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应吟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08:50:00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树立社工典型,温州市委社工办、温州市民政局启动第三届“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如果,有哪位社工曾经感动过您,如果有哪些事迹让您觉得温暖、贴心,那么请您为他们投上神圣一票吧!

  应吟吟,女,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全国助理社工师,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

  在苍南县龙港镇建新路和龙跃路交叉口的一幢小楼四楼的办公室,墙上随处可见“懿”字,这里有一家社工机构叫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懿”字拆开就是“壹次心”,寓意“美好的德行”。

  壹次心成立于2013年初,是浙江省首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注问题青少年和家庭帮教及心理矫正的“AAAAA级”社会组织。五年多来,开展了410多场远离“黄赌毒”、拒绝校园诈骗、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助力中高考”、创伤心灵疗愈等宣教和心理培训;一对一辅导过的学员遍及全国各地,帮助100多名犯罪青少年按期解除刑期,没有发生再犯罪行为;帮助300多名逃学、暴力、自杀未遂、抑郁等“问题”学生找到自信。

  理事长应吟吟是个80后,曾获得“2017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好人”、“2014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第二期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十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根据她帮助少年犯罪人员顺利再社会化的案例改编的微电影《爱在壹次心》,是浙江省唯一一部被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选中拍摄微电影的公益项目,也是全国第一部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微电影。她撰写的学术论文——《壹次心,阳光天使的守护者----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案例》入选2016年两岸四地慈善论坛优秀公益项目案例论文集、《共生·共建·共赢:社区发展理论与实践手册》、2016年第501期《社区》杂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管)。

  2017年3月,应吟吟作为温州市唯一的一名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9月,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优秀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参与中央电视台CCTV-10纪录片《中国志愿者》拍摄,献礼十九大。2018年3月,获得“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称号,是温州市唯一上榜者。

  因为做公益而爱上了公益

  2014年之前,应吟吟在苍南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担任办公室主任,因为工作需要开始接触慈善公益活动。她曾参加过县文明监督团、市民监督团系列城乡环境治理活动,利用周末时间走街串巷、翻山越岭,监督和拍摄苍南县所有社区脏乱差现象。在暗访中,她看到了社会底层贫困居民的生活状态,因此把关注度更多地放在他们身上。应吟吟调查发现,越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对法律法规的认识越是无知。在她看来,在很多事情上,稍微有点文化或法律意识的人都可以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因为苍南发生几起未成年人伤害事件,她开始专注问题青少年和家庭帮教以及心理矫正。

  接触了一些个案后,应吟吟发现,问题家庭的症结很多都是由家长造成的。“刚开始我想不通,他们小小年纪为什么要犯罪?但通过一次次的谈心和辅导,我感到痛心,答案很清晰了,父母的原因占绝大多数,一个家庭,越是民主,越不容易出现问题。像有的家庭要么管得非常严格,要么完全不管,就特别容易出现问题。所以我每次都和家长千叮咛万嘱咐,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把孩子当成老师,当成伙伴,以平等的心态相互学习,相互提升,而不是强加自己的意愿。父母不能把自己没完成的心愿,道德绑架在孩子身上逼着他们去实现。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解药!”

  为超6万名学生做过心理培训

  2014年2月,应吟吟辞去了高薪工作当了一名全职社会组织负责人。“我知道在苍南县尤其在龙港这座农民城,公益组织还不是很被认可,全职做公益的道路会很辛苦。”她拿出了全部的积蓄,作为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的后备经费。

  机构成立了,但是,困难还在后面。首先,就是资金困难,很多部门和企业对社会组织不理解、不信任,碰到问题只能靠自己的能力解决。应吟吟说,刚开始的工作状态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他们尝试着无偿给学校做预防犯罪和应急救护的培训,无偿给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和心理矫正,甚至发动身边的同学、亲戚爱心接力帮助服刑人员子女、家暴女性、流浪未成年人等等。每个月带着团队走进社区、学校、村居、看守所等至少开展5-10场活动,用常态化的活动形式赢得各个部门和社会的认可。从成立至今,接受过壹次心培训的学生超过5万名,而一对一心理辅导的孩子也超过400名。

  一个凌晨,应吟吟接到一个电话,在某酒店上班的外地籍青年在公司年会上被其他的同事忽悠喝了很多葡萄酒开始发酒疯,要咬舌自尽。应吟吟和志愿者一起把他送到医院……

  凌晨一点多,应吟吟收到了一条短信和照片,“姐姐,我不想活了。”照片里居然是血淋淋的的手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导,男孩心情转好,告诉她:“姐姐,我马上包扎好睡觉。明天会让你看到我全新的样子。”

  一名高一男生和同学吵架后居然一直想把他杀死,还偷偷带刀去学校。经过半个多月的持续辅导后,男孩变得阳光自信,学习成绩开始好转!

