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紧抓安全不松懈 自我加压树标杆!龙湾永兴全面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

温州网 2020-07-03 18:20:00

  温州网讯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2020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永兴街道紧抓“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积极举办“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行”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培训、强化村社考核、引进第三方中介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确保辖区安全生产水平跃升至新的台阶,为龙湾高质量发展贡献永兴应急力量。

▲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企业安全生产线下培训会

  ■不断创新 铸牢基层应急“责任链”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打乱了永兴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重新按下“启动键”后,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挑战,如何安全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护航安全生产,成为摆在街道应急管理中心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面对挑战,永兴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升级3.0版《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区首创“月月竞赛”督查考核制度,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单位化、网格化、责任化”管理,以“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为单位,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月月竞赛”抽检考核,月月排名,月月奖惩。全面施行企业周报管理工作机制,每周一通报日常检查企业名单、检查时间、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企业安全检查工作,整体提升安全形势。同时,邀请生产安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既加强了监管队伍力量,又提高了检查结果的公正性和专业性。

  安全月期间,分别抽查各村、社区10家以上出租房、合用场所、企业,并将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纳入各村绩效考核。对后进单位实施街道挂牌督办,要求限期整改提升到位。对事故发生区域实施“红色预警”制度,“红色预警区域”内的企业、出租房必须全力做到相应安全标准,以最严厉的、最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小片区安全提升。此外,坚持“绩效挂钩、奖优罚劣”,后进单位约谈、挂牌制度,形成人人争当安全生产工作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 拧紧企业生产“安全阀”

  今年来,街道应急管理中心也在不断探索基层应急管理的“永兴方法”,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指导帮扶、政策宣讲等方面创新方式打好“组合拳”,为辖区企业生产拧紧“安全阀”,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圆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

▲“三服务”帮扶企业建台账

  在抓好规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街道切实提升辖区微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服务”精准帮扶安全生产台账“不会建、做不好”的微型企业,为辖区10人以下微型企业1000余家免费提供纸质的安全生产基础台账模板和各层级员工责任书模板,其中包括应急处置方案、企业基本信息更新、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开展安全培训、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制定应急方案、企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等八大模板内容。通过各村居(企业社区)驻村干部、安全员和专职网格员逐家指导帮助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台账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明确责任职责,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安全员学习标兵

  全国安全月来临之际,街道率全区之先于2020年5月15日至7月15日,开展为期2个月的“2020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双月行动”。各村居、企业社区、各驻村组、各企业和各出租房房东迅速掀起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高潮,确保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彻底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街道创新出台实施安全生产三色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截至目前,已完成“红色”企业控制总量1%以下,“黄色”企业控制总量10%以下。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较大规模企业,建立“一企一档”,辖区70%的规上企业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辖区内的置信时尚小微园、金沪“厂中厂”企业片区,分别成立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以两个月为周期开展互查活动。

  ■点深面广 打响应急管理“宣教战”

  开展线下培训、借助平台宣传、推广科普读物……街道多管齐下,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各村居、各企业社区开展了33场永兴街道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10人以上出租房房东、村级安全员、专职网格员更新安全知识线下培训会。并街道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切实加强街道干部安全责任意识。

▲自主创作事故和火灾警示手册

  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开通浙江音信通永兴应急管理中心短信平台,通过该平台每周向辖区2000家企业、2000家合用场所和3000家出租房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推送了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要点、警示提醒短信。运用村级广播,采用“双语播放”“温州话土味播放”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轮翻广播。并与时俱进,街道开通了永兴应急管理中心抖音公众号,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

  同时,街道“自主创作”5000册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警示手册,罗列近三年辖区及周边典型事故和火灾案例,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措施。手册由各村、社区分发,出租房房东、企业主组织租客和员工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还采购1000本《全民应急管理知识读本》分发相关学校,要求三年级以上小学生按年级分批次轮流学习并写读后感。以科普读物为载体,宣传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并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多点开花”式宣传摆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发动企业职工、群众参加“链工宝APP”答题活动。

  不仅如此,街道还通过“抓典型”和“立标杆”两手抓,敲响警钟,提振精神。一方面,对第二季度后进单位——南园社区实施街道挂牌,社区书记对日常安全监管进行了剖析,做深刻表态发言。公示曝光一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对17家区级、街道级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实施挂牌整治。选取近期行政处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在“今日永兴”“永兴应急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公示。另一方面,经层层选拔,“安全月”期间开展了街道“十佳安全员”“十佳专职网格员”“十佳企业安全管理员”评选活动,积极树立安全员标杆,鼓励优秀安全监督工作人员。

▲应急救援演练

  除此以外,街道开展一批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街道应急中心、永兴专职消防队联合各村、企业社区开展了多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企业消防负责人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参加演练培训。演练检验了永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的流程,完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准备,检验和锻炼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协同处置能力,提高了街道应对突发事故的指挥决策水平、抢险调度能力、风险防范意识,也为保障永兴安全运行积累了实战经验。(通讯员 郑懿 张新新)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