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智库|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播客
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您当前的位置 : 短信频道 > 行业手机报 >正文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9 10:00:10 字体: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温企希伯伦挂牌纳斯达克

◆温企“梯队集群”进军资本市场 拟上市企业超200家

◆“温州指数”再扩容 采集范围达46个城市

———————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释放政策红利提升金融市场实力

◆瓯海:创新机制化解金融纠纷

◆乐清:银行不良贷款率重返“2”时代

◆瑞安:首家政府产业投资中心落地

———————

【资本市场】

◆乐清持续发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瑞安市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多措并举助力小微发展

◆苍南县推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

【名家观点】

◆经济新常态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

———————

【金融读库】

◆《改革大考: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0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13%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2月0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40.3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4083笔,总金额达416.88亿元

【金改动态】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12月22日,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温州)峰会召开。开幕式上,我国首家落户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这家“瓯字号”资产管理公司自2015年12月30日领取营业执照后,现已初步开展业务。

资产管理公司又被称为“坏账银行”,可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温州从2014年开始筹备本土版资产管理公司(AMC)。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设立温州资产管理公司的复函》,原则同意我市设立温州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底,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前不久,光大金瓯获得银监会批文。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峰会开幕致辞时说,金融和地方经济“唇齿相依”,金融稳定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石。温州将结合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地方金融监管新机制,继续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巩固提升前期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成果,加大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逃废债行为打击力度,努力修复区域信用体系,全力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希望各金融机构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积极助推温州加快处置不良贷款,为温州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多做贡献。

目前,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经到位,办公地点位于海事路。截至2016年11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4年来首次降至3%以内,为2.99%,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39.43亿元,四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398.38亿元,区域金融环境明显好转。

■温企希伯伦挂牌纳斯达克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7日,龙湾企业浙江希伯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成为龙湾区首家上市企业和温州市第19家上市企业。近年来,由资本产生的红利在持续升级,有越来越多的龙湾企业正奋力冲向资本市场,申报上市、挂牌新三板企业,成为温州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温企“梯队集群”进军资本市场 拟上市企业超200家

近日,温州公布2016年第二批新增拟上市企业名单,新增45家拟上市名单。至此,“温州板块”后备军总数达到209家。此外,拟上市名单也呈现出“新面貌”,新增的45家拟上市名单中有41家是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市新增上市公司两家,累计19家;报会5家,新增报会数居全省第二;新增新三板挂牌报会企业40家,是去年的1.67倍,累计达71家,新三板挂牌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新增拟上市企业101家,总数达到209家。

,“温州板块”的后备军在壮大的同时,正在摩拳擦掌从“后备军”跻身“正规军”,叩响IPO大门。截至12月28日,209家拟上市企业中有56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6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待审;5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待审,6家企业在辅导。

根据规划,“温州板块”还会加速壮大。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17年末,全市股份制改造企业超10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0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超20家,境内外辅导报会(待发)企业超18家,推动直接融资280亿元。

(详细内容请关注“温州金融汇”(wenzhoujinronghui)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释放政策红利提升金融市场实力

鹿城区以深入走访、组团服务、政策支持为抓手推进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资本市场实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11月底,该区新增博弘电器等拟上市企业6家,拟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5家;已挂牌新三板企业4家;新增股改企业24家,其中新设股份有限公司20家,企转股4家,另有启动股改企业10余家。

鹿城区不断完善“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空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使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的小微客户。截至2016年11月底,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查询平台本年累计提供服务8476次,整合民间借贷信用信息数据15514条,涉及金额144.27亿元;鹿城农商银行“富民融通”投融资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14749人,融资金额达7.11亿元。

鹿城区深化特色小镇建设。引导以私募基金为主的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温州万国财富小镇,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截至2016年11月底,已入驻财富管理类机构11家,完成投资11.9亿元,到位资金10044.42万元。

■瓯海:创新机制化解金融纠纷

一年多来,瓯海区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共帮助风险企业申请政府应急转贷资金157笔,获得融资21.09亿元,帮助企业贷款展期申请临时启封共24笔,获得融资6.57亿元。这是瓯海区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行诉调对接机制,使困难风险企业获得自救重生的结果。

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也让金融风险处置工作的办案和结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传统的法院审判流程中,一个金融纠纷案件走完正常程序需要近半年的时间。如今,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最快仅需一周不到的时间。另外,结案率也由之前的32.3%提高到44.44%,同比上升了37.58%。据统计,实施诉调对接机制后,2016年1月至11月,瓯海法院金融纠纷案件收案数为1626件,新增案件增速减缓;标的额29.95亿元,同比下降34.93%。

■乐清:银行不良贷款率重返“2”时代

自组织开展企业金融风险处置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乐清市加强风险企业帮扶协调,推进不良贷款有效处置。攻坚行动两个月来,该市各银行已化解不良贷款5.86亿元;截至2016年12月26日,该市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3.88亿元,不良贷款率持续稳控在3%以内,重返“2”时代,创下2013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瑞安:首家政府产业投资中心落地

