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业务订阅热线:8885776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金融手机报》第90期

2016年09月27日 17:42:00 来源: 查看评论

【精彩导读】

【金改动态】
◆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汇报会召开
◆市金融办举办境外上市培训
◆我市举办科创融资路演对接活动
◆我市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
【市县金改动态】
◆市政协副主席谢树华走访苍南仪表集团
◆市处置办提前布局年内风险处置工作
◆鹿城:优化处置机制 企业风险化解显成效
◆龙湾:成立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
◆洞头: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出实招
◆瑞安:首家投资基金类企业注册落地
◆永嘉:永嘉民间投融资领域涉稳信息实现“入格”管理
———————
【资本市场】
◆温商企业古鳌电子将挂牌创业板
◆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新消费领域发展
◆泰顺农信联社发挥金融力量支持灾后重建
◆苍南农商银行发行首期“三农”专项金融债
◆西北开出首家温姓银行
———————
【名家观点】
◆黄震: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将更精彩
———————
【金融读库】
———————
◆《上下人生》
———————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26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45%
———————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9月26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93.8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9817笔,总金额达370.38亿元

【金改动态】

■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汇报会召开

近日,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主持召开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汇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处置办主任张震宇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陈作荣常务副市长回顾了我市前阶段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部署金融风险处置整治工作。

陈作荣常务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工作信心,继续摆正政府积极有为的姿态。同时也要正视面对当前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和金融运行中存在焦点问题,作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心理准备。下一步,要集中精力打好“五大战役”:一是打好重点风险企业帮扶攻坚战。二是打好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翻身战。三是打好逃废债行为整治围剿战。四是打好逃废债行为整治围剿战。五是打好金融维稳安保战。陈作荣指出,要强化措施,责任再落实,保证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市金融办举办境外上市培训

为了让温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补资本市场发展短板。近日,市金融办联合市经信委以及市商务局组织各县(市、区)金融办资本市场工作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开展了一场境外上市的业务培训。香港联交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美国斯巴达证券集团的专家们引导企业家全面认识境外资本市场,为企业下一步走资本市场道路决策做好参谋。

为进一步发展“温州板块”,市金融办已经多次邀请专家对拟上市企业进行辅导,而这次请来香港联交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美国斯巴达证券集团的专家们来进行境外上市辅导,就是考虑到温州是外向型经济,想助推温州企业的国际化,适应一带一路的发展。

市金融办数据显示,近年来,温州地方资本市场建设迎来新的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17家,融资额累计达214.85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分别比金改前增长了112.5%和54.8%;5家已报会、5家报辅导。5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3家企业已报全国股转系统待审,561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培育了八批共169家的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

■我市举办科创融资路演对接活动

日前,“科创浪潮中的温州机遇”——融资路演对接活动在温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温州市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深度合作,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快速成长。

本次活动由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主办,市金融办、市科技局等多个部门协办。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与温州市合作共同打造浙南路演中心,旨在搭建创投机构与科创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与科技创新、金融与新兴产业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企业资本运作意识和能力,提升企业家运用资本市场集聚发展资源的思维和能力。

截至8月末,全市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22家,创新板473家,创新板转成长板6家,2015年度,挂牌企业实现融资达33.3亿元。

■我市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最新数据显示,居民房贷带动我市银行业贷款投放增加。截至8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823.5亿元,比年初增加186.13亿元,同比增长3.08%,同比增幅排全省第6位,较去年前移5位。同时,我市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继续“双降”,分别比年初下降13.49亿元和0.26个百分点。

2011年,温州发生局部金融风波后,部分企业因“脱实向虚”而债务缠身,随之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快速上升。经过三年多的科学处置不良贷款,以及帮扶出险企业,我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情况从去年开始出现转机,不良贷款处置量首次超过当年新发生不良贷款,并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2015年我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05亿元,而当年新发生不良贷款396亿元。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前7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179.7亿元,同比多处置了16亿元。

【市县金改动态】

■市政协副主席谢树华走访苍南仪表集团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谢树华率市经信委、市处置办一行赴浙江苍南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五帮五助”再服务活动,为更好地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针对苍南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为华正集团担保而产生悬而未解的系列问题,市处置办叶新明副主任详细介绍此类担保解套的多种方式方法。为进一步确保苍南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处理好担保链问题,与会专家就此展开商讨,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意见及方案。

■市处置办提前布局年内风险处置工作

日前,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处置办主任张震宇主持召开市处置办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年内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处置工作。

会议听取市处置办各银企协调组、综合协调组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着重分析直管县(市)区处置风险处置协调碰到问题和工作难点,并提出对应建议。张震宇指出,处置好当前企业金融风险,着力于“重点、推动、加强、提升”四个方面。一是加快风险较为突出重点县(市、区)处置进程。二是抓紧处置重点风险企业和重大风险担保圈。三是积极推动处置面上工作。四是深入推动重点风险企业挂牌处置。五是加强与县(市)区对接和沟通。六是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和协调。七是提升风险处置工作的宣传力度。八是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鹿城:优化处置机制 企业风险化解显成效

