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卢晓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08:49:00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树立社工典型,温州市委社工办、温州市民政局启动第三届“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如果,有哪位社工曾经感动过您,如果有哪些事迹让您觉得温暖、贴心,那么请您为他们投上神圣一票吧!

  卢晓鹏,男,1983年4月出生,浙江省乐清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士、社会工作师。共青团乐清市委委员、常委、兼职副书记;乐清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乐清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乐清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党支部书记;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秘书长。他及其所在社会组织因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曾多次被中央人民广播“中国之声”、浙江卫视、温州电视台、温州商报、乐清电视台、乐清日报等媒体报道。

  2014年,以卢晓鹏为发起人,组建乐清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学习和社会事务实践,把优秀志愿者骨干吸收到社工队伍,打造“社工+志愿者(义工)”的新模式(即社工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坚守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宗旨,坚持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提供专业的可持续性的综合社工服务,服务范围遍及乐清全市城乡,受益人数突破10000人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2016年,该机构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该机构的“救急难”临时救助项目被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评为“浙江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2017年,该机构入选“温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机构发展委员会”委员单位。

  早在学生时代,卢晓鹏就与社会公益服务结缘,步入社会后在一次爱心助学活动的深度合作中被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所吸引,受助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更是坚定了他再次投身志愿服务的决心。自此,逐步从志愿组织的合作者到团队核心骨干,从公益活动的旁观者到参与者、策划者,从“爱心助学”到“春泥计划”,从“牵手夕阳”敬老服务到“印象金婚”首届金婚盛典,从汶川募捐到“祈福雅安”大型广场赈灾义演,从承接“幸福志愿站”到开办“爱心超市”,从“助力青春”公益进校园到“公益小天使”,处处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02年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联合授予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乐清市优秀共青团员、乐清市“春泥计划”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乐清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2013年荣获温州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乐成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被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教育局、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授予“最美春泥使者”、被温州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义工”,荣获乐成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推选为乐成街道党代表,荣获乐成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组建社工中心后,在民政局、社工办的指导下,在各级社工协会的帮助下,在社工同仁和义工伙伴的协助下,从无到有,理论结合实际,主要开展如下服务:

  一、开展嵌入式服务。

  卢晓鹏及其机构社工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先后入驻城市社区(乐成街道东塔社区)、农村社区(柳市镇象东社区)、街道(石帆街道)开展嵌入式的社会工作服务,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常照料、“社工双拥”工作等服务领域为社区老人和“双拥”对象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人们的兴趣爱好被广泛发掘,积极性不断提高,以此为交往沟通平台,社区老人、家属和社区工作者开始更多地关注和了解老人,社区内敬老、护老的良好关爱氛围得以营造,老年人晚年生活更为丰富多彩;此外,社区老人、居民由参与者、受益者逐步转变为“银龄互助”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邻里间互相帮扶,关爱理念和社会服务理念不断良性传播。在“双拥优抚”工作中,卢晓鹏及其伙伴们根据优抚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从而实现优抚对象“思想上无惑、心理上无烦、生活上无愁、医疗上无碍”的优抚工作。在柳市镇象东社区开展的嵌入式社会服务更是温州市“三社联动”工作的试点,在该社区开展工作的经验探索《“社工双拥”社会化服务中的三种情境应对》在《中国社工报》署名刊发。“印象金婚”纪念盛典,以金婚老人为服务对象,不但为多才多艺的老人们提供了一个才艺展示的平台,还宣传了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并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教育广大青年以金婚老人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婚姻观,激发社会责任感提升正能量。

  二、“救急难”临时救助工作。

  卢晓鹏及其机构社工开展的“救急难”临时救助工作,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社会工作专业救助。该项工作是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工通过入户走访、发掘、核实、及时介入等方法展开社会救助工作。让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的居民得到及时救助,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2015年至今,救助对象近200例,涵盖重大疾病、贫困孤寡、残障人士、青少年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有效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权益和人格尊严。社工在工作中不断建立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和实施综合救助,在受助对象及时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同时整合现有资源,链接社会资源进行及时有效救助帮扶后,在确保受助对象在解决眼前的“急难”后,视需引导志愿队伍给予后续关怀,为“救急难”退出提供支撑,为受助对象提供持续性的帮扶。此外,卢晓鹏带领机构社工将开展该项工作的相关方法结合相关政策,起草《社会救助政策指南》提供给上级部门以参考,并在各乡镇持续开展“救急难”临时救助宣传活动。

  三、“助力青春”雏鹰助长。

  为助力青少年成长,卢晓鹏及其机构社工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通过社会服务规范培训、社会服务事件分享,结合学生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的开展让社会服务融入校园文化;通过社工中心常规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如公益储蓄中心的日常运营,社区服务),引导、学生志愿者切实参与到社会服务,丰富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经验感悟;开展校园普法、平安自护宣传工作,增强学生的自护能力和是非辨别能力,护航成长。

  四、服务社会组织。

  负责乐清市公益储蓄中心常态化运行,为广大志愿者搭建了一个志愿者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在公益广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搭建同行交流的平台,通过活动组织和社工课题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等专业活动,来提高社工的实务技巧和管理能力;开展社工沙龙,增进的社工组织间的交流与对话,搭建与同行交流的专业平台,服务社会组织,促进当地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健康成长。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各项社会工作开展中,收获了快乐,坚定了信念,更肩负着责任,社会工作任重道远,投身社会工作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