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激发动能 服务三农——温州市供销社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

温州新闻网 2020-06-24 18:14:00

  为农服务是供销系统成立初始的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这一战略布局下,温州市供销社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作风,推动党建工作和服务三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思想认识、活动开展和平台搭建三方面入手,实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开展温州市供销社“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抓实、抓深、抓透,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深入调研中提升“姓农”认识

  推进党建工作与供销社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路和举措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深入调研提升认识、凝聚共识,把务虚的思路转化为务实的举措。温州市供销社党委积极谋划市社机关党员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在市社层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让广大党员晾晒调研成果、畅谈工作建议,互相学习借鉴,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服务三农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变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在调研中逐步明晰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互融发展,红色领航与绿色崛起互促共进,让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涉农服务资源更统一,合作运作更扎实的供销系统党建工作思路,并形成印发了《中共温州市供销社联合社委员会关于加强产业农合联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温供党﹝2020﹞19号)文件,以切实加强基层农合联这一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促进我市特色产业农合联健康发展。

  通过调研发现,文化礼堂作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和当地群众的“精神家园”,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温州市供销社党委依托这个平台,通过供销社特色渠道,将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推出贴近百姓需求的日用品和特色农副产品,把质优、品优的产品带到各村文化礼堂,提供惠民服务,从而丰富村民生活。通过供销活动进文化礼堂,进一步搭建起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桥梁。温州市供销社于2019年12月在鹿城山福等地开展农产品进文化礼堂活动。

在活动开展中增强“为农”意识

  温州市供销社在组织党员活动中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为农意识这一宗旨,立足三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增强活动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供销系统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单位,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市供销社精心设计了具有供销特点的“我与国旗同框”,市社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党员承诺仪式、共同演唱《歌唱祖国》、与国旗同框合照。用镜头记录国旗风采,以国旗为背景,拍摄有意义的集体照、个人照、视频,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党员生活的荣誉感、仪式感,激发了党员干部在为农服务中展现责任,在改革探索中体现担当的新的历史阶段的使命。

  供销联结城乡,让温州特色优质农产品更好走上市民餐桌,让社区的居民获得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一直是温州市供销社重要的服务方向。市供销社根据社区居民和农户需求陆续开展农产品进社区、红色服务进社区等特色活动,组织农民、走进居民,体现供销作为,展现党员风采。2019年10月份,市供销社党员干部先后到鹿城区南浦春秋社区公园、双拥广场、水心菱藕社区开展“优质农产品进社区”展销活动志愿服务,搭展棚、搬货物、看摊位、扫卫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胡正武也来到展销现场,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热情地向群众推介商品,并与现场居民、参展农户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居民和农户的反馈和建议,得到了农户和居民的一致点赞。市供销社还组织开展“我在合作社宣讲”活动,广大党员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亲农合联会员,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农村、把供销社(农合联)的服务送到基层,拉近群众距离,提振发展信心,在活动开展中不断增强自身“为农”意识。

在载体创新中提高“务农”本领

  温州市供销社坚持以“党建强”促“服务强”,不断创新党建载体,为市社党员干部打造强化为农服务、提升务农本领的综合平台,让党员们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加强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市社机关党员“一对一”挂钩联系各县市区产业农合联党建活动,及时了解产业农合联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帮助针对性解决技术、信息和金融等方面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为特色农产品代言”活动。借助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推介、宣传、展示温州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扩大温州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特色农产品,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服务于农民增收

  在今后的党建引领为农服务的工作实践中,市供销社将进一步激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讯员:叶雪影)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