今年以来,鹿城区不断健全政银企法联动机制,1-8月全区共帮扶企业46家,成功帮扶17家企业缓解“两链”风险,其中13家区级重点帮扶企业完成处置。主要处置方式包括:一是多方联动灵活处置企业风险,该区处置办积极开展银企协调,鼓励尚有一定偿还能力的担保企业通过与银行协议,实现银企双赢;二是通过政银信息互通、启动街镇风险排摸、及时介入防范风险等方式立信息对接机制保障稳定;三是加强府院联动推动破产重整。

■龙湾:成立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

近日,龙湾区成立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打造该区网络经济大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扩展网络经济金融大融合,进一步打通政府帮扶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加强网络经济企业自身建设,促进该区网络经济事业发展。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成立后,将不断组织各项培训以及技能竞赛,吸引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培训、参与竞争。同时金融机构将通过此平台,形成以金融促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金融的和谐局面,促进经济金融共同发展。

■洞头: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出实招

为充分调动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的积极性,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吸收资本市场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近日,洞头区出台《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奖励对象为在洞头区(不含瓯江口管委会、灵昆街道)注册的实体型企业,区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等奖励。具体奖励内容为: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的奖励5000元;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奖励10万元,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的奖励3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奖励100万元,企业在主板上市的奖励200万元,境外成功上市的奖励300万元。

目前洞头区已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浙交所创新板挂牌企业9家,股改企业5家,推荐2批次共6家企业进入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浙江诚意药业股份公司主板上市IPO现排名52位,有望年底上市,浙江永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已进入审核阶段。

■瑞安:首家投资基金类企业注册落地

近日,瑞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金融办、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积极为汇金方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温州有限公司办理注册登记手续。至此,瑞安市第一家投资基金类企业正式落地。近年来,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瑞安市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今年 5月,瑞安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税收、办公用房补助、地方财政贡献奖励等多方面予以政策鼓励。文件下发后,金融办专门组织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走访等形式向在外从事金融工作的瑞商发放和宣传文件,同时向省内外各类投资基金机构发放和宣传,共计200多人次。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家公司咨询情况,甚至提交注册登记资料,取得了初步效果。

■永嘉:永嘉民间投融资领域涉稳信息实现“入格”管理

近日,永嘉县综治办、金融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民间投融资领域涉稳信息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县金融办管理人员按权限进入“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终端系统,标志着我县民间投融资领域涉稳信息“入格”管理迈出坚实的步伐。下步,我县将充分依托“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 强化县、乡、村网格协调联动,积极稳妥推进民间投融资领域涉稳信息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把任务落实到格,职能明确到事,责任落实到人,有效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

【资本市场】

■温商企业古鳌电子将挂牌创业板

9月23日,证监会核准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由温商陈崇军创立的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的点验钞机产业是温商传统强项,而古鳌电子将成为该领域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温商企业。古鳌电子发行前总股本5500万股,陈崇军持股51.92%。此次挂牌创业板,拟发行不超过1836万股,募资2.8亿元,将主要用于新的生产线及全国服务体系建设。

■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日前,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其挂牌的函,在子久文化之后,平阳县又有一家文化艺术品行业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艾叶文化成立于2002年。十几年来一直专注于传统书画工艺精品和丝绸文化衍生品的研发和创新,具有国内最先进的专业生产流水线。

【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业助力新消费领域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加速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创新、业务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养老家政健康、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农村消费四大新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量稳步上升。截至2016年6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新消费领域投放贷款余额118.47亿元,较年初增加5.69亿元、增幅5.05%,新消费领域不良贷款余额5232.79万元、不良率0.44%,低于辖内各项贷款不良率3.08个百分点。

■泰顺农信联社发挥金融力量支持灾后重建

受14号台风“莫兰蒂”外围影响,9月15日泰顺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特大降水。国保单位三魁薛宅桥、筱村文重桥、文兴桥被冲毁,省道及多处县乡交通中断、电力中断,众多房屋受积水内涝严重,沿街商铺被洪水席卷一空,农作物受灾面逾1.6万亩。全县上下奋力抗洪抢险,泰顺农信联社也于第一时间启动灾备应急机制,“内外齐抓”发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苍南农商银行发行首期“三农”专项金融债

8月29日,苍南农商银行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该行首期“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49%,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涉农贷款。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意味着该行同县域外金融机构相互融资搭建了桥梁,打响了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的知名度。同时,该行信贷支持“三农”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可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其融资成本。

■西北开出首家温姓银行

日前,由龙湾农商银行与在陕温州商人共同发起的西安雁塔恒通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这是温州金融机构在西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地方性独立法人银行,也是温州金改以来“创新金融产品”首次落地古都西安。在开业仪式上,恒通村镇银行向西安市雁塔区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企业授信5000万元。

