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在平阳昆阳,“安居码”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温州网 2020-03-04 18:39:50
昆阳派出所联合城北、石塘社区从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安居码+双格化+铁脚板”的服务模式,深入村居、企业精细化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症结,不断推进出租房管理长效化、常态化,营造安全、整洁的宜居环境。

  “你好,现在你住的房子是自己的还是租来的?”

  “李阿姨,请您出示下身份证,我们给您办理安居码。”

  “小张,你登记的出租房地址跟房东那边的不一致,你再核实下。”

  近日,在昆阳镇城乡结合部、农村,这一问题成为了民警与房东、房东与租客、村民与村民之间最频繁的问候。

  自昆阳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企业家们“人才慌”,伴随而来的人才“筑巢难”,特别是普遍的农村、城郊结合部地区来说,无疑是又一道考题,再加上村民防护不强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昆阳派出所联合城北、石塘社区从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安居码+双格化+铁脚板”的服务模式,深入村居、企业精细化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症结,不断推进出租房管理长效化、常态化,营造安全、整洁的宜居环境。截止目前,城北、石塘社区已办理安居码800多家。

  高质量、全覆盖“排查”

  昆阳派出所联合2个社区、14个居委会,以村居为单位,实行“村干部+协管员+网格员+X(民警、警务助理)一体化管理,同时成里14支“排查”突击队,高效滚动式排摸,严密排查出租房人员情况,空置的房屋贴封条、告知书,与房东签订承诺书,告知“安居码”办理事项,压实房东主体责任。

  城北社区作为昆阳镇北大门、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1945户,流动人口5132人。商户租户数量多,人口密集,防控难度大。临区村作为流口重点村,该村突击队利用电子屏、广播、张贴告示、宣传标语等形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举报。同时发动村两委、小区物业、商铺长、企业主对出租房“地毯式”排摸,及时采集房东、“二房东”及租客信息,通过办理“安居码”,形成“一户一档”的租赁档案。此外突击队不定期对出租房开展回头看,确保随时掌控出租房情况。截至目前,完成排摸1312户,张贴封条968张。

  多部门、勤服务“办理”

  “我本想去新剧所办理暂住证,没曾想到在公司就可以直接办理。”石塘社区一企业员工小李说。

  昆阳派出所联合社区采用“勤务+服务”的铁脚板模式,主动深入村居、企业走访,为远在农村交通不便利的村民、员工,特别是老年群体,上门办理安居码。同时,推进社区警务下沉企业,协助外来务工者快速高效办理“安居码、暂住证”。“我们与企业沟通实施预约制,错开高峰,避免聚集,会及时送证上企、服务到家。真正做到让员工“零跑腿”“零接触”“零风险”。”昆阳派出所副所长蔡文力说。

  突击队不光进企入户办理,他们还当起防疫宣传员,对保安进行防疫宣传培训,鼓励大家共同开张防疫宣传。他们一次次上门登记办理,一回回温情问候,让外来人员真切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常态化、长效化“清零”

  开通“张警官来帮忙”热线投诉举报服务,重点加强对出租房承租人防控管理,确保房屋内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区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并纳入社区防控体系。社区、村委会鼓励引导居民增强自我约束,做好日常与房东沟通,增强房东法律意识,从源头杜绝群租现象。通过安居码,实时掌握辖区内出租房信息,对于空置、闲置的出租房开展“清零”专项行动,对于举报投诉的群租房,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处理。

  “张警官,我看对面的房子每天夜里进进出出三四个人,我怀疑是群租的。”在“张警官来帮忙”收到举报信息后,社区民警第一时间结合安居码上的信息,联合村居实地走访了解核实,该承租人是某工程的挖机师傅,最近赶工程进度每天都加班至深夜。社区民警及时快速的讲信息反馈给举报人,让担心有纰漏的居民吃到了“定心丸”。

  昆阳所将继续发挥“乡土中国力量”,大力推动惠民便民举措——“安居码”,让房东省心、放心,让租客安心、顺心!(通讯员:张蒙蒙)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