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1期

2016年11月03日 08:59:06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广场活动顺利举行
◆第七批36例“老赖”名单曝光
◆两个下降指标 释放融资政策红利
◆乐清市设立风险基金加速推动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瑞安出台出险企业工业用地分割办法
———————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召开推进商标质押融资行动工作
◆瑞安:召开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文成:全力推进农村资金互助会灾后加强金融服务工作
———————
【金融服务】
◆市信保基金为科技型温企出具13685万元保函
◆温州银行总资产超2000亿
◆温州又添一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
———————
【政策解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
———————
【金融读库】
———————
◆《行动的勇气》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01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52%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1月1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20.59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2002笔,总金额达397.11亿元



【金改动态】

■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广场活动顺利举行

近日,万人评议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日常服务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鹿城松台广场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市金融办、市处置办、市人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和市保险业协会主办,温州网承办,参评的69家金融机构参与本次活动。

在此前的推进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明确指出,万人评议工作事关全市“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总体部署,也事关全市金融服务行业转型发展,要将此项工作抓实抓细,现实行业服务的整体提升。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各参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既改善了服务设施和大堂布局这些硬件条件,又重新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和细节,在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的软件方面得到了提升,“软硬”兼施,努力把此次参评活动作为提升网点服务质量和行业形象的一个良好契机。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联合5家主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改进方案,要求参评单位予以整改落实,并在此后的明察暗访中进行重点检查,以评促改,切实增强金融机构全员服务意识,切实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第七批36例“老赖”名单曝光

为惩戒逃废债行为,我市公布了第七批“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失信人对象名单。此次一共曝光36名失信人,这些“老赖”筛选自公安、法院及各县(市、区)政府、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悉,曝光的企业失信人案件一共21例,包括温州市放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温州市集利贸易有限公司等,失信情形多数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其中,浙江金色铜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因涉嫌隐匿账册、职务侵占、骗取贷款,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个人涉案15例,失信情形包括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刑。

大部分的失信人都带有法院执行号。这意味着这些失信人已经列入了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人名单,在进行高消费、乘坐飞机、入住星级宾馆时都会受到限制。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惩治“老赖”的方式,除了公开曝光外,还会进行金融服务惩戒、金融监管惩戒、行政管理惩戒与司法惩戒等。对已完全履行义务并征得司法机关和金融监管单位同意、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司法机关确认履行完毕等情形的,可以解除相关惩戒措施。

专项行动联席会议联络组人士表示,今年年底还会有一批失信人名单曝光,并会梳理出典型的案例。此外,下一步还将对已经履行义务的失信人从名单中撤销。

■两个下降指标 释放融资政策红利

作为“五帮五助”的主要内容之一,我市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帮融资对接助企的“组合拳”,在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发展老大难上成效初显。今年1-9月份,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利率6.21%,同比下降10.52%,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2%,同比下降13.60%,不断释放的融资政策红利,正转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无论是来自民间借贷风波的压力,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温州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地去拥抱金融市场。近年来,我市出台多项政策,引导企业形成层次分明的直接融资梯队:龙头企业IPO上主板,中型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小型企业到区域性市场培育。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新增直接融资213.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占银行同期新增贷款余额的120%,直接融资成效显著。

在今年市金融办公布第八批拟上市企业共有56家,其中以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为主,比例超过40%。今年7月,市经信委下发鼓励高成长型和新上规工业企业进入市股权营运中心挂牌的通知。其中,对于挂牌的这两类企业将获得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免费财务、法律、投融资等咨询和服务,享有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费率减免最高0.5%的优惠,在温州市金投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温金贷”系列信用贷款产品(无需担保及抵押)的贷款利率等优惠扶持政策,这样的培育力度是历年来少有。

■乐清市设立风险基金加速推动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乐清市以农房抵押贷款国家级改革试验为新起点,坚持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和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房抵押贷款试点业务,拓宽“三农”融资渠道,努力打造具有乐清特色新样板。截至9月末,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45.17亿元,比年初增加4.35亿元。

为进一步加速推动农房抵押贷款工作,乐清市10月12日发文明确,由市财政局出资500万元设立农房抵押融资风险基金,按照各银行在2016年-2017年每年的农房抵押贷款净增量的2‰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用以补贴安置资金补偿和不良风险补偿。同时,为了有效防控风险,还鼓励引导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参与农房抵押贷款业务,与金融机构合理分担农房抵押贷款风险;鼓励村集体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农村互助担保组织;积极推进农村保险市场建设,鼓励银行机构与保险机构加强合作,创新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分散功能。

通过两年时间努力,乐清市将形成配套制度完善、金融创新有亮点、风险补偿机制健全、激励政策引导到位、惠农支农有实效的运行模式,力争实现2016年-2017年农房抵押贷款年均增长20%以上,深入农村、服务三农,为全国稳妥有序推进农房抵押贷款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瑞安出台出险企业工业用地分割办法

10月10日,瑞安市出台实施《瑞安市出险企业工业用地分割办法》,对出险企业工业用地分割适用范围、分割条件、分割宗数和单元面积要求、分割程序等方面予以明确。该办法出台是为了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出险企业资产处置速度。办法明确了金融办、经信局、住建、国土、消防、环保、镇街等部门办理出险企业工业用地分割业务的工作时限,能够强化部门联动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自2014年7月以来,瑞安陆续出台了允许投资未达 25%的土地拍卖,允许大宗土地分割等政策以加快金融出险企业资产处置,截至8月,瑞安已完成31家“僵尸企业”资产处置,盘活土地面积313.58亩,盘活存量资产49886万元。但在实践操作中,缺乏可供批量复制的便捷操作性,未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分工、操作流程、工作时限等进行明确,影响了出险企业处置资产速度,甚至出现分割后资产难以过户等问题。此次出台的办法将彻底扫清上述障碍,为出险企业大宗土地分割提供一套可批量复制、高效实施的方案。



