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战“疫”!温州市七医筑起“生命安全墙”

温州网 2020-03-09 20:16:0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新春以阴霾,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面对防疫阻击和春季精神障碍患者收治高峰的“双重”压力,科学缜密部署防控、下好防控一盘棋,全院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量,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逆“疫”而行,打出抗疫组合拳,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生命安全墙”。

  把好进门关

  确保“零输入”

  疫情期间,三个院区均只开放一个出入口,进入医院的所有职工、患者及陪护人员都需被检“三道防线”,即戴口罩、测体温、亮绿码,严格门诊预检分诊。“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从守好医院的安全门做起,环环相扣,才能筑牢新冠肺炎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医院党委书记林小东在党委会议和工医院中层工作微信群中多次强调并层层落实。

  我市第一例武汉输入疫情病例发生后,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1月18日,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轮流24小时值班制,制定门诊收住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防控处置预案、住院患者出现疑似新冠肺炎防控处置预案等应急预案,门急诊、车队、感管、住院、保卫等立即响应,确保联防联控快速集结、有效应对;1月20日,医院强化防护物资保障,全院人员、设备、应急物资、防护用品及后勤保障均落实到位……

  门诊前哨首先调成“战斗模式”。门诊部主任季显琼带领分诊护士们把“战场”从室内导医台转至医院大门入口处,对入院人员详实排查,避免发热患者漏诊,并安慰劝回探病家属,想方设法拧紧防控“安全阀”。医院还设立门诊预检分诊点、隔离诊室,加强坐诊医师防护措施,严控候诊区人员二次聚集。对就诊患者进行分流宣教,并推行首诊分流、预约诊疗、线上问诊、错峰就诊等措施,落实医护人员个人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和“一人一诊一室”制度,要求就诊人员要求间距1.5米以上,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感染风险。

  为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医院还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适当延长处方药物用量,并开通24小时网上就医、代办寄药和送药上门服务,为500多名患者实现“无接触”送药服务。自1月23日开始,医院门诊接诊6658人次,每天测量体温1000余人次。医院无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输入病例发生。

  护好医院人

  确保“零感染”

  疫情期间,党委书记林小东第一时间布置采取“硬核”举措:自1月20日起,港务、西山院区所有病房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停止新病人收治,暂停探视,提倡电话、微信视频探视。

  潘桥院区针对应收尽收发热110社会流浪精神病人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医院克服人员紧缺和用房不足的困难,抽调精兵强将、启动严防病例输入“特殊措施”,整合腾空四个病区,新入院隔离14天的要求,专门收治新病人。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共收治246名,其中肇事肇祸及三无流浪精神病人27名,全面阻断医院集聚性疫情隐患。

  “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始终是医院的第一要务。”党委委员、副院长姜德国说,“只有守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将此次的防疫战进行到底。”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感管科、设备科等部门第一时间摸清防护物资配备基数,严把防护用品的“质量关”,为医护人员配齐防护装备的同时,及时制定、更新医院防控制度、流程、方案,现场加强防护用品使用指引,明确心理援救队防控要求,制定转运车辆消毒流程,实地督促落实终末消毒要求,确保各环节、各措施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医院集中培训、线上指导、现场演练等形式培训10场次3000多人次。

  做好专业事

  呵护“心健康”

  战“疫”期间,市七医发挥市心理卫生服务中心优势,将心理危机干预整合到疾病预防和控制中,为广大市民筑就抗疫心理防线。

  针对普通市民,医院开通24小时战“疫”心理援助热线,累计接听各类心理热线1082个,指导全市接听心理危机热线1951个,完成远程心理测评458人次。该院入驻“健康温州”云医院,并在微信开设“抗‘疫’心理公益微课”,为广大民众诊断心理问题,进行心理调适科普,共计推送发表科普文章、视频、音频共计70余篇。

  针对连续作战的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基层干部,医院组建5支心理救援分队139人次,分赴市六医、永嘉县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隔离点,以及对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进行心理访谈、评估741人次(一线人员及家属374人),心理疏导、干预229人次(一线人员192人次)。医院拉起一条“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倾听专线”,以线上检测、线上听课的方式及时调整因一线人员因疫情带来的不适情绪。

  医院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心理咨询机构等作用,已完成190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等心理支持。

  战“疫”还在继续,披上白衣战袍的七医人将众志成城、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履行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持续为守护患者的健康,助力平安温州建设而战。

  通讯员:朱珊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