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5期

2016年12月12日 17:40: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温州金融业“企稳回升”显亮点
◆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调研组来温调研
◆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
◆温州市启动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广场活动
◆市信保基金3亿专项担保额度支持优质企业
◆我市开展新三类主体专项排查工作
———————
【市县金改动态】
◆市金融办赴乐清调研拟上市企业工作
◆瓯海:举行财富小镇推介会
◆洞头:金融机构支持“大拆大整”
◆乐清:开展2016年度典当行专项检查工作
◆瑞安:全面推进互助增信还贷试点增量扩面
◆苍南:启动金融知识“五进”系列宣传活动
———————
【资本市场】
◆瑞安:为12家企业兑现股改奖励资金217万元
◆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
◆新力新材完成定增募资3555万元
———————
【金融服务】
◆瑞安设立资本市场人才专项培训补助资金
◆洞头霓屿紫菜养民 五年将获15亿授信支持
———————
【名家观点】
◆吴晓灵:互联网企业做金融必须有牌照
———————
【金融读库】
◆《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方案》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0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13%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2月0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40.3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4083笔,总金额达416.88亿元



【金改动态】

■温州金融业“企稳回升”显亮点

备受外界关注的温州金融业又交出抢眼“答卷”。今年1至11月,全市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全面开花”,并冒出不少新亮点。

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频传喜报,截至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比年初增加366亿元,同比多增14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5.26%,创近3年来新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贷款利率连续4个月下降,11月银行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5%,为5年来首次下降到6%以下,比2012年初减少2.7个百分点。

企业风险处置是温州金融业面临的最困难的“战役”,如今这场战役已初见曙光。数据显示,11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239亿元,比年初减少52亿元;不良贷款率2.99%,比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

存款余额是衡量银行业经营状态的另一指标。据市人行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存款增速创5年来新高,结构进一步优化。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比上月增加205亿元,比年初增加1114亿元,同比多增51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04%,存款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从存款结构看,境内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广义政府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均呈全面增长态势。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是温州金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着力点。据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自金改以来累计新增直接融资1056.4亿元,为同期银行新增贷款73%。而今年1-11月,全市新增直接融资就达到35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72倍。原本势单力薄的“温州板块”持续壮大。截至11月末,今年全市新增报会企业4家,境外过会企业1家。在浙江证监局辅导企业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3家,累计64家,另有5家企业挂牌材料已上报全国股转系统,其中11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25家企业实现融资,融资额累计9.62亿元。“后备军”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今年新增股份有限公司113家,其中企转股40家,全市股份公司总数达810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调研组来温调研

近日,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调研组对我市进行实地调研。工行省分行行长沈荣勤一行11人来温调研当前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开展情况,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部分金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参与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市金融局局长张震宇与调研组成员及与会代表相互交换了意见,在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下,提出新的见解与思路。调研组沈荣勤行长认为:要加快推进我市不良贷款处置,“两链”风险化解和企业信贷结构优化工作,进一步推动温州银行金融业的转型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业的能力,推动温州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沈荣勤行长先后走访了瑞安市温州三联锻造有限公司、万事好服装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为企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并购重组、以及化解“两链”风险提供指导性建议。

■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做好2016年宪法日宣传,推进我市金融普法工作。12月2日,由市金融办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活动。

活动以“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实施细则》、互联网金融整治处置工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要宣传内容,突出民间借贷备案、互联网金融整治处置、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金融广告、民间经济纠纷权益保护等热点问题,并接受群众咨询。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努力提高公众的金融法制观念,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温州市启动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广场活动

为全面提升市民反金融诈骗意识、进一步加强识别非法金融能力,我市于12月启动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广场活动。此次活动由市综治办、市反诈骗中心、市公安局主办,市金融办、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等成员单位承办以及多家市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法律机构协办。本次活动以“全民反诈益起来”为主题,为不同市民群体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为我市金融平安营造良好氛围。

12月7日,宣传活动首先在鹿城区海坦广场拉开序幕。通过展出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我市打击非法金融取得的成果与《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等金融法律法规,介绍当前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与非法金融典型案例,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公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此次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来自多家单位的近百名工作人员积极为市民提供金融法律法规解疑解惑,共发放宣传资料 2300多份,服务解答1800多人次。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广场活动迎来了开门红,我市将继续组织宣传队伍深入到市民当中,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形式,持续向广大市民做好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市信保基金3亿专项担保额度支持优质企业

