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麻步:守初心、担使命 “四个强化”推动党员队伍建设

2019-11-15 20:58:29

  “党员同志您好,近期全国举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因您长期未参加党组织生活,已列为本年度‘警示党员’。请准时参加我镇警示党员集中教育活动”,近日,麻步镇“警示党员”收到了来自镇主题教育办公室的集中教育通知,针对16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教育”活动,以集中谈话、集中学习、集中测试、签订整改保证书等形式,强化警示党员管理,让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再一次“入党”。

  据悉,这是麻步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也是抓党员队伍建设的特色做法之一。近年来,该镇始终结合实际,真抓实干,通过做好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强化党员担当意识、强化党员考察考核、强化多方位监管机制的“四个强化”,进一步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麻步基层党员铁军队伍。

  强化党员思想教育

  严格落实党员发展流程、党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深挖身边“初心先锋”榜样,持续推进党员轮训工程,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文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优秀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同时,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定期组织短期集中培训,推动正确认识党员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至今为止,该镇已经组织了两轮(共为期两年)的党员轮训工程,共进行党员轮训活动29期、培训各类党员干部3812人次实现全镇党员干部全覆盖。

   强化党员担当意识

  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常态化推进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红色星期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佩戴党徽亮身份、晒诺践诺强责任、领办民生小事显担当等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多种方式的“晒”,让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积极作为,推动党员干部承诺事项扎实有序推进、如期完成。在积极分子培养上,实行“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的培养模式,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并将之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在一线增长才干,着力打造一支“敢作为、能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强化党员考察考核

  扎实推进组织生活会、“五星争创”等制度的落实。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支部一个月内组织谈话,经过半年以上的考察发展为积极分子,期间由两名入党介绍人对其进行“追踪式”培养。党组织通过组织生活会,听取群众干部意见,个别谈心,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支部对党员进行半年一次的党员星级评定,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的方式进行多维度考核。对于“不合格党员”组织集中教育并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观察制度,实时跟进整转情况,严把党员出入关,狠抓党员队伍建设。

  强化多方位监督机制

  党员发展以及管理过程中,接受党组织的全体党员监督、所在单位监督、地方群众监督,引导党员相互监督,实现从党内公开到党外透明的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中,监督其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的情况;监督其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同各种错误行为做斗争的情况;同时通过上级机关、纪检等部门进行工作检查、巡视巡察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