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政务新闻

平阳县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启动 萧江镇这个示范基地接受检阅

萧江镇宣传办 2019-10-26 11:09:00
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位于张家山村桥下空间,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投资300余万元。

  年初,平阳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各乡镇谋划推进了32个文化、文明、文艺、文产等方面的重点项目,作为全县比学赶超活动的重要载体,这是我县宣传系统第一次推出的争先创优机制。这个活动包括走进现场比项目、评项目和集中述政赛项目,分别在10月、11月走进A类、B类乡镇,12月底集中述政。

  活动现场

  10月25日,平阳县宣传思想工作“学标杆、创一流”比学赶超活动拉开序幕。县委宣传部部长林华带领考察团观摩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张家山村)。在镇委书记杜继正的陪同下,林华现场听取了镇宣传委员董文明关于萧江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为载体打造宣传思想文化综合体项目的工作汇报。

 

  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办、张家山村两委、公益组织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平阳县红衣义工社、巾帼志愿者等积极参加,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环保志愿行、垃圾分类等活动,同时开展非遗文化传承糖金杏现场制作、爱心驿站健康自助检测、春泥书屋等各项服务活动,展现了萧江志愿者的风采。

  亮点项目

  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基地

 

  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位于张家山村桥下空间,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投资300余万元。(张家山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130万收入,是平阳县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示范村)。原张家山桥下空间脏乱差,是全村最脏最乱的一个点,经过打造,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萧江镇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基地建设前后对比

曾经的脏乱差

如今的示范基地

  萧江做法

  萧江镇以打造一个综合体为目标、运行两大机制、创建三大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打造宣传思想文化综合体

  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服务驿站、爱心驿站、文化传承室、健康管理室、党建广场、休闲文化、体育运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大舞台为一体,用主题宣传引领方向,用形势宣传彰显主流,用政策宣传凝聚共识,用成就宣传鼓舞士气,用典型宣传树立榜样。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培育文明新风,引领新时代新风尚。主要将服务萧江镇及平阳县中部区域的各类群体,特别是为新居民、企业员工、户外作业工人还有老人、妇女、儿童提供学习、休闲、健身、娱乐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二、运行两大机制

  建立和完善部门、社会公益组织联动协调和管理保障两大机制,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调配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建立一套运行管理办法。

  建立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动协调机制。利用部门、群团组织、公益组织等多方协调合作,整合带动党员干部、社工队伍、社会人士等各种服务资源,不定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解决民生小事”零距离全覆盖,尽可能的解决群众在生活生产中的所需所求。

  构建运行管理保障机制。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持久,服务更接地气,委托第三方公益组织聘用专职志愿者长期驻点管理、其他社会志愿者协会、义工组织参与协助管理,并发动乡村自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管理的模式,确保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志愿服务,在运行资金统筹使用上采用“四个一”的办法,暨通过政府补一点,部门投一点,公益组织众筹一点,乡贤捐一点,确保可持续平稳运行,让基地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三、创建三大志愿服务品牌

  创建“宣教服务”品牌,通过“萧江好人”、“平阳好人”主题宣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进讲堂,撒播“道德的种子”。用最美主题宣讲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树好家风好家训,倡导乡风文明,组织红色电影展播与亲子阅读活动,打造“最美”的精神文明阵地。

  创建“友爱互助服务”品牌,整合推动残疾人(万众公益服务中心)、老人(银铃志愿者协会)、妇女(巾帼志愿者协会)、外来务工人员(新居民志愿者协会)、企业技术人员(复合技术志愿者协会)等五类群体,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伍,以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目的。开展助工、助老、助残、助困活动,打造最暖的精神家园。

  创建“生态服务”品牌,联合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垃圾分类宣教和体验活动,加深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通过环保孝素制作体验、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行”活动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道德素质,打造最靓的服务空间。

  来源:萧江镇宣传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