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交管新闻

平阳智慧“交通大脑”上线:助推县域交通“智”理现代化

2020-05-29 08:47:00
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开启县域交通智慧化发展的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徐起 实习生冯婷婷)5月28日,记者从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以“情报研判为主导、指挥调度为核心、勤务运行为支撑、监督考核为手段”的五位一体智慧交通指挥平台正式上线,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开启县域交通智慧化发展的新篇章。

  据了解,目前平阳建有1300多套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测速卡口、路面抓拍等外场设备,20个信号灯配时智适应装置,11个AR高位鹰眼监控(已建成9个),并配置260台4G执法记录仪,而正式上线的智慧交通指挥平台是平阳交警在县域交通拥堵治理、调控诱导、执法监督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与实践的成果。

  交通实况“一张图”

  助力精准调度科学布警

  在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接处警、道路实况、报警定位、卡口监控、警员位置等实时数据,正通过不断变化的数值和画面,展现在15平米的数字化大屏上,编织出一张“活”的平阳交通实况图。

  据介绍,通过实战“一张图”应用,根据事故报警、车流三色预警图,指挥中心实时掌握道路交通情况,针对发生事故、拥堵路段,及时调度就近警力资源,派遣机动灵活的铁骑、轻骑快速前往处置,实现统一指挥、精准调度、科学布警。

  此外,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生成事故警情“热力图”,指导执勤民警加强事故高发区域的巡查巡逻,整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极大的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在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平阳县域道路交通警情不升反降,同期比下降16%;道路通行早、晚高峰平均运行指数1.69,平峰平均运行指数0.57(运行指数值0~2为畅通)。

  交通信号配时智适应

  让红绿灯“活”起来

  保障县域交通高效运行,交通信号智能化水平提升是关键。

  “过去上下班高峰期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足足节省了七、八分钟。”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行提速的背后要归功于平台的交通信号配时智适应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具备“全息感知、智能适应、实时调整”功能,通过信号灯交叉路口的前端交通流量相机,平台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车流“热力图”,对信号灯配时进行智能调整,实现拥堵区域的实时疏导。

  目前,全县在昆鳌大道、昆阳人民路和鳌江车站大道等20个灯控路口实现交通信号灯智能配时,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15%,部分重点路段提升达到20%。

  “一护航”功能

  让特勤救援一路畅行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特殊车辆很难实现快速通行,严重影响了城市特勤救援服务的效率。

  平阳交警推出的“一键护航”功能,能够针对特殊事件,利用平台“大数据”对路线周边的流量、车距、车速进行实时监测,以秒级速度为特种车辆规划最优通行方案,并通过移动端定位与规划,实现沿线交通路口信号灯实时感知,开启一路绿波通行,为特勤救援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目前,平阳交警已经实现对120急救车一键护航功能的试点,下一步将面向110、119车辆进行推广。

  AR实景可视化系统

  打造交通“最亮双眼”

  “AR实景可视化系统的投用,能够使指挥中心实时了解整个区域的道路交通状况。”指挥中心相关民警介绍,AR实景可视化系统具有大场景、枪球联动、画中画三大特色,与传统单景监控视频模式相比,能够高空多方位、全视野瞭望,体现真实交通立体大场景。

  AR实景可视化系统通过高空枪球联动和低位电子监控进行多维度融合,建立了覆盖主城区主干道路和重要景点的制高点监控体系,为交通指挥调度提供更直观的可视效果,实现交通点、线、面的全面动态监控。

  目前,第一期已投入9个场景,可视范围覆盖昆阳镇主城区的有4个场景,覆盖鳌江镇主城区的有5个场景。实现了城区的道路交通管理、治安防控、应急指挥等多种应用场景下的信息融合与协同。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