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短信频道 > 行业手机报 >正文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3 09:57:16 字体: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2016年温州金融大事盘点
◆证券期货业助力温州金改
◆市金融办启动《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
———————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多措并举推动资管跨界企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瓯海:举行瓯海区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
◆永嘉:科信大厦顺利结顶
◆平阳:2016年高效落实政策奖励资金3000万
◆苍南:金融改革多措并举 破解精准扶贫难题
———————
【资本市场】
◆温企争相抢滩新三板 2016年挂牌36家
———————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企业融资降成本
◆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
◆洞头:两家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挂牌运行
◆永嘉发行10亿元停车场专项债权
———————
【名家观点】
◆巴曙松:人民币贬值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
【金融读库】
◆《改革大考: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24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95%
    
【金改动态】

■2016年温州金融大事盘点

2016年,温州金融业亮点纷呈,新增贷款856.5亿元(含不良贷款处置还原),增长12.77%,银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至2.69%,与全省差距缩小到0.52个百分点;设立全国首家地级市专业处置不良贷款的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去杠杆攻坚有效地维护了地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成效受到高层关注。

1.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质效增强

2.资本市场补短板成效明显 冲刺速度居全省前列

3.金融去杠杆成效明显 工作经验获广泛肯定和推广

4.有序推进农房抵押贷款试点 业务量居全国首位

5.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不良率与全省差距大幅度缩小

6.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设立 探索地方不良资产处置新机制

7.创新开展农民资产授托代管业务 普惠金融实现新突破

8.积极打造村镇银行“总部经济” 促进地方利税增长

9.持续高压打击恶意逃废债 维护区域金融秩序稳定

10.推进保险产品价格市场化进程 深化保险业供给侧改革

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温州金融汇(wenzhoujinronghui)

■证券期货业助力温州金改

温州金改以来,证券期货业在温州得到迅速发展,不仅仅让更多的资金持有者找到投资机会,通过他们的平台,更多的资金需求方快速找到合适的资金,在财富管理、融资融券、跨境业务、做市商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推荐挂牌新三板企业30多家,助推温企对接资本市场渐入佳境;二是创新直接融资模式,各种形式直接融资达200多亿元,三是业务大“变脸”,财富管理雏形正在形成。

具体内容详见微信公众号:温州金融汇(wenzhoujinronghui)

■市金融办启动《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

为了客观了解《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实施效果,市金融办特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调研工作。1月10日至12日,市金融办牵头分别召开了由市直相关部门和不同市场主体参加的座谈会,还赴瑞安和苍南等地召开县级层面的座谈。

座谈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条例》相关内容贯彻执行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提升的建议作了发言交流。同时,评估课题组还走访了市人大财经委和法工委,认真听取市人大对《条例》施行面临的问题、调整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会和走访交流,评估课题组及时掌握了《条例》的立法后实施的效果,以及贯彻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为立法后评估工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多措并举推动资管跨界企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做好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鹿城区在省市整治办的统一部署下,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部门街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工作进展。

根据前期名单筛选和网格排查掌握的基本情况,鹿城区金融办对重点企业进行逐家实地走访,查看现场运营情况,督促企业开展全面自查并填写自查表格,约谈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核实企业涉及资管跨界的相关情况,最大程度掌握其实际业务开展情况。通过前期名单筛选,网格排查和现场检查梳理出实际从事资管跨界业务企业10家,其中重点企业1家。

■瓯海:举行瓯海区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

近日,瓯海区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召开。10余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以及瓯海区30余位有融资贷款需求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瓯海区科技局与多家银行、担保机构,合力推出科技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系列科技金融服务;制定实施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措施,设立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7年,瓯海区将一如既往坚持“集成科技金融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领瓯海创新发展”,加强政府资金引导,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和金融紧密融合,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

■永嘉:科信大厦顺利结顶

2016年12月31日,永嘉科信大厦顺利结顶。永嘉科信大厦是由永嘉县科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26800平方米,计划于2017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位于瓯北阳光大道与码道东路交界处,由一幢16层的大厦和4层的裙楼组成,是集金融机构、证券、保险公司、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商务办公大楼,计划于今年6月完工。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推动我县现代金融和商务服务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长期持续发展。

