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梁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08:50:00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树立社工典型,温州市委社工办、温州市民政局启动第三届“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如果,有哪位社工曾经感动过您,如果有哪些事迹让您觉得温暖、贴心,那么请您为他们投上神圣一票吧!

  梁锋,汉族,1983年生,瑞安人,中共党员,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清华大学公益机构管理者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二期学员。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浙江现代慈善20周年优秀义工(志愿者)奖、温州市志愿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感动瑞安十大人物、最美瑞安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青少年社会工作践行者,梁锋曾在国内社会工作领域最权威期刊《中国社会工作》发表《社会组织发起个案大病救助应注意的问题》文章,引发社会对大病救助专业化的深思,得到多家期刊与网站的转载。其社会工作事迹也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两度专题报道:2016年10月17日第8版头条《拉回悬崖边的“坏孩子”——一个县城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扶的社会实验》、2017年10月10日《第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青年获得感”-一个县城社工的“蜕变”》。2017年11月受邀作为全国三名青年代表之一,与演员江一燕、王丽坤等共同参与团中央“诚信点亮中国”宣传片拍摄,向社会倡导“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

  一位社会工作者的成长

  在刚接触社会工作,梁锋认为只要有心,哪怕只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只要能帮助别人,那就是社会工作。从2011年梁锋创办了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前身为“瑞安市黑眼睛慈善义工队”,是全国首个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并具有公益捐赠税前抵扣资格的民间草根机构。2016年被浙江省民政厅授予首批“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获评5A级社会组织。中心致力于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通过政策倡导、资源整合开展社会工作,用专业的职业精神解决社会问题。中心坚守“促进教育公正”的使命,努力实现“致力于未成年人素质教育,铺就每位失足未成年人新生之路”的愿景。

  随着机构发展,行政成本的匮乏、专业人才的缺失等问题不断出现,影响机构的生存。面对这些问题,梁锋一度萌生放弃的念头。但他说:“黑眼睛就像我的孩子,虽然它现在还不够好,但就是放心不下。”梁锋告诉自己“社会工作贵在坚持”,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与阻碍,都要应该坚持干下去。

  面对志愿者不稳定影响机构日常运作的现实,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高薪的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全职社会工作者。专业人才是机构发展的核心,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的他开始积极争取学习机会,甚至不惜自费远赴外省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理念,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那时由于没有其它收入,这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于是,他开始向外寻资金资助,让机构可持续发展,也让自己也能坚持、安心地做社会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得到了外界机构的支持,使得机构能发展至今。“专职化是社工机构的发展趋势,只有机构专业化,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稳定性的帮扶工作。”梁锋说。

  在梁锋的领导下,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了各类社会工作服务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已累计资助山区学校的2365人次吃上健康、安全的营养餐,资助金额达650216元。在瑞安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营养餐”被列入2015年瑞安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撬动财政投入200余万元。

  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蜕变

  在社会工作的道路上,梁锋也积极向专业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转型,连同他的机构,也在向专业型机构转变,聚焦帮扶青少年群体。然而在县城做青少年社会工作者,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梁锋一个字回答:“难!”然而,他却从来没放下,“坚持到了最后,就成了信仰” 。

  在县城做社会工作者,没有钱、没有人手,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怪物”,别人不解,甚至戳着脊梁骨议论:不赚钱,还整天帮别人,天下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了?

  “有!”梁锋以自己的行动做了肯定的回答。这几年,他专注于“拉回悬崖边的孩子”,有一些孩子犯了事儿,但情节轻微,检察院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这些孩子实行附条件不起诉,但考验期为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考验期满,若没有发现新的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将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2014年9月,通过民政局的平台,瑞安团市委和检察院找到梁锋,让他作为社会工作者介入,在考察期内帮助这些孩子,确保他们不再犯罪的同时,还要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但与这些年轻人打交道,别说在县城,即便放在大城市也算新鲜,因为这工作实在是难。

  梁锋和这些年轻人不仅交朋友,还帮他们找工作。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动脑筋、想办法,“土洋结合”,不计成本,效果最大化帮助年轻人复归社会。截至2018年2月,项目矫正率达94%,已挽救55名涉罪未成年人让其顺利复归社会。结案一年内再涉罪率仅为3.9%。

  “做社会工作,什么都要靠自己,变化的是社会工作,成长的是自己。”梁锋的机构专职人员,从只有自己一个人,两年后,变成了3个人。今年,梁锋还成立了全国首个由民间慈善组织筹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葵园,帮助那些“悬崖边的孩子”。

  梁锋毫不避讳社会工作带来的“溢出效应”:“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去适应去磨合,找准自己的目标——解决青年社会问题,发挥出社会服务机构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政府工作的有效补充。”梁锋说。

  “雏鹰再飞”创“瑞安模式”

  2014年,在瑞安团市委、检察院、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在非监禁的环境中改过自新机会,“雏鹰再飞”项目作为浙江省内首个检察机关借助民间慈善组织力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政社协调社会治理项目,填补了省内该领域的空白,开创“瑞安模式”,加快政府职能向专业型社会组织转移的步伐。截至目前,项目矫正率达94%,结案一年内再涉罪率仅为3.9%。社会组织介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当年团市委和检察院的“大胆”之举,如今成为青少年社会工作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领域的“瑞安经验”,不仅引来全省乃至全国关注,台州、丽水、衢州等地还引入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在梁锋的推动下,“浙江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暨青少年司法社工研讨会”于2018年3月在瑞安成功召开,省检察、民政、共青团等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外103家公益机构的15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不仅为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相关部门与组织提供相互交流得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温州检察将社会工作介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向全市铺开。该模式也已被温州各县(市、区)及台州、丽水、绍兴、衢州、杭州等地引进实施,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涉罪未成年人检察院阶段领域的发展。

  该项目不仅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金奖、中国第四届公益慈善大赛铜奖、2017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浙江仅3家)、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也得到了《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杭州都市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梁锋相信,以后的社会工作行业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将能成为成熟的行业,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的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