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3期

2016年11月21日 18:21: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央视播出金融风险处置的温州“真功夫”
◆温州银行业积极支持“大拆大整”
◆截至10月底 我市新增小微企业25006户
◆我市召开上市公司董秘座谈会
———————
【市县金改动态】
◆市处置办赴鹿城区指导工作
◆市信保基金召开信保业务合作意向通气会
◆市金融办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会
◆鹿城: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
◆洞头: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
◆乐清:打响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翻身战
◆永嘉:“分类分策”化解企业金融风险
◆瑞安:强化考核 推进不良贷款“双降”
———————
【资本市场】
◆永嘉县企业群臻科技挂牌新三板
———————
【金融服务】
◆乐清围绕“金融知识普及月”打造惠民工程
◆滨江CBD迎来首家金融机构入驻
———————
【名家观点】
◆李扬:“L”型经济下又该何去何从?
———————
【金融读库】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18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40%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1月18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27.1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2873笔,总金额达403.68亿元



【金改动态】

■央视播出金融风险处置的温州“真功夫”

“十三五”纲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其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据此制作系列节目,其中将温州作为去杠杆的样本进行了深度报道。栏目组以中城集团、海鹤药业等成功案例为切入点,专题采访了市处置办、市中院、温州银监分局、有关银行等,以政银企法为轴线全面介绍了温州市风险企业帮扶和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创新措施及总体成果。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供给侧改革进行时:温州“真功夫”》。

去年温州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05亿元,持续创历史新高,而全年累计新发生不良贷款396亿元,这也是自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发生以来,不良贷款处置量首次超过同期新发生不良。 而今年1~10月,共处置不良贷款286.25亿元,同比多处置17.26亿元,基本扭转了不良贷款余额边处置边增加的态势,处置速度略快于新发生速度,“风险突围”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我市金融运行态势逐年恢复。截至今年10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486.96亿元,比年初增加909.5亿元,同比增长11.97%,比2014年同期增长22.98%。本外币贷款余额7918.25亿元,比年初增加281亿元,同比增长4.64%,比2014年同期增长7.94%。



■温州银行业积极支持“大拆大整”

当前“大拆大整”是我市的主旋律,温州银行业也积极加大对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及违法建筑拆除的资金支持力度。温州银监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银行业已累计支持62个项目、发放贷款369亿元,其中棚户区及垦区危房改造贷款余额64亿元,较年初增加34亿元,余额同比大幅增长130%,远高于同期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速。

温州银行机构主动倾斜信贷资源增加投放,优化信贷流程,不少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确保资金有效供给。由于项目设计资金大,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探索通过政府购买、PPP模式、产业基金和银团贷款等方式满足项目融资需求。农业发展银行温州市分行、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和交通银行温州市分行通过银团贷款模式给予平阳鳌江镇2016年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5亿元贷款。

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在想方设法满足拆迁户及小微企业厂房建设信贷需求,推出“拆迁置业贷”、标准厂房(小微园)按揭贷款、“安置贷”等产品,解决个人安置房购房资金需求或企业生产发展需要。通过对接银信平台,积极支持旧厂区搬迁改造,运用“厂房贷”等批量授信产品。目前,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园区内企业发放按揭贷款4.37亿元,较年初增加3.39亿元。

此外,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三改一拆”类项目实行贷款利率优惠定价,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农业发展银行温州市分行城中村改造的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15%,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支持的温州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的贷款利率较基准下浮10%。此外部分项目涉及抵押物登记,辖内机构主动承担相关费用,降低项目融资成本。



■截至10月底 我市新增小微企业25006户

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新增小微企业25006户,其中七大产业新增11909户,新增个转企2497户,其中转公司2379户,转公司率95.27%,此外,“规下”工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升“规上”407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401家,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等上市或挂牌企业143家。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大难题,对此我市制定“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广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等还款并配套给予合意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服务支持措施,并孵化“税易贷”融资产品,目前已发放贷款8.38亿元。今年已支持6枚小微企业商标获1440万元授信额度,设立总规模达1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宽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政策给力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我市共有小微企业19.7369万户,其中七大产业新增78402户,科技型小微企业1946家,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主板、中小板等上市或挂牌企业569家。