日前,我市首家政府产业基金——瑞安思致产业投资中心应运而生。瑞安思致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经营期限为5年,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除证券、期货)。其中瑞安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瑞安市财政预算安排)出资额3亿元,出资比例30%;金指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共出资7亿元,出资比例70%。

【资本市场】

■乐清持续发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乐清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资本市场企业培育工作,尤其是2012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建设,乐清市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考绩重点,在引导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融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乐清有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800亿元),15家新三板企业,其中今年新增11家新三板企业;另有1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排队等待审核,2家企业在省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2家企业在新三板排队;43家企业列为温州拟上市企业,72家企业在各类区域资本市场挂牌等待审核。2016年,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新增直接融资103.51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2015年直接融资额分别为10亿元、41.68亿元、60.42亿元)。乐清企业上市氛围浓厚,已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梯队。

■瑞安市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2016年,瑞安市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该市对完成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根据其实现挂牌时间给予相应的100、150、200万元奖励;给予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30万元奖励;投资机构对挂牌企业投资的,追加企业2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境外上市,成功后一次性予以奖励300万元。

该市还出台《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规范企业资本市场培育扶持工作。培育企业租赁用房,按实际租赁金额的50%予以补助;加大资本市场人才培养力度,市财政为参与培养计划者安排一定财政补助。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多措并举助力小微发展

前几天刚结束的首届温州市小微园推介会,13家银行参展,搭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园和银行新的对接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小微金融服务。两天展会上,13家银行就接待466家小微企业,达成意向金额合计约3.82亿元。这是温州助力小微企业翻越“融资高山”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1.87亿元,同比增长4.74%;贷款户数245464户,同比增加27483户;申贷获得率90.98%,同比提高3.5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将信用贷款发展作为重塑温州信用品质的重要抓手,指导和鼓励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注重第一还款来源,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覆盖面,辖内多家银行推出“税易贷”“透易融”“万利金”等纯信用类融资产品,并保持了优良的资产质量。截至11月底,全市企业信用贷款占比6.55%,同比提高0.18个百分点。为缓解企业转贷难和续贷难,温州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了“分段式”“增信式”“循环式”和“年审制”等4大类、95个创新产品,累计转贷72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23.3万户。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累计为企业节约了12亿元转贷费用。

■苍南县推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为推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转型升级,苍南县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功接入发改局信用信息系统专线,进一步扩大借贷主体信用信息查询范围;并且突破性开辟全县民间借贷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线,派专人入驻为不动产办理审核抵押业务。

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以来确定的重大金改实施项目,为该县民间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一个汇集和发布资金供求信息的平台。设立初始,中心已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专线、车辆抵押登记专线,为借贷双方信息查询、车辆抵押操作都提高了便利性。今年以来,我办与多部门积极协调沟通,继续推动我县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转型升级,在全市率先接入发改局信用信息系统专线与开辟全县民间借贷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线。

【名家观点】

■经济新常态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论断迄今已逾一年。一年多的经济发展进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进程。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包括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经济新常态又出现新特点、新要求。按照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把握经济新常态的新特点,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法宝,是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的利剑。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动力转换十分重要。关键在于寻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一年来,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指引下,我国经济出现一些可喜局面。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11月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一些服务领域的消费,一些代表升级类商品的消费继续呈现加快上升的趋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比重占到70%以上。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五一”小长假、“国庆”长假、“双十一”,国内旅游火爆,购物消费爆棚。

在经济新常态下,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在“新”字上做足文章。加快孕育新机制、新经济、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动力、新服务。继续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红利,形成适应新经济发展的新机制体制。以工业4.0、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核心代表的新经济业态要尽快形成。培养一批诸如共享经济的新主体新产业新动力。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一批新产品新技术。给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模式创造宽松环境。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培育一批新经济服务模式。(作者: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 余丰慧)

【金融读库】

■《改革大考: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

本书是迟福林关于“十三五”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文集的集合,涉及改革、转型等诸多问题,文章多见于《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等报刊、网站,他的文章与建言多次被中央领导采纳,对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极具指导意义。本书是迟福林近几年来个人文章的首次集结出版,从这个角度讲,也很具有市场价值。(作者:迟福林)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0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13%(即平均月息1分34),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下降0.22个百分点(12月8日监测数据为16.35%),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2月0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40.3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4083笔,总金额达416.88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533笔,金额达316.85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72.32亿元;龙湾99.48亿元;瓯海50.51亿元;乐清49.56亿元;瑞安46.02亿元;永嘉26.32亿元;洞头3.81亿元;文成7.39亿元;平阳26.31亿元;泰顺7.78亿元;苍南22.01亿元;经开区5.3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