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疫线故事”: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全家总动员

温州网 2020-02-16 16:40:41

  2020年春节,对亿万国人来说注定是难忘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来袭,不仅让这个春节的年味锐减,许多家庭也因成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而未能团聚。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曙东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纷纷加入抗“疫”战斗。家住鳌江镇曙东社区黎明路12号的王美芬一家放弃春节团聚,参与到疫情防控战“疫”中。

  今年66岁的王美芬是曙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冲在抗疫最前沿,对社区和管辖的6个小区,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张贴公开信200多封,排查返乡人员,登记流动人口达700多人次,同时深入小区为居民讲解防范措施、宣传防疫知识,劝导聚集群众。针对各小区的不同情况,王美芬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相关工作做到上传下达,深入细致到每一个环节,累了也没放慢脚步,困了只靠在办公室桌上眯一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党员、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她:“休息会儿吧,不差这点功夫。”她却说:“武汉人民在坚持,我曾经的医生同学、朋友们都在一线拼搏,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怎么能不义无反顾、怎么能不冲锋在前?”2月7日中午已过,自大年初一连轴奔忙好几日的王美芬实在撑不住就靠在办公桌上睡着了,群众蔡明珍进来办事看到后,轻轻跟旁边群众说:“书记太累了,让她多休息一下吧!”下午1:30了,中饭也顾不上的王美芬还继续为群众办通行,在隔离点对隔离情况、消毒情况、人员增减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夜很深了,天空下起了寒冷的小雨,王美芬还在查卡、站岗、把关……

  儿子柳上克,是中共党员,在平阳县住建局鳌江分局工作,分管鳌江镇住建窗口办理及53个物业小区的管理,在疫情毫不留情地冲击物业住宅小区时,他除了要完成繁琐的窗口工作,还要积极响应上级要求,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鳌江镇大小物业住宅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早出时5岁的女儿还在睡梦中,晚归时女儿早已入睡……与母亲相遇的机会只有在小区布置工作会上,但也只是一个鼓励的手势便匆匆而过。

  “今年春节,我们公安交警也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在平阳县交通警察大队工作的女儿柳环环,也是中共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退役军人也要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除了忙碌在公安交警岗位,在下班的空隙柳环环主动到社区的卡口做起志愿者,测体温、控疫情,为缺少口罩却又不得不前往一线的人员寻找口罩购买渠道。她说:“我是‘战士’,社区也是‘战场’,这里需要我,我就冲向这里!”就像她说的,自己的妈妈已经66岁了,还坚守在一线,作为年轻人,她更要在这时刻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看到每天奔波在抗疫一线的丈母娘、妻子、小舅子,在鳌江中学任教的浙派名师、平阳县体育名师、中学高级教师张厚志也坐不住,穿上了曙东公益联合会的红马甲,投入到曙东社区抗疫工作中。特殊时期的交通管制问题,使种种物资的运送成了难中之难的问题,他奔返相关部门间,取得车辆通行证,让自驾车成了曙东社区抗疫志愿服务运输车,搬运小区果蔬等急需物资及爱心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充当“车夫”。忙碌过后对车厢进行全面、无死角的消毒,为第二天的志愿行动做好准备。

  “我去不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会全力以赴为一线人员保驾护航!”作为丈夫和父亲的柳**,心系家人的健康,为确保家人能吃上一顿热饭,每天凌晨便起床为当天出门的家人做好热腾腾的早饭,做好夜宵等候深夜归家的妻子、儿女,想法设法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让家人无后顾之忧,安心奋战。

  有一首诗:

  他们,没有头戴国徽,

  身穿救援服、隔离衣,

  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

  他们给人们最温暖的依靠,

  同舟共济、并肩作战,

  彼此鼓励,家国情怀,

  深情大爱,无处不在。

  王美芬一家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是所有战“疫”家庭中的小小缩影,正是有他们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毅然坚守,才让人更有信心去战胜疫情,让大家相信寒冬渐行渐远,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