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扎实推进滨海化工集聚区“五个一体化”建设

2020-08-07 10:09:32

  近年来,平阳县以实现滨海化工集聚区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和医疗救助的“五个一体化”为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提高滨海化工集聚区的风险管控能力,增强滨海化工集聚区的配套和保障功能,提升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平阳县已先后投入240余万元全力构建滨海化工集聚区“五个一体化”建设,成效明显。

  一、安全监管一体化,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设立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对滨海化工集聚区进行监管,积极开展现场督查、政策引导等工作,推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同时,发挥平阳县化工协会沟通指导作用,组成化工专业团队,定期对滨海化工集聚区提供专业服务,实现安全监管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应急保障一体化,筑牢保障安全防线

  不断加强综合性应急响应平台、专业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等建设。

  一是在化工集聚区企业自有救援队的基础上,依托集聚区消防中心,建立企业联合应急救援队,目前救援队队员共19名,每名救援队员配备了个人防护装备,并为其购买相应的保险。

  二是在化工集聚区设立了应急保障办公室,作为企业联合应急救援队的‘大本营’,配备发电机、救生绳索、灭火器等救援设备,形成了辐射集聚区应急救援处置框架。

  三是完善提升集聚区内各危化企业微型消防站的硬件设施,不断补齐应急保障短板,筑牢保障安全防线。

  三、危险源监控一体化,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依托以滨海新区管委会“智慧安防”视频指挥中心,建立了化工集聚区危险源监控中心,将园区内危化企业视频监控点接入监控中心,并设立4个高空监控瞭望点,能够360°全方位对园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部位、重要装置和重大危险源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全区域异常情况,实现园区总体监控全覆盖。同时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将在视频监控中心配备数名工作人员,实施24小时人员值班,确保全天候对企业进行安全风险动态管控。

  四、医疗救助一体化,提供快速有效的医疗保障

  为进一步实现化工集聚区医疗救助一体化,一是与平阳县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紧急绿色救援通道,加强相应的应急救援药品和物资储备,使救助体系更趋完善。同时,将借用平阳县人民医院资源,每年对危化企业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全员医疗培训,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人员前期处置救治能力,从而大大减少人员伤亡程度。

  二是在滨海新区的平阳滨瑞综合门诊部设立急救医疗点,配备针对化工类应急药品,对危化企业在生产作业中因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故意外发生人身伤害需要救助的事项,进行现场抢救医疗工作,提高第一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五、人流物流管控一体化,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为全面加强人流物流管控,化工集聚区内的横江路实行封闭,实施集聚区物理化半封闭与电子化封闭相结合的封闭化管理,在道路两侧设置了封闭护栏,并且对人流、物流车辆进行分流管控,所有外来车辆一概拒绝驶入集聚区。

  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对进入集聚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24小时监管,并且不断完善危化品运输车辆日常安全管理、危化品停车场建设运营等举措,减少集聚区车流量,缩短车辆滞留时间,降低区域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园区危化运输安全管理能力和监管水平。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