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黄通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08:50:00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树立社工典型,温州市委社工办、温州市民政局启动第三届“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如果,有哪位社工曾经感动过您,如果有哪些事迹让您觉得温暖、贴心,那么请您为他们投上神圣一票吧!

  黄通瑶,1978年7月出生,温州市社会工作师,苍南县龙港镇芦浦社区禁毒社工,苍南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在禁毒战线上,有着一个不为人所熟识的群体,他们在政府的禁毒部门主导下,对吸毒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和行为矫治,从而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重新回归社会,这就是禁毒社工。从2009年11月份成为我县首批向社会招聘的专职禁毒社工以来,黄通瑶扎根基层,奋战在禁毒帮教工作的第一线,用青春与汗水,谱写一曲曲平凡却又温情的篇章,为误入歧途,迷失在毒品依赖中的“瘾君子”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帮助他们重新找回自我,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社工利用专业的知识技能,提供的是专业社会服务,能真正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很充实、很踏实。”黄通瑶说,社区戒毒帮教有别于公安部门以打击为主的禁毒行为,更注重对涉毒人员的人性化的帮教工作,帮助和教育引导需要帮助的戒毒人员,帮助他们戒掉毒瘾,融入回归到正常的社会和家庭中,做一个正常人。黄通瑶负责的龙港镇芦浦社区长期以来是吸食毒品的重灾区,户籍人口2万多人的社区,在册涉毒人员高达150多人,被当地老百姓俗称为“百人”社区,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十年来,他成功帮教36人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社区禁毒帮教工作繁琐而细致,谈心交流和做尿检是黄通瑶的两项“常规性”工作,而“察言观色”和拉家常则是黄通瑶多年来工作练就的“特殊技能”,他告诉记者,因吸食毒品,吸毒者情绪会波动比较大,易怒易躁,在交谈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方的情绪变化,因势利导,尽可能不去触及敏感的话题;拉家常要从社会琐事和工作方面入手,旁敲侧击,及时了解帮教对象的最新动态和生活情况;以真心换真情,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社区戒毒对象林某,一开始不仅本人逃避戒毒帮教,而且他父母态度也非常不友好,黄通瑶和同事多次上门劝导接受社区戒毒帮教工作,都无功而返。来来回回一年多的时间,十几次的家访和耐心劝导,终于做通了林某家人的思想工作,主动联系黄通瑶及其同事上门帮教尿检。经过多次的家访和面对面谈心,黄通瑶了解到林某有意向学驾照买车搞营运,他便给林某详细阐明不接受社区戒毒帮教,就不能办理解除社区戒毒决定,就不能考取驾照的情况。了解情况后,林某马上同意签订社区戒毒协议,并表示一定下决心早日戒掉毒瘾,早日考取驾照。

  好奇心作祟、寻求刺激以及周围“毒友”的推波助澜,是大部分吸毒者沾染上毒品的主要原因,近十年来,接触和帮教众多吸毒者让黄通瑶深有感触。往往是一次不小心的放纵,便使他们原本的生活发生了完完全全的改变,其实戒毒人员也是如履薄冰、步步惊心,往往他们怀着戒断毒瘾、重新做人的决心,回归社会,面对却是各种偏见和歧视,同时“吸毒史”会跟随他身份信息一辈子,有些人摆脱不了这样的压力,最后又回到了复吸的老路上,形成恶性循环。社区戒毒对象黄某想在某村内搞建筑石料生意,但限定场地无法解决,显得忧心忡忡。得知情况后,黄通瑶主动找到该村村干部,帮助协调落实了场地问题。目前黄某生意越来越红火,更积极主动配合帮教工作,争取早日戒断毒瘾。

  “禁毒帮教工作需要社会更多的宽容和力量的共同努力,用温暖和爱心帮助他们重归正常生活。”黄通瑶说,无论是对正在帮教人员戒断毒瘾,还是对脱毒人员巩固成果,都是帮助戒断毒瘾的重要环节,只有充分发掘社会资源,通过民政、关工委、妇联、团委、社区、村委等政府和社会共同联手,建立“五位一体”,多帮一工作机制,致力于去解决生活和就业碰到的难题,协力构筑起健全的吸毒人员救助体系。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黄通瑶对近年来青少年吸毒和新型毒品呈愈发蔓延的趋势显得忧心忡忡,他说,要在以后的禁毒工作中,加大对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危害性宣传力度,让广大青少年“远离毒品、关爱生命”,提高自觉抑制毒品危害的意识。黄通瑶认为禁毒帮教工作必须预防为主,禁毒戒毒与宣传预防相结合,要牢筑禁毒预防教育防线的重要性,在思想和环境上筑起防线,他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媒介,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将青少年群体、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重点宣传对象,经常性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宗教场所和进娱乐场所等“六进”活动。他积极推动社区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将禁毒知识通过网格输送到每家每户,逐渐使辖区居民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提高了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

  “挽救一名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就会给社会增添一份和谐,始终怀惴着善心的同情、真心的帮教、爱心的关怀和耐心的劝导,就一定能帮助吸毒者能重新做人,回归社会,过正常的生活。”黄通瑶本人坚信。他也将继续坚守禁毒社工岗位,坚持用爱心、诚心、恒心构筑起与涉毒人员沟通的桥梁,努力让这类群体过上正常健康的生活,为社会禁毒戒毒工作尽绵薄之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