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市统计局做好“五篇文章” 力促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

2020-07-01 15:06:00

  温州市统计局坚持“党建+统计”工作模式,做好“五篇文章”,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统计工作的结合点,力促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

  做好“融合”文章,助推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

  部署开展“两抓两促”(抓党建促作风、抓作风促业务)专项活动,以数据管控、统计服务、素能淬炼、只减不增、激扬士气等“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实在举措持续优化机关作风,提升统计效能。

  开展“数据管控”行动。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深化“统计服务”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六重”清单和“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成立了GDP专班和4个工作专班小组,服务中心大局。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加强对相关统计数据解读和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切实发挥舆论正向引导作用。

  开展“素能淬炼”行动。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定期举办学习联盟、“统计讲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活动。

  实施“只减不增”行动。持续发力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努力为基层松绑减负,确保发文数只减不增,确保会议数只减不增,确保调查项目只减不增,确保检查频次只减不增,促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开展“激扬士气”行动。多层次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有机统一起来,把做好本职工作和促进温州统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统计力量。

  做好“激励”文章,实现党员考核评价客观精细

  创新党员管理和激励机制,推行党员“红色指数”评价管理,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每季度对党员开展量化评价,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积极性。

  绘出“标尺”,精准设置考核内容。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原则,围绕政治立场、意识形态、遵纪守法、服务群众、业绩表现等5个维度设置,并量化评价标准,具体由日常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三部分构成,基本分为100分。同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将加减分事项具体量化成30个子项目,确保党员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准确。

  晒出“榜单”,公平反映评议结果。红色指数评价管理采取个人申报、党员评议、支部考评等“三评合一”的方式确定党员综合考评等次。每季度评选出本支部4-6名季度党员之星,年底,各支部对照党员红色指数量化内容开展一次党员互评,经机关党委监督审查后通过公开栏等途径公布。

  上墙“亮相”,营造浓厚红色氛围。每季度,机关党委将各支部党员之星上墙公布,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每季党员之星将作为年度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条件,对排名末位的党员,各支部将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引导,督促其扎实做好整改和转化工作,帮助其整改提高。

  做好“平台”文章,营造克难攻坚创先争优氛围

  深化“温州统计擂台·三讲三比竞赛”活动,有效传导压力和激发动力,督促和激励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比质量、比位次、比亮点”,掀起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热潮。

  亮明政治素养。在擂台活动中体现党建引领,“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就是在赛比活动中要深度展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建成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把严守党章党纪党规,严肃统计工作纪律转化为统计系统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此项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市统计局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优秀单位。

  晒出业务实绩。通过比质量、比位次、比亮点,亮晒每项统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指标进度,督促倒逼各县(市、区)统计局和市局各处室强化担当、补齐短板、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积极打造拿得出手、破得了题、亮得了绩的统计工作“金名片”。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相关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63篇次。

  搭建成长平台。通过持续搭建县(市、区)局、处室、个人三大比拼平台,有效传导压力和激发动力,督促和激励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苦练内功、创先争优。同时,通过比拼平台也有助于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有能力,肯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党员干部。

  做好“服务”文章,打造党建统计优质服务品牌

  “三分工作法”(利用三分之一工作时间在办公室做业务报表和统计分析等,三分之一时间到部门对接指导统计工作,三分之一时间赴基层、企业、村〈社区〉送统计服务),作为温州市统计局创新推出的统计业务服务和党员为民服务品牌,通过近年来统计党员干部的深入实践,工作成效和社会效应较为明显。

  率先推出“组团式”服务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出“组团式”服务模式,即采取“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专业人员”的形式,党员干部主动“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服务一线。

  创新推出“菜单式”服务模式。在主动上门服务之前,针对各地各单位事先梳理问题“菜单”,积极对接,做足功课。如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交通投资统计问题“菜单”,市统计局党员干部主动带队上门开展交通投资统计服务活动,帮助抓好交通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指导交通项目单位加强统计台账建设。

  精准推出“点对点”服务模式。为了满足个别地方、个别单位、个别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市统计局根据各个层面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编写培训材料和课件,开展点对点的精准业务培训辅导。如针对龙港撤镇建市后,统计专业人员新手多、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市统计局党员干部举办了两期点对点的专题视频培训会,帮助提高龙港市的整体统计工作能力和法律意识。

  做好“锤炼”文章,注重实战一线检验党性修养

  市统计局注重在实战一线锤炼党员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严峻任务,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检验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

  党员下沉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员。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有32名党员干部向所在社区报到,协助做好卡点管控、进出人员登记、卡口测体温、指导监督门岗工作,筑牢一线疫情防火墙。选派2名局领导和4名干部参与市委督导工作,分2组赴乡镇一线开展蹲点督导。

  助力复工复产,当好发展服务员。加强经济形势预警预判,撰写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分析》等分析报告,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等领导批示。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入企走访服务,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增强信心。

  提供技术支持,当好数据技术员。充分发挥统计专业技术优势, 3名党员业务骨干支援温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参与全市疫情防控数据的处理、核对、汇总、分析等工作。利用Python语言,成功开发数据自动化汇总程序,一键生成相应数据报表,实现数据汇总自动化,极大缓解数据汇总压力,为抗疫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