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麻步:战“疫”情急时 90后速成闽南方言

温州网 2020-02-21 14:25:29

  “阿公,兜兜、兜兜,某有口罩恩粗门”(闽南话)麻步镇党建办副主任黄霞操着一口蹩脚的闽南话用大喇叭向老爷爷喊着,老爷爷点头示意,匆匆忙忙带上口罩。

  据悉,大年初二起,她便奋斗在“战”疫一线,至今已经是第二十二天。从深挖典型人物到“一对一”排摸返乡对象,从集中留观点攻坚到建成区游走劝导。随着一个个角色的快速转变,“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还年轻我能学”成了她的口头禅。

  “刚接到宣传劝导任务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手足无措”,面对语言不通的大问题,她毅然硬着头皮抓紧学,竟快速上口了闽南话。

  “虽然不大准,但是够用啦。”说到这里,她挠头笑着。

  面对抱有抵触情绪的“一对一”排摸挂钩对象,驻村干部、村干部纷纷表示“这个人员我讲不通”的情况下,一方面,她灵机一动,“是时候动用‘美色’了”,通过无备注的微信好友添加,终于成功搭起了与挂钩对象之间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她迂回作战,多方了解其反感原因并核实其行动轨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攻破了排摸对象封闭的“心防”。“虽然我的‘对象’还是觉得我有点烦,但是还好回复都是很温柔的,”面对困难,她每天笑嘻嘻的说着,“组织终于发‘对象’了,一天需要问候好几次的那种”。

  “乐观、积极、肯学、能干”成了她的代名词。在宣传劝导时,她耐心劝导、悉心解释,成功驱散聚集人群20余次,让村民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在集中留观点攻坚时,她沟通暖心、服务倾心,让集中观察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挖掘典型时,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成功供稿省级信息1篇,撰写发布典型事例10余篇;在关爱一线时,她细心排查、强势推荐,成功“火速”提拔村干部1名、发展预备党员3人。

  “用文字战斗,以巧思解难,全镇党组织和党员的优秀事迹能传扬出去,多亏了她的辛劳与汗水。”麻步镇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