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凤卧:念好“四字诀” 让文明实践在文化礼堂熠熠生辉

温州网 2020-06-24 14:16:00

  如今,行走在凤卧镇城乡,一座座文化礼堂星火燎原,在润物无声中,构筑起群众心灵家园,沉淀起最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住进”百姓心里。“农村文化礼堂让凤卧尝到了‘见乡见亲见文明’的甜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让大家看到了‘见心见行见未来’的美好前景。”这是当地群众的普遍感受。

  如何从“物理相加”到“化学反应”,实现文明实践与文化礼堂“1+1>2”的有机融合?近年来,该镇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征程上再探新路,以文明实践与文化礼堂同频共振为导向,念好“比”、“学”、 “引”、“促”四字诀,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共建模式,让文明实践在文化礼堂熠熠生辉。

  从文化礼堂建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再到基层文明实践点,每一步都是新的探索。该镇着力在“比”、“促”上下功夫,通过打造“志愿服务+评比”、“志愿服务+促行”的特色模式,以志愿服务为主线,以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为抓手,努力让“最美”现象成为群众的共同追求,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集党的理论宣传点、文明新风传播点、社情民意收集点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点。

  以该镇吴潭桥村文化礼堂为例,该文化礼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在校老师、村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开办国学班、民乐团等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国学经典诵读、棋类、歌唱等课程,让文明新风融入生产生活。同时,该文化礼堂还在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身边陋习评议、文明积分评定等系列评比活动的基础上,动员和发动“身边好人”、乡贤能人建设文明实践点,带头开展“红色星期天”、环境整治、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

  在推动“学”字诀的进程中,该镇着重打好“1+3”组合拳,即以红色小镇为核心,发挥好载体功能、培训功能、创作功能三大功能。通过发挥文化礼堂、革命胜迹等作为全面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的载体作用,该镇围绕红色小镇打造这一主轴,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红船精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等宣传主线,培育出红军小学“小小义务讲解员”、红都志愿讲解员队伍等特色宣讲品牌,推出快板凤林星火、红都亲子体验主题活动等各类表现形式的作品,以组合拳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该镇还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巧借“东风”,做好基层文明实践点的“引”字诀。该镇坚持文明共建、校地合作的工作模式,已连续三年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并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展结对共建,与鳌江镇及鳌江5家规上企业开展协作发展,通过高校引智、部门引才、企业引资的形式,为基层文明实践点借好外力、请好“外援”、提供支持,让乡村文明拥有强大助力,形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合力。(通讯员:肖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