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赵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08:50:00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树立社工典型,温州市委社工办、温州市民政局启动第三届“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如果,有哪位社工曾经感动过您,如果有哪些事迹让您觉得温暖、贴心,那么请您为他们投上神圣一票吧!

  赵璧,女,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温州市儿童福利院业务科(社工科)科长,2009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者证书。多年来,她带领儿童福利院的社工团队遵循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从一切有利于孤残儿童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努力探索社工在儿童福利机构中的作用,激发孤残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组织社工运用个案、小组活动等工作方法协助儿童解决实际问题。

  在服务孤残儿童中寻求幸福

  孤残儿童始终是党和政府特别关注的社会弱势群体,更是儿童福利院永恒的工作对象。赵璧本着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以孤残儿童为中心,为孤残儿童解困,为孤残儿童服务的宗旨,及时地为他们建立档案,根据孩子的智力和身体状况进行按需定向分类照顾。

  一是优化养育模式。为切实维护孤残儿童的生存权,赵璧在认真做好集中养育的基础上,探索新型的养育模式,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事业,先后开展结对助养、家庭寄养、机构内模拟家庭养育、社区爱心模拟家庭养育等多种养育模式,使这些孩子重新回归了家庭生活,享受到家的温暖和亲情的关爱,促进了孤残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在她的努力下,在“家庭”中生活的孩子们生理状况明显好转,智力水平、交际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容易被国内外家庭收养。

  二是提升特教水平。为促进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儿童的健康发展,赵璧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邀请星飞翔儿童成长服务中心为院内儿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特殊教育,先后开设引导式班、学前班、早教班等各种特色班,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有舞蹈、手工、音乐、绘画等,对不同智力程度的儿童因材施教,运行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使教师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组活动和个别化教学,促进了孩子们各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效果显著。

  三是帮助儿童回归家庭。赵璧在全面详细地了解每名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的基础上,及时予以对症治疗和康复,充分利用社工知识,多渠道、深层次地为孤残儿童寻找家庭,及时上报孤残儿童的个案材料,努力与国内外家庭进行配对,提高送养率。同时,在不回避儿童病情和残疾情况的前提下抓住儿童的优点、特长作详细介绍,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家长的认同、获得接纳,早日回归家庭。多年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有百余名孩子被国内家庭领养,有82名孩子被国外家庭领养,使这些孤残儿童重新回归到家庭,让其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和亲情的温暖。

  在帮助社会困境儿童中追寻幸福

  赠人玫瑰、手余留香,赵璧对困境中未成年人充满爱心,在服务好孤残儿童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帮助困境中未成年人走出成长困境。多年以来,她陆续接收了70多名社会困境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或正在服刑,或身患重病,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为切实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她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社会困境儿童在福利院得到很好的照顾。

  一是生活上关爱。对于困境儿童而言,他们一般都比较内向、比较敏感,对情感的需求更为强烈。为此,赵璧运用社会工作中的社会支持理论,利用社区爱心模拟家庭的资源优势,把1岁以下婴儿放到家庭中照顾,让他们可以享受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爱,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以情感为切入点,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学业、个性、爱好等不同情况,为每个孩子都制定了详实的个人档案,并认真听取他们的不同需求,从情感上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

  二是心理上疏导。很多困境儿童由于缺少家庭温暖,物质和精神上得不到父母应有的呵护,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赵璧运用社工的小组工作方法,以“驱散心理阴影、塑造健康人格”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多彩童年·相伴同行”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困境儿童参加,与其他孩子共同活动,观察儿童的自我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开解,帮助这些孩子走进社会、开拓社野,很多原来少言内向的孩子逐渐变得开朗阳光。

  三是学习上辅导。接受教育是每一位孩子应有的权利。但是,对于很多困境儿童来说,由于家庭等多方面的原因,他们接受教育的条件有限、机会不多。为此,赵璧在我院爱心幼儿特殊教育服务中心,先后开设了启能班、启智班、启迪班、启蒙班、启睿班等各种特色班,对不同年龄段的困境儿童因材施教,让他们在教育的引导下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2014年,她还组织困境儿童和我院孤残儿童一起开展了“我最棒、我能行”的儿童小组活动,激发困境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提高困境儿童的学习质量,促进困境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并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儿童作品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搭建爱的平台中尾随幸福

  为社会爱心人士和弱势群体搭建沟通平台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为了争取和利用社会资源对儿童福利事业的支持,赵璧充分利用社会各界来院慰问及与媒体接触的机会,宣传儿童点点滴滴的进步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努力构建儿童福利支持网络,为机构的长远发展及孩子们的成长建立持续的稳定的慈善平台。她把“春节”、助残日、“六一节”作为让社会贴近孤残儿童的一个切入点,让社会上更多的资源被引进,为儿童福利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她运用社会工作理念,认真地做好各个活动的策划、外联、组织工作,创设条件让我们的孩子们积极地融入到社会中,在爱的环境中学习交往、交流、分享、感恩,享受在大爱中的幸福体验,点亮孩子们的心灵,点燃热爱生活的火炬。她联合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塘西社区童娃艺术团、温州都市报、城南小学,先后举办了新春联欢会、“陪福利院的孩子过个节”、“庆六一、迎端午、缤纷童年相伴同行”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总之,她时刻以社会工作者的助人自助理念为原则,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孤残儿童服务。在今后工作中,她也将不断更新社工业务知识,创新社工工作方法,为儿童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添砖加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