动能力评估室。我挺好奇没有听过,孤陋寡闻。进到里面,见到从未见过的器具,用很大的张幅环挂在四面墙体,有日常生活类评估辅具、进食类评估辅具、洗漱类评估辅助器、不同的行走辅助器、标准对数视力表等等。

  听到吵吵的声音,好像人不少。原来已经有人邀请了众多的朋友过来看看参观睦邻颐养中心,传播消息如此神速令人震撼。

  (四)

  时间:9月22日

  早上8点半,俗话说一回生两回熟,今天早操做得比昨天利索多了,整齐划一、排列有序、医养结合、健康颐养。在康养为中心的睦邻颐养中心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愉快的早操开始了新的一天。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健康知识、睦邻颐养中心请来了陈玉萍专家,她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师,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

  讲座内容是简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六条核心推荐,深入简出的说明饮食习惯有关每人的健康,不是随便吃饱喝足就行的,要健康要长寿必须讲究营养成分丰富多样性。娓娓道来,听者有心,营养丰富也有量化,供参考的有每日一人主食五至七两,粗细搭配两三种,蔬菜六两,鱼肉蛋牛奶两百至三百克。鸡蛋可不可吃,吃多少,这是很久以来都会来讨论去的问题、谁都无法说服没有结论。

  今天开眼界了,陈医生明确指出可以吃,而且有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鸡蛋是蛋白质营养丰富男女老少皆适合。大涨知识,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吃,极具魅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研究,根据每人不同的体质情况,制定不同的饮食计划,个性化服务。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着陈医生不断询问提出好多问题,她耐心地一一解答,可见营养问题关切健康,不清楚的地方也有很多。

  下午开设专题、牙博士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医生给大家讲解了六个问题:1、牙齿缺失的原因 2、牙周病;3、年龄的增长;4、外伤导致牙齿缺失;5、口腔疾病;6、咬过硬的食物。余医生当场给老人们检查牙齿、仔细回答,差不多一个小时,一大群人围着,一一检查、询问、回答,挺累的。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 温州新闻网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