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寻非遗之基 传瓯塑之魂 浙财学子探索助力瓯塑发展

温州网 2020-08-01 20:19: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谢辰雨)7月23日至7月27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红鹄实践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温州,全面了解瓯塑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同时,实践服务团重点探索瓯塑在新时代下的发展策略,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如何推广发扬瓯塑,积极为宣传瓯塑献策出力。

  24日和25日,实践服务团先后参观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温州博物馆,领略瓯塑色彩与形制之美,体悟浮色漆术之绝。实践服务团发现古代瓯塑具有构图自由、层次清晰、立体感强等特点,而现代瓯塑除了色彩明快,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把雕塑、绘画两种各具特色的艺术有机结合,形成综合性高端艺术。这是一种顺应自然、与时俱进的体现。

  实践服务团以地摊经济的形式宣传瓯塑,让瓯塑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摆摊过程中,实践服务团深深感受到非遗文化传播力度存在较大不足,在团队成员们的耐心讲解下,周围市民对瓯塑增添一定的了解,并肯定本次活动的意义。

  返乡后,实践服务团采取分批宣传的策略,在各自居委会、村委会的文化长廊展示瓯塑海报,将精巧的瓯塑技艺带进基层群众视野。实践服务团在抖音平台以直播的形式宣传瓯塑,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度分享,使瓯塑“走出温州”。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服务团用心为传承和发扬瓯塑文化,注入时代和青春力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瓯塑将会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瓯塑文化也将不止于温州,它将走出浙江,走向世界。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