【政策解读】

■新三板再设门槛 抛弃落后产能行业

9月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发布了关于新三板挂牌若干问题解答,最为重要的是,股转公司将对挂牌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凡是符合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公司不符合挂牌要求。负面清单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定期评估修订。

负面清单主要包括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及一期营业收入累计少于1000万元,但因新产品研发或新服务培育原因而营业收入少于1000万元,且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3000万元的除外;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低于行业同期平均水平;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最近两年及一期连续亏损,但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的除外;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营业务中存在国家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类产业四个方面。

对于什么是科技创新类公司,股转公司也给出了明确解释,是指最近两年及一期主营业务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符合科技创新类要求的公司为非科技创新类。非科技创新类公司营业收入行业平均水平以主办券商专业意见为准。年均复合增长率以最近三年的经审计财务数据为计算依据。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依据“可识别、可把控、可举证”的原则,对现有挂牌准入条件进一步细化,实现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有利于明确“服务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根据股转公司前期对主办券商的调研,大部分主办券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条件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要和投资者偏好,建立了高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条件的立项、内核标准。这些标准基本上以公司的创新性、成长性为基本考量,符合新三板市场的服务定位。负面清单的制定思路与主办券商的内部标准基本一致,实施后有利于引导主办券商完善推荐业务内部标准,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名家观点】

■黄震: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将更精彩

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良莠不齐甚至网络贷款行业危机爆发等问题,特别是当前打击非法集资和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让很多人感到困惑,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看好互联网金融?

第一,互联网金融的所有优势到现在依然还有发挥的空间。在国家“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把“互联网+普惠金融”列进这个计划之中,“互联网+”的空间有非常大的想象力和实际市场价值。第二,互联网金融推动民间金融转型升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已经告诉人们,未来的趋势必然是基于互联网来开展业务。推动中国民间金融转型升级,依然要使用互联网思维、方法和技术。第三,国家要打造经济社会的新引擎、新动能,必须要有新的金融模式、金融业态。尤其是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金融可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方式,提供更快捷的小额资金支持,这是传统金融多年来无法实现的目标。

最近央行颁发了一批企业征信牌照,银监会等部委出台“十三五”专项规划,进一步夯实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在中国从事互联网金融始终不能忘记:使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的人群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向传统金融没有服务的区域提供金融服务。现在,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做普惠金融工作,把业务的资金额度往小了做,门槛往低了做,区域往基层做,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如果他们能够做到以上要求,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一个否极泰来的转折点,行业发展的利空基本出尽,我们已经基本确认互联网金融已经触底,即将开始反弹进入一个上升通道。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方式,逐步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作者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

【金融读库】

■《上下人生》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与上海华佰资本董事长邱学凡所著的《上下人生(两代创业者的人生对话)》采用两代创业者对话的方式,用他们的人生故事带给世界各地的温州人更多的激励和正能量。

全书分为“你的过去暗含你的将来”、“做一个人生拓荒者”、“为了未来的未来”三部分,共十章,讨论了亲情关系、事业规划、人生体验、交友合作、传承突破、互联网分享思维等46个热点话题。(作者:黄建南、邱学凡)

【温州指数】

据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26日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45%(即平均月息1分29),较上一个工作日利率下降1.25个百分点(9月23日监测数据为16.70%),详细内容请登录 :www.wzpfi.gov.cn。

【备案登记】

截至2016年9月26日,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393.87亿元。其中,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9817笔,总金额达370.38亿元,其中单笔备案最高金额为1.52亿元,单笔300万元以上符合强制备案标准的共3195笔,金额达285.17亿元。

从《条例》实施后的备案总额分布情况看:鹿城67.07亿元;龙湾80.97亿元;瓯海50.41亿元;乐清40.06亿元;瑞安43.55亿元;永嘉25.42亿元;洞头9738.07万元;文成6.77亿元;平阳24.15亿元;泰顺6.59亿元;苍南19.05亿元;经开区5.31亿元。

接收本手机报免费,感谢您的阅读。如有新闻线索、反馈信息,请及时与综合处联系。邮箱:finance_wz@163.com。
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金融手机报
(本文来源:)
关键词:

特色业务

移动终端

倾力打造无线互联网应用平台,优秀技术团队。本团队已经推出的产品有温州新闻、温网视频、公共自行车系统、票务等。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温州票网

观影新方式,通过网络可查看影院热播电影情况和票价,并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力度。同时,可即时查看影院座位情况并直接进行择位预订,自主便捷。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交通小秘书

"交通短信小秘书" 主要是为驾驶员及其车辆提供服务,用户订制"交通短信小秘书"业务后,他们的交通违章信息一旦录入交警系统,我们将即时 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车辆的违章信息,以及驾驶员积分情况。
·发送短信"777"到106288027即可开通。
·客服热线:0577-88857763

短信投票

热门活动短信投票,三家运营商整体合作平台,投票便捷快速,结果显示直接准确。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参与了多项权威活动评选,如"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活动、"温州十大电视广告模特"、"温州十大金锤奖"。
·合作热线:0577-88096641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隐私保护网站地图信息合作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