■平阳:2016年高效落实政策奖励资金3000万

2016年,是平阳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的一年。2016年,该县共实现1家企业(佩蒂股份)IPO报会,3家企业(子久文化、艾叶文化、八达股份)挂牌新三板,1家企业(菜虫农业)挂牌成长板。为了更大的支持和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该县各部门积极配合,高效落实各项奖励资金,基本在企业申报材料完备后一周内予以发放,让奖励资金在更大程度上更快的给予企业支持。2016年该县金融办共计落实相关奖励资金3000余万元,其中股改、挂牌奖励资金420万元,定向融资增发奖励资金8.2万元,股改企业所得税奖励资金579万元。

■苍南:金融改革多措并举 破解精准扶贫难题

近年来,苍南县抢抓温州获批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坚持以农村金融改革服务“三农”,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农业发展,促进产业壮大,带动农民增收。

苍南金融改革探索中,不断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成立苍南金融超市,设立农村资金互助会,与正规金融一同构成了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形成了畅通的资金运转渠道和县域全覆盖的金融服务,为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支撑。2014年以来,苍南县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呈稳步上升态势,2014年为432.9亿元,2015年为454.2亿元,2016年9月底已为 436.9亿元。2016年积极推出扶贫再贷款,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累计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1.9亿元,扶贫贴息贷款发放1.0亿元;地方金融组织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39.76亿元。各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有资可融、有钱可贷,不断做大规模,做优质量,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品质。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企业融资降成本

我市银行业通过减免收费加阳光价格的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4年以来,我市银行业累计减免1594个收费项目,其中,取消收费项目627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967项;优惠金额3.06亿元,涉及企业户数12.54万户。2016年1-11月共减免286个收费项目,累计为4.89万户企业优惠金额0.78亿元。同时建立科学的风险定价机制,针对不同企业或不同授信品种实行差别定价。2014年以来,我市银行业通过利率优惠共让利金额17.85亿元,涉及客户数2.77万户。

■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

金融水灌溉农业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达187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3.5亿元,增长10.9%。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3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2亿元,增长17.86%,较好地满足了“三农”资金需求。

得益于银行涉农信贷产品的创新,农户贷款难度下降。在贷款方式上,除了保证和传统的房屋抵押外,增加了林权、农业设备、渔船、渔业马力、旅游景点收费权、商位使用权等抵质押物。据不完全统计,涉农银行机构现有贷款种类已达90余种,覆盖农村领域的方方面面,有效实现服务精准对接。

■洞头:两家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挂牌运行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洞头支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洞头支公司设立的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试点正式挂牌运行。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立,为洞头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统一、高效的金融消费投诉处理平台,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机构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和谐的双赢关系。
    
【名家观点】

■巴曙松:人民币贬值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做客温州,他用轻松的口气、幽默的案例、独到的分析,解析2017年经济金融大势。

连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对美元汇率,持续的波动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引发市场波动。巴曙松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机制做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这段时间,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应在贬值,但如何把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相比,会发现人民币对后者趋于稳定。这是因为,一篮子货币也在对美元在贬值,其实我们贬值的幅度并没有比其他货币更大,这个特点非常明显。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到底如何?巴曙松表示,目前,香港一年期的远期交易价格在7.2-7.3,这就意味着未来一年,人民币预期跌幅在5%左右。“放眼欧洲、日本,全世界的货币不是比谁更好,而是比谁更差,”巴曙松打趣道,日元、欧元、英镑,一天都有5%的波动,作为国际货币,中国还有大量的贸易顺差,一年波动5%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在风险规避的问题上,巴曙松建议,企业可以锁定汇率,运用期货、期权等手段进行合理规避;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购买境外股票。但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巴曙松提醒道,不要一味想着去规避3%-5%的贬值空间,关键在于是否找到合理收益的投资。事实上,4%的收益在国际市场上都很难见到,而国内则是满大街都是。
    
【金融读库】

■《改革大考: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

本书是迟福林关于“十三五”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文集的集合,涉及改革、转型等诸多问题,文章多见于《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等报刊、网站,他的文章与建言多次被中央领导采纳,对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极具指导意义。本书是迟福林近几年来个人文章的首次集结出版,从这个角度讲,也很具有市场价值。(作者:迟福林)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24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95%(即平均月息1分33),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0.37个百分点(1月23日监测数据为15.58%),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