■我市召开上市公司董秘座谈会

11月17日,市金融办组织召开温州市上市公司董秘座谈会,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招商局等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各上市公司董秘围绕上市公司发展、政企合作、推动温州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内容作了发言,并提出很好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交流互动。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最后指出:政府部门会进一步搭建平台,加强联动,优化服务,将国内外优秀项目资讯提供给上市公司,及时向上市公司传递最新政策、国内外案例等。希望上市公司与政府部门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发挥上市公司“传帮带”作用,助推拟上市企业快速成长。



【市县金改动态】

■市处置办赴鹿城区指导工作

日前,市处置办叶新明副主任一行五人赴鹿城区调研指导风险企业帮扶和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工作,鹿城区处置办相关负责人陪同接待,并召开座谈会。会上,鹿城区处置办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鹿城区1-10月份以来在风险企业帮扶、重大担保圈处置、银行不良“双降”、“树信心·铸诚信”重点街镇试点、打击逃废债等方面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并提出现阶段所遇到的难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就该区企业处置重点个案进行汇报。

叶新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鹿城区处置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相关任务,并对重点风险进行针对性指导。



■市信保基金召开信保业务合作意向通气会

为进一步推动信保基金扩大业务,缓解小微企业“两难”问题,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11月18日上午,市信保基金召开信保业务合作意向通气会,市信保基金总经理胡仕汉和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等20多家银行机构业务主要负责人参会。市金融办副主任、信保基金理事长余谦主持会议。

会上,信保基金相关人员介绍了信保基金基本情况、银保合作流程。胡仕汉逐一解答各意向合作银行提出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信保基金目前的反担保政策、准入条件及业务开展模式。同时,就下步合作细节、创新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最后,余谦指出,信保基金是一个新生事物,是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惠民举措,银行作为正规金融机构应改变传统过度依赖担保的信贷文化,积极发放信用贷款,减少企业“信用链”问题。同时,政策性增信平台机制建设是大势所趋,各家银行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积极参与、推动信保基金业务发展,使其成为银行业务的新亮点。



■市金融办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11月8日,市金融办举办全市金融办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会,五十余位来自各县(市、区)金融办的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为了加强学习效果,培训会特别邀请来自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温州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从职务犯罪的预防与控制,规范行政执法,依宪治国背景下依法行政入手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在法律实践中的一些具体案例与问题,牢固树立学员依法行政的工作态度,提高行政执法知识素养,为执法工作打下基础。

为加强各县市区沟通,相互学习分享改革经验,鹿城金融办副主任林祝波、苍南金融办肖乐作为典型区域代表,与众学员进行了工作交流。

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强调,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于律己、严格执法。工作上要形成敢干,实干的作风,加强上下联动机制,促进工作队伍内部团结一致,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鹿城: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  

为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鹿城区在市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创新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定《关于印发鹿城区地方金融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温鹿政办〔2016〕91号),扎实有效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组。



■洞头: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

11月11日,由洞头区金融办和人行洞头支行牵头,在洞头的紫菜主养殖区霓屿街道,举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活动。霓屿街道于2013年获得全区首个省级信用街道称号,为进一步推动该街道产业发展,洞头区金融办和人行洞头支行联合牵头多方积极争取助农惠农资金,引入低息贷款,并获得农村信用社支持,以低息让渔养民贷款,截至今年已受益1500余人,共发放贷款2.1亿元,大大帮助合作社和养殖户解决了资金难题。本次通过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活动实现整街授信3年15亿元,给霓屿3万亩紫菜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



■乐清:打响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翻身战

今年以来,乐清市面对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依然严峻,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主管部门狠抓落实、责任部门强化协调、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帮扶企业积极自救,共同围绕六大重点,精准发力,破冰前进,新增不良贷款得到有效遏制,已生不良贷款得到有效化解,打响了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翻身战。截至9月末,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3.77亿元,比年初减少11.18亿元;不良率3.14%,比年初下降0.89个百分点,首次实现大幅“双降”。



■永嘉:“分类分策”化解企业金融风险

该县根据企业金融风险情况,将企业分为A(优质类企业)、B(帮扶类企业)和C(处置类企业)三类企业,并根据各企实际,实行“一企一策”。截至10月底,共落实15家A类企业12亿元信贷支持,帮助11家B类企业协调困难问题36个,涉及金额53亿多元,稳妥处置16家C类企业,涉及金额约33亿元,全县不良率仅1.9%,低于全市平均值。



■瑞安:强化考核 推进不良贷款“双降”