  “吟吟老师,你一定要帮我,我孩子一个人躺在床上好几天了,不去读书,不吃饭,也不和任何人说话,我真的好怕……”应吟吟出差刚到家就接到了求救电话。她立马驱车来到了对方的家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辅导,辅导对象走出了房间,拉着妈妈的手笑着说自己饿了。

  ……

  这样的辅导场面不胜枚举。在她的努力下,倔强的“问题少年”慢慢地开始改变了。他们会掏心掏肺地和应吟吟聊生活、情感、工作、困惑。

  应吟吟还为一类特殊的群体——新居民未成年人服刑人员争取到了应有的权利。在应吟吟多次的努力下,县人民法院和壹次心签订了异地籍少年犯罪人员的帮教协议。因为异地籍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很难管理,2014年2月份之前的异地籍青少年犯罪人员几乎都判实刑,很容易交叉感染。但是2014年3月份之后,壹次心后为他们争取到了判缓刑和不判刑的机会,由壹次心机构接收做专业帮扶和心理辅导。壹次心此举开创了浙江省司法系统接收外地籍少年犯罪人员的先河。

  在开展特殊儿童帮教的过程中,应吟吟发现问题儿童的背后潜伏着很多的问题女性。如果妈妈有问题,孩子肯定就会受影响。为了帮助姐妹们走出阴影,积极乐观生活,应吟吟和苍南县妇联、苍南县民政局合作启动了“鸵鸟妈妈关爱行动——特殊女性的帮扶和心理辅导”、“反家暴联盟”等项目,采取一对一个案辅导、群体治疗、建立新的朋辈关系、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开展就业安置等方式相结合,多管齐下。

  为了支援西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应吟吟自费到陕西省、青海省等海拔3000-4000多米的山区开展留守、偏差行为儿童的帮教工作,培养当地的社工领袖,孵化青少年社工机构。

  近五年来,应吟吟一对一辅导过的学员遍及全国各地。她帮助过的100多名已犯罪青少年陆续按期解除刑期,没有发生再犯罪行为。2015年8月末,《爱在壹次心》微电影中的原型——被判故意伤害罪的“小磊”因为表现优秀,提前3年多被释放。她帮助过的300多名逃学、暴力、自杀未遂、抑郁症、幻想症等“问题”学生找回自信,有的当上了班长,有的成绩名列前茅。她帮助60多位女性走出了阴影,自食其力,她们中有的已经成了小老板,买了房子。

  应吟吟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积蓄都奉献给了公益,在危机介入过程中多次受伤。她经常同一天在距离三四十公里的两个山区学校辗转,经常要经历连续三四个多小时的辅导或培训,经常顾不上一日三餐,经常是一瓶矿泉水就着干巴巴的面包打发一天的饮食,遭遇过多次意外交通事故,遭遇过连绵大雪车辆滑坡……但是她却觉得,自己的这一点点付出和牺牲,和学员的生命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钱可以再赚,伤疤会复原,但是生命一旦失去了就永远回不来了。

  在辅导过程中,应吟吟也碰到很多难题、阻力和困惑,她自费外出参加国内各类专业社工、心理培训去提升能力。“这也是我这几年来得到快速成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她说,“如果没有一直从事公益,一定不可能会发现原来我身上有这么多的潜力可以继续挖掘。我也一定没有像现在这样自信,并且有勇气去面对未来的一切可能,无论好和坏。长期在做公益,让我的心态变得特别平和,生活变得特别简单,让我每天都充满感恩。”

  帮助别人的孩子就是帮助自己的孩子

  应吟吟坦承,其实每一次做完心理辅导,她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听音乐、看电影是她最常用的减压方式。不过,她把更多的减压时间用在了工作上。她甚至每天觉得时间都不够用,“我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这就是应吟吟现在的工作状态。

  几年公益做下来,应吟吟积蓄所剩无几,婉拒国内多年机构高薪邀请扎根温州。在她的一些朋友眼中,应吟吟付出的实在太多,可是她有自己的理由——谁叫我这么喜欢孩子呢。“当我看到别人的孩子难过的时候,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受苦一样,非常心痛,因此,帮助他们就像帮助自己的孩子。”

  如今,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在全国的名气越来越大,应吟吟还多次受邀到广东省、福建省、陕西省、青海省等给当地的社会组织和相关部门领导培训,并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开展帮教活动。在她的努力下,青海省壹次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当地成立。

  应吟吟说,做公益,让她心态变得平和,生活变得简单。“对我来说,我的生活就是工作,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给予我帮助的人实在太多,每一天我都在感恩。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壹次心队伍,让我们共同帮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