【市县金改动态】

■鹿城:召开推进商标质押融资行动工作

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理局联合区金融办组织召开推进商标质押融资行动工作座谈会,20余家金融机构到场参加会议。商标质押融资不仅激活了商标资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营造了“重质量,兴品牌”的创业氛围,还丰富金融服务产品,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强市奠定基础。鹿城区金融办下一步将积极引导银行加强产品创新,政银企联动推进商标质押融资发展。


■瑞安:召开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日前,瑞安市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集试点成员单位和部分银行机构召开试点工作联席会议。今年以来,瑞安辖内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宣传,扩大辖区内镇街网点业务范围。截至2016年8月,全市共有12家银行机构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38.07亿元,比年初增加3.67亿元。从实践情况看,目前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主要存在抵押物处置不便、双证不齐全、信息不匹配等三方面问题。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工作时间有效安排各项工作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更好推进瑞安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文成:全力推进农村资金互助会灾后加强金融服务工作

今年第14号、17号台风,给文成县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就全县7家农村资金互助会及会员来说共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36.78万元。

9月29日,文成县金融办立即出台《关于做好农村资金互助会灾后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农村资金互助会要按照文件要求,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本会会员受灾情况,及时准确掌握资金需求,科学判断,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金融服务工作。

目前,珊溪王君资金互助会根据《关于做好农村资金互助会灾后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已按照月利率6‰向受灾会员投放100多万的互助金,其他农村资金互助会根据文件要求,正在积极开展金融救援工作。



【金融服务】

■市信保基金为科技型温企出具13685万元保函

科技金融创新被列入今年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因此成为热门词。眼下,科技型温企已经感受到金融带来的力量,这得益于温州信保基金的“撑腰”。数据显示,72家科技型企业借由信保基金出具的保函获得贷款,承保金额13685万元。

去年10月成立的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是温州为探索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风险共担机制、构建小微企业融资的信用增级和风险分担机制而建立的政府增信平台,有了市信保基金的增信,小微企业凭信用就能贷到款。从目前的业务数据来看,在市信保基金的业务占比中,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占“大头”。截至10月10日,市信保基金累计承保笔数327笔,承保金额5.87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23%。

■温州银行总资产超2000亿

近年来,温州银行借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创新银行、优质银行、上市银行、和谐银行”的战略目标。截至2016年9月末,资产总额2037.82亿元,比年初增长30.62%;本外币存款余额1001.16亿元,比年初增长11.23%;本外币贷款余额712.16亿元,比年初增长9.06%;累计实现拨备前利润23.46亿元,同比增加4.7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52%,不良贷款率为1.46%,中间业务收入比率为21.54%。

截至2016年9月末,全行已开业社区支行36家,重点分布在温州市三区及乐清市、瑞安市、平阳县、永嘉县、文成县、苍南县,省内在杭州、丽水、台州、衢州四个城市亦进行了布局,共实现储蓄存款余额9.7亿元,理财年化销量19.78亿元,新开借记卡1.8万张。

■温州又添一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

小微专营支行是温州为破解小微融资难而设立的专营机构。随着温州各家银行机构服务不断下沉,温州小微专营支行数量增长迅速。12日,泰隆商业银行瑞安陶山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的正式开业又为小微专营支行新添一军。

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县域经济和实体经济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也成为推动中小银行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温州辖内中小商业银行共有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已到达50家,机构发展数全省最多。此外,小微专营支行资产质量良好,盈利能力逐步改善。6月末,全市小微支行吸收存款余额72.7亿元,发放贷款104.3亿元,贷款户数79183户。



【政策解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

国务院10日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可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为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意见》提出了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主要途径。一是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资源整合与使用效率;二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形成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长效机制;三是多措并举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在做好存量资产清理、整合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予以盘活;四是多方式优化企业债务结构,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五是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帮助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六是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因企制宜实施企业破产清算、重整与和解;七是积极发展股权融资,形成合理的融资结构。

《意见》要求,政府要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创造良好的环境。《意见》所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债转股的总体思路、实施方式和政策措施,强调要遵循法治化原则、按照市场化方式有序开展债转股,建立债转股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等长效机制,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债转股对象。《意见》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组织先行先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金融读库】

■《行动的勇气》

本书记录和阐释了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以内部人士的视角回顾了华盛顿的应对政策,全面翔实地披露了决策过程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主要人物的个人形象,同时也梳理了伯南克在专业背景下对金融政策和工具的思考与反思。(作者:本·伯南克)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01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52%(即平均月息1分29),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上升0.14个百分点(10月31日监测数据为15.38%),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11月1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20.59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32002笔,总金额达397.11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382笔,金额达303.25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69.66亿元;龙湾91.16亿元;瓯海50.51亿元;乐清47.41亿元;瑞安45.95亿元;永嘉25.60亿元;洞头2.96亿元;文成7.12亿元;平阳25.09亿元;泰顺6.59亿元;苍南19.69亿元;经开区5.3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编辑: 周苗苗]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