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科技助力、警民携手,共建智慧安防 “样本小区”

2020-09-20 11:21: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曾文锐)住户刷脸进门、车辆智能识别、全覆盖视频监控、设置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平阳县水头镇铂郦城小区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后,充满了“科技范”。

  铂郦城小区地处平阳县水头镇,周边企业较多,随着平阳第二人民医院、水头镇第三小学等重点工程兴建,该小区周边治安管理面临新的挑战。为此,水头镇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以构建居民为本,建设科技助力、警民互联、共建、共享的智慧安防 “样本小区”。

  智慧赋能,居住更安心

  今年以来,铂郦城小区在原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对硬件进行智能化提升,建成视频监控摄像头 23个,人脸识别抓拍1套,人脸门禁5套,车辆智能识别系统1套,高空抛物探头2个,身份证比对系统1套,电控道闸1套,在小区地下车库楼梯口也安装人脸门禁设备,做到物理空间无死角。同时,该小区还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智慧消控设备和智能充电桩,既解决了电动车无序停放问题,也彻底消除电动车充电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杜绝高空抛物隐患,该小区在每个楼栋设置了高空抛物监控系统,整个小区楼栋的实时画面均清晰地呈现在监控室内的显示屏上。据悉,小区安防等级升级后,小区未发生一起高空抛物现象。

  服务升级,群众更满意

  目前,陈女士在小区警务联络室体验了一把户籍业务办理“便捷服务”。今年以来,水头镇派出所在铂郦城小区警务联络室设置了“温警在线”智慧警务自主办理点,为小区居民提供智慧点单服务,通过对接户籍大厅“户籍助办”活动,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公安业务。与此同时,该所利用“骑行+背包”警务模式,常态开展治安防范巡逻,在提高见警率的同时,也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水头镇派出所利用3名民警小区业主的身份,不定期在警务联络室和警务助理以警务沙龙等方式开展防盗、防诈、防火等法制宣传,小区内发生邻里纠纷,警察能以拍拍肩、拉拉手的方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上门服务10余次,解决问题10余起,化解纠纷5起,发放各类宣传单300余份。

  平安共建,小区更和睦

  针对小区内的办证,落户,卫生等突出问题,水头镇联动住建、执法局、应急管理、综治等部门,引导业主依法依规办事,为小区业主排忧解难。同时,以智安小区创建的浓厚氛围为依托,水头镇派出所积极发动,组织了一支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警务助理、业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除了负责小区日常巡逻等基本职能外,还配合乡镇综治、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各项基础治理工作。

  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小区内公共架空层、电梯间、平安宣传栏及小区门外的社区宣传栏等部位,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安防宣传,修订完善小区居民公约,弘扬公序良俗,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架起了居民、物业、社区、派出所之间密切联系的桥梁,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