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频道 > 资料 >正文
此心暖处是吾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1 17:28:26 字体:
作者:吴斯宝

  对于温州最初的印象,来自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温州人的创业传说,温州人敢为人先、引领潮流,创立了闻名于世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机缘巧合之下,我也成为了这座活力之城的一员。

  时光飞逝,转眼十载,我见证了温州的发展进步,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城市道路越来越宽,城市绿化越来越美……而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却不是这些,而是与这座城市的名字相关的两个字——温暖。?去年八月,温州全城参与寻找因身患绝症、不愿拖累子女而离家出走的戴姓老人,虽最终未能挽救老人的生命,但温州“暖心城市”的评价已深入人心。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城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向着美好生活前行的历史。

  那么,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体现在何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人喜欢经济活跃,有的人钟情风景秀美,有的人在意人文底蕴,还有的人感怀情暖人间……抑或是兼而有之。而温州的“城市之暖”已经成为特殊之钥,打开了一扇扇心门。

  暖心之城的风物之暖。古人言:“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城市以人的宜居和乐居为旨归。温州因“虽隆冬而恒燠”而得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北宋诗人杨蟠在《永嘉》中这样咏叹温州:“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温州的自然景观秀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一座城市有没有温度,还体现在规划和管理上是否走心。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温州政府正通过“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治理方式优化城市环境,让景与城、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美美与共,温州也就因有气度而更具温度。

  温润之都的人文之暖。城市的“热岛效应”,让温度计的水银柱不断升高,而人气的拢聚,却源于城市另一种“温度”的提升。身暖通体舒泰,心暖城市如春。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和人文景观,而是取决于它让人感受到的舒适“温度”。城市是文明的容器、历史的载体,让其氤氲“浓得化不开”的文化气息,城市就会因文化的滋养而年轻蓬勃,文化也会因城市的发展而生机盎然。“城市之暖”既是人文精神的普照也是人本细节的呵护,“暖”来自于遍布温州城市各处大大小小的公园、“暖”来自于一座座蕴含温州文化底蕴的博物馆,“暖”也来自于二十四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

  文明城市的精神之暖。城市的“温度”,培植于自然和人文之美,体现在精神之暖。《史记·管晏列传》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丰富和经济发展之后,人们对精神富裕有着更高的期许。一座城市吸引人的,短期来说是旖旎风光,长久而言则是其独特的精神气质。城市的温度,不仅在眼底的无限风景,更在人间的一片真情。“上善若水,润万物而无声”,温州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扶危济贫、助人悦己、敬老爱幼是这座城市里许多人追求的精神修养。而以红日亭为代表的温州“道德地标”,则激励着人们在温暖中奋力前行。

  “此心安处是吾乡”,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核心是“人”。构建美丽的景观、诗意的栖居和精神的家园,目的在于让我们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好。而当“温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暖心之城”的丝丝暖意便会在温州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流淌,让每一个异乡客都真正被接纳为“新温州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