为推进加快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实现不良贷款“双降”,瑞安市金融办在去年考核工作基础上,根据市领导意见,进一步修改了《瑞安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核办法》,强化企业风险处置考核,单列“不良贷款变动”和“企业金融风险处置”的考核指标,并提高了赋分比重。本次考核办法精细量化了考核标准,使本次考核更加贴近本年度的实际情况,突出了不良贷款变化和企业风险化解在为本年度考核的侧重点,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力度做好此两项工作。



【资本市场】

■永嘉县企业群臻科技挂牌新三板

近日,永嘉县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文件(股转系统函),同意该县企业—浙江群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是继华邦企业之后,永嘉县第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永嘉县精心做好拟上市企业培育、遴选工作,指导巧巧实业、四海山生物科技等5家企业成功列入第八批市级拟上市企业目录,上市企业数占全市25%,名列第二,已有6家企业跟中介签订新三板合作协议,资本市场“永嘉板块”初步形成。

截止10月份,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104家,累计达80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累计达62家,另有7家企业申请材料已上报待审;新增报会上市公司5家,浙江证监局辅导6家;新增拟上市企业56家,累计达164家。新增直接融资规模342.44亿元,同比增长195.59%,是同期银行新增贷款的1.2倍,连续三年保持新增在200亿元以上。



【金融服务】

■乐清围绕“金融知识普及月”打造惠民工程

近日,乐清市以“普及金融知识,惠及百姓生活,共建和谐金融”为主题,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素养。一是抓住重点,送金融知识进单位。在机关单位开展“央行支付,中流砥柱”活动,向公务人员讲解支付清算系统知识;二是解决薄弱点,送金融知识进农村。出台《银行卡助农服务补贴方案》,组织金融机构建设综合类助农取款服务点,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位、农民维权知识和金融信息贫乏等问题;三是打造亮点,送金融知识进手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微信推广”金融知识活动,向公众倡导理性消费、强化风险意识。      



■滨江CBD迎来首家金融机构入驻

温州滨江商务区日前迎来首家金融机构入驻: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位于滨江商务区香源路99号的新大楼正式启用。今后,工作、生活在城市东部的市民,多了一个办理金融业务的好去处。作为温州由“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的中心连接点,滨江商务区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承担着温州经济腾飞、大温州都市圈崛起引擎的重任。滨江商务区金融集聚区,是集金融机构集聚地、金融人才择栖地、金融后台创新地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功能区,规划占地面积1237亩,是浙江省三大金融集聚区之一。



【名家观点】

■李扬:“L”型经济下又该何去何从?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温州商学院院长李扬做客“温州讲坛”,在他看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是下一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目前我国的经济的增速已经相应慢下,李扬指出,经济运行进入“L”型走势,“L”是一个阶段,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过去了。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大家要做好准备。

从目前的产业结构来看,经济发展已经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的服务业开始更替。李扬分析,我们第一个阶段向制造业转换的时候,工业化时期是一个黄金时期,因为劳动生产率在提高。现在,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远高于农业和种植业,当人口和土地从农民变到城里人的时候,就意味着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就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在上升、在加快。

高劳动生产率替代了低劳动生产率,所以经济增长了。现在产能出现过剩,经济发展需要靠服务业来推动。但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的数据却令人吃惊,研究显示,2008年-2015年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仅为5%,同期,第二产业为7.4%。

服务业比重上升了,但是从另外一面看是劳动生产率下降了,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看起来矛盾的局面又该如何选择?李扬分析,我国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不要仅限于理发、美甲、唱歌等低端产业,这些行业能够解决就业问题,但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却没有潜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也就意味着要发展现代高端制造业,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有高效的劳动生产率,大规模转到服务业的时候生产率不会上不去。



【金融读库】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

一部以皇权为中心的垄断史中,只会以从上向下的角度记录统治的权术,向人民展示一个为了统治者的利益服务而经过加工的历史。在这样的历史背后,人们无法看到权力之外的影响因素,一旦将那些真正促进社会发展的力量展现在人们面前,书本中的历史立即变得苍白无力。而被极力渲染为无恶不作、流着鲜血的资本,恰恰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作者:王巍)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18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6.40%(即平均月息1分37),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0.46个百分点(11月17日监测数据为15.94%),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1月18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27.1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2873笔,总金额达403.68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429笔,金额达306.75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70.71亿元;龙湾92.97亿元;瓯海50.51亿元;乐清48.66亿元;瑞安46.01亿元;永嘉25.73亿元;洞头3.33亿元;文成7.18亿元;平阳25.54亿元;泰顺6.59亿元;苍南21.09亿元;经开区5.3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