近日,“温州市区域资本市场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对接会”于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召开,市信保基金运行中心与市股权营运中心、温州银行三方签订专项信保项目合作意向书。信保基金划出3亿专项担保额度为在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挂牌的优质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当前,创业型企业不再停留在“走楼梯”式的传统发展模式,向资本市场迈进已成为趋势,信保基金与股权营运中心的合作为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保驾护航。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要坚持做强主业,积极改制规范,为对接资本市场和吸引投资者练好内功。接下来,政府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的导向作用,并为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建设提供各类要素支撑。

■我市开展新三类主体专项排查工作  

11月中旬,市金融局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新三类主体专项排查的通知》,牵头县(市、区)金融办(局)启动行业协会(商会)应急转贷资金管委会、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三类创新主体的专项排查工作。

此次排查工作旨在了解各辖区内新三类主体运行总体情况,分析现行政策环境下机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风险隐患,从监管角度提出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切实发挥温州创新型地方金融组织的补充作用。根据安排,全部检查工作将于12月中旬前完成。届时,各县(市、区)金融办将根据排查情况,进一步强化行业风险防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市县金改动态】

■市金融办赴乐清调研拟上市企业工作

近日,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带领市场处在乐调研新三板企业挂牌推进情况,乐清市金融办副主任朱孟吕陪同调研。本次调研先后走访了中雁石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力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两家拟上市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运营状况、发展规划、挂牌新三板工作进度等方面的汇报。对企业提出的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余谦副主任要求市场处和乐清金融办尽快研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余谦副主任指出,新三板是最适合中小企业规范治理、试水资本运作的平台,要赶在宏观政策宽松的好时期及早挂牌,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融资、并购、股权激励,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择机转板或IPO。

■瓯海:举行财富小镇推介会

12月2日,瓯海区金融办在梧田广场举办瓯海财富小镇推介会,通过大屏幕播放宣传片和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大众介绍了财富小镇的基本概况、投资情况、发展思路等相关信息,多家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出席此次推介会。

瓯海财富小镇地处温州西部副中心瓯海新城,瓯海行政中心与高铁金融商贸中心核心交叠处,是我市第一批特色小镇项目之一。财富小镇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业”为双引擎发展产融结合,打造供应链金融枢纽中心与供给侧制造创新基地,着力破解瓯海区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多、投资难问题,将成为沟通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的桥梁。

目前,瓯海财富小镇全年已累计投资达13.98亿元。小镇内的重点项目如瓯海农商行大楼、温州银行瓯海辖区行大楼等主体工程均已成功完成且进入装修阶段。此外,在财富小镇已建成使用的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内及其周边街道,已入驻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机构等40多家金融服务类单位,并成功引进了投资管理类企业三家,达成合作意向企业2家,金融服务集聚、产融结合效应已初见成效。此外,财富小镇还将结合自然景观、文化展示、特色产业等元素进行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真正实现产、融、游、居的和谐交融、共生发展。

■洞头:金融机构支持“大拆大整”

为配合洞头区区委区政府“大拆大整”行动,区金融办协同人行洞头支行要求辖区各银行机构积极参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优化信贷流程,积极谋划推出各种惠及拆迁户安置与生产的信贷产品,以帮助他们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各银行机构针对拆迁对象实际情况与自身的权限,主动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接连推出各种小额,便民贷款。下一步,区金融办还将对各银行机构提供的信贷产品进行汇总整合,并印制成宣传手册分发,有效提升海岛渔农村普惠金融水平,让广大拆迁户真正受益。

■乐清:开展2016年度典当行专项检查工作

日前,乐清市金融办会同乐清市商务局及第三方会计中介机构,对乐清市国鑫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和乐清市盛昌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现场专项检查工作。在现场检查中,检查人员通过核查财务和业务等相关台账资料,进一步了解掌握国鑫典当和盛昌典当的基本运行情况,重点关注典当企业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变向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当业务风险控制情况。

■瑞安:全面推进互助增信还贷试点增量扩面

自2014年9月瑞安在全国首创互助增信还贷机制以来,辖内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通过“抱团取暖”、互助还贷,自身仅支付利息便能轻松实现转贷。近期,瑞安市在原试点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多措并举,扩大互助还贷受惠范围,提高资金利用率,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增量扩面。

截至今年11月底,该市共组建互助还贷小组41个,惠及企业403家(占当地贷款企业数的10%左右),可转贷金额26.73亿元,已转贷1350笔,累计转贷金额22.46亿元。组建21组个体工商户、农户互助还贷小组,已转贷360笔,累计转贷金额3.31亿元。成员企业的转贷成本从每百万元1.5到2万元降低至300-500元,成本下降约98%,成员个体工商户、农户的转贷成本从每百万元1.5到2万元降低至2000-3000元,成本下降约80%。

