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龙湾状元“五位一体” 打赢疫情攻坚战

温州网 2020-03-03 14:33:00

  自湖北省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状元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年前即召开全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中央、地方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科学部署、有效防控。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状元街道迅速成立“状元街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条线、村社站分片包干机制,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状元街道采取“筑墙、织网、拉链、布线、守点”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精准防控,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筑起疫情“防控墙”

  一是以村居社、高速出入口等为基础科学严格管控。对15个村社站设立卡口,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登记管控;对农贸市场、商超、宗教特殊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实行专人专队值守检查,监测筛查并对可疑车辆、人员采取管控措施。二是以网格为单位宣传走访。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网格员走街串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资料。三是以网络为载体扩散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辖区LED电子屏、横幅传单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加强宣传,累计发布疫情信息150条、张贴标语15000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通过科学的封闭管理、多形式的宣传,使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社区、商铺、网络、家庭,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是每日一研判。状元街道党政领导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分析研判部署会,针对每日各区域、各条线的防控工作情况、问题进行研判,及时纠正问题、调整措施、督促落实。二是网格化管理。街道领导、科室负责人与村舍站干部形成合力,实行分片包干机制,以网格为单位,进村入户宣传、检查、管控。三是吸纳志愿者。街道充分利用“党员工作室”、“党小组”的表率作用,纳入一批党员志愿者,通过紧急、系统的培训,提升其防护水平,加入疫情防控战。四是联动各部门。联合卫生、公安、交警、运管等各部门力量,坚守温州东出入口,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防控疫情。通过全员联动、各部门联合,团结一致展开地毯式拉网排查,带领群众齐心协力积极严防死守,确保辖区居民平安。

  拉紧物资“防控链”

  一是保障医护物资供应。积极购置、调度医护物资,为辖区内村居社、各卡点分发口罩、体温枪、酒精喷雾。二是确保生活物资供应。落实集中隔离点食宿,督促龙江农贸市场尽早营业,在各村社卡点增设生鲜流动平价售卖点,确保6家商超、便利店货源充足不断档。三是受助爱心捐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捐赠医疗物资,支援抗击疫情。街道及时将物资发放至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

  布好消杀“防控线”

  一是坚持消毒无死角。辖区内以村居社为单位,每日进行药水消毒,重点对公共通道、地沟、垃圾堆放点等区域进行消毒,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确保居民有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二是确保垃圾全清杀。街道组织成立专门的垃圾收集清运队伍,负责居家观测点的上门收集服务和有害垃圾回收,将其送到中转站消杀,并分类通知垃圾处理人员进行销毁。通过做好各区域场所消毒、垃圾清理消杀工作,确保公共环境卫生、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守好进出“防控点”

  一是值班严守卡点。辖区内各卡点均配置不少于两人的医护等工作人员,负责对进出入的人员、车辆驾驶员等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对于疑似人员或可疑车辆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做到全面覆盖不遗漏一个人、一辆车。同时,做好温州东高速出入口严格管控。二是满足居民需求。村社居干部、党员志愿者化身“生活代办员”,为居家隔离群众买菜、买药等生活用品,让状元百姓生活无忧;对于居家隔离中存在恐惧、焦虑甚至情绪激动、对抗的居民,安排有心理咨询证书并富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党员志愿者,耐心对其展开交流、引导,帮助其舒缓情绪。三是持续督查问责。街道纪工委坚持每日“四个一”、督查“五步走”,有针对性地展开专项督查,监督各卡点是否到岗到位,访问群众、干部监督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在每日督查中发现疫情防控的问题、薄弱点,及时向街道提出意见建议,问责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尽责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状元街道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坚持“筑墙、织网、拉链、布线、守点”五位一体,持续发力、联动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中有的放矢,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早日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来源:状元微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