■苍南:启动金融知识“五进”系列宣传活动

年关将近,为切实提升群众识别非法金融尤其是加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苍南县于12月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县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协调小组主办,县金融办、公安局、人行等成员单位承办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法律机构协办。本次活动通过 “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市场、进机关”五进系列宣传,为不同群体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为我县金融平安营造良好氛围。

12月7日,宣传活动第一站“进社区”在龙港镇平等社区拉开序幕。通过展出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县打击非法金融取得的成果与《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等金融法律法规,介绍当前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与非法金融典型案例,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公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此次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咨询,来自多家单位的20多名工作人员积极为群众提供金融法律法规解疑解惑,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本,服务解答1500多人次。

首站“进社区”的成功开展,为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系列活动迎来了开门红,苍南将继续组织宣传队伍进企业、进校园、进市场、进机关,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形式,持续向广大群众做好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资本市场】

■瑞安:为12家企业兑现股改奖励资金217万元

近日,瑞安市兑现股改优惠政策,浙江铭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为12家股改企业发放奖励资金217万元。近年来,瑞安市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加快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发展区域资本市场”的号召,出台多项股份制改造优惠政策,给予相关财政补助,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与便捷。

■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近日,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香海食品,证券代码:870003)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同意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股转系统函[2016] 8403号),这标志着香海公司获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经开区今年第三家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9家。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精密减速器为核心技术,延伸出精密传动设备、太阳能热发电跟踪系统、减速机、搅拌装置、浓密机设备、电解铝设备等高新技术设备,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项目主承担单位、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实施单位,浙江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新力新材完成定增募资3555万元

今年8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新力新材,证券代码:836231)通过定向增发,发行股票1230.1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89元,融资额人民币3555万元。目前,3555万元融资额已全部到位。此次募集的3555万元主要用于研发投入,及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启动高端尼龙聚合新材料量产项目。



【金融服务】

■瑞安设立资本市场人才专项培训补助资金

鼓励企业通过股改、挂牌和上市等方式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我市经济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为提升企业决策者理念,改变当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的落后局面,加快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程,11月,瑞安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优质服务,搭建各类平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设立资本市场人才专项培训补助资金,用于我市部分优质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赴京开展国家级资本市场培训的相关费用。目前,科尔泵业、华忠水产、亚伯兰电器等17家企业董事长已分2批赴京培训。此类培训在企业件引起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部分企业董事长甚至自费携财务总监等管理层一同培训,首期9家已经完成培训的企业中有3家明确表示了挂牌、上市意愿,为2017年工作打下基础。

■洞头霓屿紫菜养民 五年将获15亿授信支持

近日,由洞头区金融办和人民银行洞头县支行牵头,在“浙江紫菜之乡”的紫菜主养殖区霓屿街道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未来五年内,霓屿3000多名紫菜养民将获得15亿元的贷款授信支持。

本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展整村整乡授信、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活动、强化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支持、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环境等,通过推进该街道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银政银企银农合作,有效解决霓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和金融服务问题。



【名家观点】

■吴晓灵:互联网企业做金融必须有牌照

近日,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主办的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再度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并称互联网企业要做金融业务必须申请牌照。

吴晓灵认为,互联网企业要做金融业务必须申请牌照,而无牌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只能做平台。“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金融本质,覆盖哪一行业的就由哪一个部门来监管,剩下的就是平台。”

吴晓灵表示,发展普惠金融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用小额信贷、股权众筹帮助失业转岗,帮助再创业的人,这是普惠金融可以尽力的地方。用现代信息技术发现需求、控制风险、成就他人、发展自己,应是金融从业人员的价值追求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在普惠金融当中,希望用互联网精神促进金融业的改革,促进社会转型。”(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金融读库】

■《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方案》

本书由“分享经济”倡导者马化腾等创作,以腾讯研究院长时间的研究为基础撰写而成,程维作序推荐。书中通过界定“分享经济”的内涵、世界各国的分享经济发展现状、各国政府的态度、各种企业的发展路径等内容,清晰呈现出当下中国政府和企业可供参考的案例以及可以选择的发展模式。(作者:马化腾等著)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09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13%(即平均月息1分34),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下降0.22个百分点(12月8日监测数据为16.35%),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2月09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40.3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4083笔,总金额达416.88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533笔,金额达316.85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72.32亿元;龙湾99.48亿元;瓯海50.51亿元;乐清49.56亿元;瑞安46.02亿元;永嘉26.32亿元;洞头3.81亿元;文成7.39亿元;平阳26.31亿元;泰顺7.78亿元;苍南22.01亿元;经开区5.3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